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防止有人借国家之名中饱私囊

--有感于陆勇的“销售假药罪”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垄断 中饱私囊 陆勇 假药 蠢

初期的中国改革开放,就是从破除什么都由国家统管搞起。我们为此走过纯粹的计划经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最后,通过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计划经济才不再姓“社”,市场经济才不再姓“资”,它们都被称为经济调节手段。

如今的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说到了深水区,其实就是到了一个一定要坚决警惕一些人、一些机构假借国家之名,或者假借合法组织之名而中饱私囊的重要时期。改革开放近40年来,总有一批人,仿佛高举捍卫社会主义的大旗,对于另外一些人,另外一些事,凡是没有贴上国有制牌号,凡是没有加入合法机构,都被视为投机倒把非法。改革开放初期,做小买卖的,被称为投机倒把;当中国的油价比国际上高得多得多的时候,中国一些地区、一些人从国际上直接进口低价原油加工销售,被称作非法走私;北京等城市里,以个人方式为乘客提供运输服务的小汽车,始终被称为黑车;当然,最新的,也是最让人不可以理解的是,明明人家陆勇等人自己吃着个人从印度进口来的抗癌药品挺管用,有关国家机关却硬是把人家的挺管用的药给定性为假药,特别是,把人家正在与癌症进行抗争的陆勇,以“销售假药罪”而予以逮捕。

想一想,改革初期的“投机倒把”给中国的百姓带来多少方便吧;可是,这种方便,却动摇了一些管理者手中的权力。他们发现,再也没有那么多人找他们“批条子”了;再也没有那么多人请他们喝酒吃饭了;再也没有那么多美人往他们身边凑了。

想一想,“非法走私”国际低价原油,再加工后以低于国家规定的价格卖给国人,这让中国的百姓得少花多少钱吧;可是,这却被相当一些人看作是损害国家利益,其实呢,妨碍得最厉害的,当然是中国国字号几桶油的巨额红利。

想一想,“黑车”,在中国的百姓中间有多大市场、多么受欢迎吧,不然,也不会屡禁不绝;可是,这种个人行为,却妨碍挂着各种合法组织牌照的出租汽车公司的巨额收益。

想一想,陆勇他们所用的“假药”,同样的药品,个人进口,只需要200元,国家有关部门销售,却高达3000元;陆勇他们所用的药,越是有效,价格越低,越会被有关部门高喊为“假”,尽管,连喊假的人自己心里都明白:真TA MA 损。可是,如果任陆勇等人继续下去,还会有谁去买高喊“打假”的人手里的“正宗”高价药品?

中国改革之所以说已进入深水区,以上都是具体反应。

怎么办?怎么破除层层限制?怎么消减垄断利润?方法有两条:一是继续围绕“计划与市场都是经济调节手段”做文章,特别是,把市场调节做深、做透、做大;二是回过头来再琢磨一下原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先生所曾经倡导的人民自治。当然,这些都要用法律的形式予以保障。如此,中国有可能不再会出现把正与癌症抗争的陆勇以“销售假药罪”予以逮捕的蠢事。

 (2015-2-3;2月6日小修)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