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谈“想活,就得动”

--一位75岁老人27年健身历程浅析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董先生 颈椎病 山地车 坚持 活动

201258日,我写过《想活,就得动――从血糖指标恢复正常、轻度脂肪肝消失谈起》的博文;2013516日,我又写下《郭师傅的高血压病为啥没了?――再谈“想活,就得动”》的博文;今天,我的话题是三谈“想活,就得动”。这一次,要写一位来自中央电视塔边儿上的一位75岁董姓健康老人。

与董老先生相识于门头沟三家店

对于老人来讲,什么叫幸福?通过观察分析一些老人的生活,我总结出以下几条:能吃、能喝、能睡、能有一个好身体,能干点自己愿意干的事儿,这就是幸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75岁的董老先生是非常幸福的,而且,他的幸福,绝对是他自己27年修出来的。我这么说,有没有道理,大家可以指正。

我和老友王志武与董老相识在京西三家店的一个小凉亭子里。看着旁边的山地车,再看正在小息之中的车的主人,我们感觉,他不过50岁左右。但他却告诉我们,他今年75岁,1938年生,属虎的。于是,我们知道了老先生姓董。

良好思维帮助根治颈椎之痛

王志武 摄

 

强烈的专业意识助他探寻根治之路

董老先生告诉我们,他原来长期从事量具等精密器具检测工作。27年前,也就是他48周岁时,被诊断患上颈椎病,非常难受。老先生说,这可能跟他多年来长时间弯腰低头有直接关系。换句话说,患上颈椎病,就是患上一种职业病。

患上颈椎病,被检查出颈椎第四节问题比较大,鉴于董老先生当时痛苦无比,医生建议尽快动手术。要知道,董老是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专业性人才啊,他当然要了解和掌握一下,动了手术、受了大罪之后,医治效果到底会怎么样。

董老被告知,痛苦会暂时缓解,但是,不能保证得到根治。也就是说,存在着复发的可能性。

写到这里,我要发点议论了:凡是有一种打破沙锅问(纹)到底性格的人,凡是对什么事非常敬业、非常认真的人,凡是接受过一定教育的人,凡是具备一些研究素养的人,他干什么事,总希望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办法。董老先生,作为一位在工作中非常敬业,对精密器具检测非常认真负责的专业人士,在如何“检测”自己,如何杜绝自身后患方面,他选择了放弃只能解决一时痛苦的医疗方法,而改为探寻如何根治颈椎病。

骑车仅半年就缓解颈椎病之痛

善有善报!良好的思维方式,帮助董老先生探寻良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他决定,宁可尝试用运动方式来医治颈椎病。

关于缓解颈椎病的运动方式,他知道了放风筝的益处,也听到了骑山地车的益处。当然,他听没听说过,打羽毛球对缓解甚至根治颈椎病也有益处,以及我因打羽毛球而受益,这里先不多说。

单说董老先生,大概也就是在1986年前后,听说天天骑山地车锻炼对缓解颈椎病有益处,一是因为骑这种车时总要扬起头,二是总要左右摆动脑袋而看路。他觉得有道理,也简单可行,于是就专门购置了山地车,并开始操练起来。董老告诉我们,他天天坚持操练的结果,虽然刚刚操练了半年的时间,就觉得,颈椎病好多了。

看来,运动的确可以帮助根治一些疾病

我们面前的董先生,上身穿着鲜艳的红色运动衣,头发基本上保持着黑色,皮肤充满着光泽,让我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竟然已经是75岁的人。您就会理解,为何我们开始错把他当作50岁左右的人。

良好思维帮助根治颈椎之痛
王志武 摄

他介绍说,他每周最少坚持四次骑车运动,每次100公里左右。每次出行,他只带一瓶水和一点吃的,带的比较多的却是维修车辆的玩艺儿:一是包括补胎所用器具在内的各种简单修车器具;二是备胎。他说,27年,从不间断,现在,颈椎一点事都没了,什么病都没了。

通过长期坚持骑车,治好了自己的颈椎病,这种事,我以前没有听说过。读者诸君,您如果真有颈椎病,却没有人家那么大的毅力,该找医生还是要找医生,不可简单地去模仿人家。否则,您找上门来跟我算账,我也帮你解决不了问题。

不管您相信与否,反正,我真信董老先生。因为前边曾经说过,通过放风筝、打羽毛球、每天做50个小燕飞动作等运动方式,可以有效缓解颈椎病,我自己已从中受益。2010年前后,我曾遭受过颈椎之痛,深夜1200至凌晨100之间总把我给疼醒。后来,我放弃了十年来天天早上坚持学习空中英语节目的好习惯,改为天天早晨打一会儿羽毛球。初期,每次只能打上5分钟;之后,逐步延长到15分钟;之后,疼痛减轻,我打球的时间也延长到30分钟。现在,两年多下来,已经不知道颈椎病是什么样子了。

而且,几个月之前,我的一位跟我一样患有牛皮癣的朋友,给我发过来一份材料,说是他认识的、跟我们俩一样患有牛皮癣的一位朋友,自己写下多年的感受,介绍自己通过长期坚持跑步,把自己的牛皮癣给跑没了。当然,老实说,第一,我信,第二,我通过长期坚持活动,身上的牛皮癣特征,已非常少了,只是,因为没有管住喝酒这个问题,每喝一次大酒,就总会生出一些新的癣斑。但是,这绝不是运动惹的祸。相反,如果不是始终坚持运动,没准儿,自1999年出院之后,还不知道又有多少次回到医院里呢。

写到这里,我想把2012年春节时探望一位老人的那些话给重新回忆一下:

春节期间,去看望一位85周岁的离休老干部。平时打电话,她总不在家。一问,就说:“我天天活动。人家问我为什么身体这么棒?我说,什么叫活动?想活,就得动。就是这么个理儿!

这位离休老干部的“想活,就得动”这句话,我算是记住了。

 

最后,想请教各位朋友,“想活,就得动”这句话,您觉得有道理吗?或者说,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实实在在的感悟吗?

(2013-5-19)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五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宏卿凤凰网博客

http://chehongqing.blog.ifeng.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