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能不能减少低端伤亡?

--从白银、十堰两地伤亡事件谈起

车宏卿

 

看到的、做到的、想到的、听到的,都是愿意唠叨的。

                                        宏卿2021博文开篇语

标签:白银 梁晶 十堰 爆炸 安息

截至2021-05-23日,甘肃山地马拉松赛,国内越野跑顶尖选手梁晶等21人遇难。

至于梁晶等人遇难原因,各有各的说法:有人说,跑者为钱而去,本知存在风险,就好像说是炒股有风险一样;有人说,遇到极端天气,难免。我看到一篇文章,叫《对话越野跑者:甘肃白银越野赛有田协和市政府背书,给人信任感非常高》(每日人物2021-06-10 18:24:30/谢梦遥)。文中提到以下问题:

赛事总监的资质没有行业标准,可能为安全埋下伏笔

每日人物:一般来说,越野赛中,谁是可以喊停赛事的人?

杨建国:我们叫赛事总监,他针对整个赛道、补给、救援全盘考虑,对整个赛事全盘掌控。正规的越野跑比赛,一般由这个人来喊停的。近期又出现了一个职位叫赛道总监,还有传播媒体总监等等,但这些总监都应该是赛事总监之下。

每日人物:完全没有越野跑的经历,也可以做赛事总监的工作吗?

杨建国:一个合格的赛事总监肯定是一个合格的越野跑选手,才能对越野跑选手有什么诉求,以及赛道上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给予相应的救援和指导方案。如果说这个赛事总监没有上过赛道,就会为赛事的风险埋下伏笔。

现在赛事总监这个职位,很多时候就靠着良心去做事,大家意识不到它的风险,没有出问题那是侥幸。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是致命的问题。

每日人物:一个100公里的越野赛应该设多少个打卡点,业界的基本认知是什么?

杨建国:10个打卡点,基本上是812公里左右一个打卡计时点,上下偏差不了多少。像“八百流沙”这种超长距离比赛,4050公里一个大站,之间会有四到五个小站,也做到了平均812公里一个配给点的要求。只不过是小站只能补水,大站可以休息。

每日人物:救援人员的配置呢?

杨建国:要根据赛道的情况,救援保障、救援点安置也是不一样的,没有统一的定论。在高海拔来说,你的救援保障点肯定要多一点。不是说我整条赛道都布满救援人员,这样越野赛成本太高了。但至少这些救援人员能同时保障两个配给点或三个配给点的人,(选手)过了第一个配给点以后,这一部分人再转到后面(的配给点),这样的流转率就看赛事总监怎么来调配了。

每日人物:场地千变万化,既然这是一个非标准的比赛,人员如何配置完全来自于赛事总监自己的判断?

杨建国:其实你说的也没错,但实际上是他对于天气的预判、对于赛道上突发情况的预判,这些加起来把这个风险降到最低的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比如白银越野赛起跑前有大风,或之前有天气预报说这个县有强对流天气,这个时候你要加大投入。

站点之间没有信息通联,是不可原谅的错误

每日人物:越野比赛中,如果出现险情,救援是如何启动的?

杨建国:每一个站点的站长都有责任去救援,也有专门的救援队人员,所以救援不存在由某人决定启动或不启动,有突发的情况救援随时进行。如果发现问题,再反馈给某个人,某个人再下达救援的命令,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不管是在站点的人员还是说在道上的救援团队,他们都有可能发起救援,这是局部救援。如果说大范围救援的话,肯定是赛事总监或者更高级别的人来发话。

每日人物:此次白银越野赛事故,最大的问题出在哪里?其实梁晶也穿了冲锋衣,文境穿着长衣长裤,所以组委会对强制装备要求的疏漏,对最后的结局来说,是不是并非那么关键?

杨建国:这是一个叠加的效应。第一是天气的不确定性。下雨把选手随身的衣物都给浇湿了,还有他裸露的皮肤,加上大风会迅速带走人的体温。第二,在关键的、最难的赛道上,救援力量不够。第三,从现在的信息来看,站点和站点之间似乎没有信息上的通联,指挥部对于各个站点没有建立自己的通信频道。甭管是手机、对讲机,或者卫星电话也好,都没有,导致它不能及时做出任何的决策。这是非常致命的,相当于带兵打仗,将军是个瞎子。

每日人物:没有做到信息通联,在其他的越野赛会出现吗?还是说这是一个极其不可原谅的错误?

杨建国:我觉得这是一个极其不可原谅的错误。山里的这种小气候是非常难辨别的,气象预报都不能非常准确及时的报道,只有站点人员的信息是最重要、最准确的。我办的或者参与的赛事中,各个站点必须要和组委会通联。通联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说架基站、通信车,最次的是卫星电话。

2021-06-15 16:05十堰讯 从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得消息,“截至614日晚上8点,十堰市张湾区燃气爆炸事故已经造成25人死亡。”

关于十堰市25人死亡原因,忘记是何渠道提供如下分析:

作为商户,应当严格按照燃气安全使用规范要求使用燃气,不能使用不合格的灶具及相关配套设施等。但实际中,一些商户为节省费用,使用劣质的灶具、防爆管;灶具、防爆管有效使用期届满后,也不及时更换;在近乎封闭的狭小空间使用燃气设施,这些都会成为燃气爆炸的潜在危险因素

作为燃气公司,应当定期对商户的燃气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在进行入户安全检查时,不应当只是对燃气计量表的表前设施进行检查,还应当对包括附属设施(燃气灶具、管道、钢瓶连接等)在内的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并及时提醒燃气用户进行整改。

实际中,一些燃气公司还是只对表面进行检查,并未重视起来

燃气用户及燃气公司的不规范使用共同构成了燃气爆炸的潜在风险。

感谢两份材料的提供者。看了之后,有一种感觉:不管是在白银,还是在十堰,基础性工作做得太欠缺了。

之后,就生出一种想法:我允许我们的人民,死在对敌战场上;我允许我们的人民,死在科学探索上;我允许我们的人民,死在攀登征程中;……但是,我真不希望,我们的人民,在缺乏基础性保障的环境中出现伤亡,尤其是连续出现这种大量人身伤亡。我把这样的伤亡,视为低端伤亡。

祈盼梁晶等死难者,在另外一个世界,拥有良好的基础性保障,保障大家在那边安息!

(2021-6-15)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以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