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流媒体应准确传播主流声音

--皇城一兵商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白云 笑贪 笑廉 商榷 建议

好长时间没在老爱卿的博客看到自己写的东西了。新华网是主要媒体里的主要媒体,反应的东西立意高、层次高、信息量大,所以,我对新华网一直比较关注、比较敬重。正因为如此,此次即兴意见与建议,还请有关方面适当参考。

一大早,就享受了“皇城一兵”给提供的丰厚的精神大餐:第一,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形象比喻,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第二,知道了美丽的白云失身了。第三,知道了自2002年以来,山西大地帮派林立。第四,知道了晋商与晋官紧密结合。等等。

所以,首先感谢“皇城一兵”。

同时,“皇城一兵”有句话,的确把我给彻彻底底搞糊涂了。什么话?就是作者在《白云为何未能守身如玉?》(附后)中所说的“陷入‘笑贪不笑廉’泥沼不能自拔”。

中国人听到比较多的一句话,是“笑贫不笑娼”。不管在什么时代,一个人如果始终过穷日子,人们会笑话。这一点,大家容易理解。20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头人邓小平都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总之,什么时候,大家都不愿意过贫穷日子。从这个意义讲,笑贫,正常。贫穷,肯定是一种泥潭,或者用“皇城一兵”的话,是泥沼。

与贫相较,对于娼,人们的看法的确不太一样:在正常状态下,人们肯定会笑话它。娼,不仅仅是一种泥潭、泥沼,更是一种道德沦丧、一种社会囊肿、一种社会毒瘤。话又说回来,几年前的网络评论里有过这样一句话:“是,我是妓女,我卖身,可我儿子有香蕉吃了,有学上了,我没偷、没抢,比起偷和抢来,我光明正大多了,我心里踏实多了”。或许,正因为这一点,一个人去卖身,在一些小的范围内,与贫相比较,大家不一定笑话娼。但总得看,对于娼,人们不会用正眼夹它。或者说,夹它的人,肯定没长正眼睛。

但是,什么叫“笑不笑”?贫,大家笑话,这我就不说了。怎么落得个把也给笑话了?

的确,我也听说过,在一些地方,谁要是当廉洁的官,往往会受到一些人的讽刺、挖苦,一场高级聚会,如果不带上个小情人,如果自身没有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家产,有可能会被人看不起,人家根本就不带你玩儿,特别是,一旦过于廉洁,甚至还受到排斥和打击,以至于不同流合污,往往都挤不进官场。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表明,廉洁的官员,永远会得到百姓的尊重,永远会被历史所铭记。从这个意义上说,廉,绝不应该被视为一种泥潭、泥沼。

今天,”应该被笑话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的就是廉洁奉公,要的就是勤政为民,要的就是弘扬正气,要的就是倡廉、重廉、养廉、爱廉、敬廉。

历史与现实,都不允许笑廉。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没准儿,是“皇城一兵”用词不当,结果搞出个“笑贪不笑廉”的笔误;没准儿,新华网的网管人员一时不小心,结果把有关“笑贪不笑廉”的文章给放进发展论坛。

所以,从传播点儿正能量的角度,并提出一个建议:能不能,“皇城一兵”和新华网管,把“笑贪不笑廉”修改为“重贪不重廉”、“敬贪不敬廉”或者说“爱贪不爱廉”?因为我感觉,习总为核心的新领导集体,倡导的主流价值观,应该是倡廉、重廉、养廉、爱廉、敬廉。

当然,我也容易犯笔误、意错之错。若有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指正。提前祝大家周末快乐!(2014-9-19)

 

附件:

白云为何未能守身如玉?

/皇城一兵;http://forum.home.news.cn/detail/133872246/1.html

 

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自829日晚被带走20天以来,“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官方虽没披露,但从各路媒体“挖出”的线索表明,白云在主政阳泉期间,身处官商权钱交易的重重包围,未能独善其身,致使白云变“乌云”,“雨打风吹去”。

据报道,作为女性官员,白云在山西官场曾拥有不错的口碑,骄横跋扈与她无关,亦未曾传出过绯闻。在共青团省委工作长达10年,她处理事情精干利落又不乏细腻,待人平和,没什么官架子,工作能力颇受认可;公私分得很清楚,与青联的各界人士都相处融洽;在办公室是领导,在菜市场是家庭主妇,生活朴素简单。凡与她相熟的人士在获知她被调查后,第一反应是意外,接着便是惋惜。如此一位好年轻干部,为何一身处官商权钱交易重围,就不能守身如玉了呢?

首先精神上“缺钙”使其政治上变质。理想是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对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有个形象比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从白去主政阳泉前的表现看,不能说她没有理想信念,但可以说她理想信念还不坚定,并没有用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一旦权倾一方,就忘乎所以;在物欲重围之下,自乱阵阵。导致理想信念丧失,精神家园失守,尽而“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坠落、生活上腐化。”其实不仅白云,一切落马官员都是如此。因此,党员干部要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做到“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

其次是陷入“笑贪不笑廉”泥沼不能自拔。“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不敢将主政山西共青团时的白云喻为花中君子的莲花,但可以说她具有莲花的芬芳,不然她不会有良好口碑。然而,白云一主政阳泉,为何就自污自染,节外生枝,香清云散,被人亵玩?这既归于白云自身还“缺钙”,又归于山西不良的官场文化。此时的山西官场,“笑贪不笑廉”弥漫,而阳泉更甚。阳泉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尽管煤炭资源已近枯竭,但储量仍相当可观。此前大量的煤炭开采,不仅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而官场污染更为严重。白云一入煤海,尤其当了一把手之后,便陷入“笑贪不笑廉”泥沼不能自拔,既与煤老板打得炎热,又被煤老板俘虏,结果未能“笑到最后”!白云落马再次警示:凡与老板们走得太近的官员,不落马几稀!

再就是被“圈子文化”害死。据报道,2002年始,伴随着近十年的煤炭黄金期,山西官场完成政商勾结的嬗变,派系林立,山头众多,素有“外来帮”和“本土帮”之分。而“本土帮”又裂变出“五台帮”“晋南帮”等山头。这一时期的山西官场,官员归山头、进圈子之风盛行。上行下效,各地市县均未幸免,相继卷入。“本土帮”排斥“外来帮”,各山头又内斗连连,山西官场可谓步步惊心。“五台帮”在山西官场最为看好,不少五台县籍贯人士都身居高位,底子厚。五台出身的白云自然被划归“五台帮”的“圈子”,而私底下她也颇以自己为五台人为荣。自共产党创立之初,就反对党外有党,党同伐异,搞小圈子。然而,这种官场“小圈子”文化死而不僵,尤其在山西更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致使政治生态乌烟瘴气,权钱交易群魔乱舞,“老虎”横行,“苍蝇”飞舞,使得“洪桐县里无好人”,腐败分子“一挖一窝子,一提一大串”。“小圈子”害死人。白云就是这样被“圈子”害死了!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