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切,为了健康

--从友人嗓子哑声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宏卿博文开篇语

 

标签:驴友 运动 速干衣 张文宏 免疫力

4月上旬某一天下班后,遇到一位友人,一起健步回家。他一张口,我就发觉他说话声音哑了。

友人“外瑞”别扭地笑笑说:“上周末,我带孩子去爬山,出了一身汗,没及时更换衣服,所以,着凉了。”那说话的表情,仿佛练武功之人挨了人家一顿揍;也仿佛是玩鹰之人,让老鹰啄伤了眼睛。

友人是户外运动达人,或者叫“资深驴友”。两三年前,友人曾说:户外运动中,切忌穿纯棉内衣。否则,人易受病。当时,我没懂,也有点不以为然。后来,终于明白了一点,买了两件速干内衣。有了速干衣之后,感冒明显减少。

所以,友人这次说完之后,我长记性了,不再敢不以为然,更不敢笑话人家。因为,人家是没把你当外人;人家,是把自己的小问题如实分享给你,让你自己引以为戒。

2022年,中国疫情防控任务还很重。上海医生张文宏有句话,大概意思是“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我也觉得,自己有必要动起来,也有必要让家人动起来。活动,是防控疫情的一个路子。这些,我们能做;其他的,你我左右不了。在活动过程中,及时把湿衣服脱掉,抓紧换上干衣服,是保障运动正常开展的一项措施。否则,任由湿衣服通过身体暖干的结果,是自己的体内接受太多湿气,短时间内造成哑声、感冒,长时间内有可能演化为其它疾病。

总之,恭祝各位及家人安康!

(2022-4-24)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