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唱好一首歌(2)?

--唱好歌需要打好基础

车宏卿

 

标签:唱歌 练习 质变 规律 提速

今天继续说唱歌的事。

20171115日首次登上全民K歌平台,唱出处女作《一壶老酒》,三年过去了。处女作得了2S,当时,我还有点不服气,觉得,学唱《一壶老酒》唱得挺好的,怎么只得了2S?怎么总也得不到3S?现在,即使是练习作品,也很容易得到3S。质变,是怎么发生的?

心不静,不可能唱出好作品。K歌平台,还是朋友们忽悠的结果。一些人说:“宏卿,你唱歌唱得挺好的,上全民K歌,肯定没问题”;甚至有人说:“你应该上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去展示展示,我们给你当拉拉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这么一捧,说得我也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整天非常浮躁,心总也静不下来,可是,越是浮躁,越是得不到3S,越是不敢去“星光大道”,更不敢想拿什么大奖。这就像,整天瞎吹,不重视基础教育、不重视激励人才、缺少鼓励创新的氛围,很难培养出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

唱得好不好,绝不是光靠嗓门大。登上K歌平台头一年,始终难以获得3S作品。后来发现,声音大一点,靠近耳麦一点,似乎较容易获得3S作品,但是,节奏感、音准度、味道都欠缺,也没有人爱听。这就像现在某些自媒体,分享出来的东西,不能让人家一眼就看清楚“什么时间、什么人、什么事、什么背景、什么过程、什么结果”,全是一句句感情词,虚话太多,没有人爱看。

功夫用不到家,就不可能提速,就难以培育后发优势。中国人喜欢说厚积薄发,也常说后劲儿、提速、后发优势等。中国人比谁都清楚,“打好基础是关键”。现在回想起来,这个打好基础,对唱好歌真很重要。回想起来,Sunrain老师指导说,分数并不重要,唱出味道更重要;强歌学院一位云妹指导我学会用气;草原塔日雅老师指导我“不要害急”,多多练习,练到自己满意了,再分享作品;雨熙老师指点我如何发音,只是,我没好好学习;还有,不果老友要求我,好好听一听原唱。他们说了,我尝试了,感觉很受益。

学习周期缩短,不能不感谢辛勤付出。一句一句地练习,一遍一遍地学唱,终于让我从过去10天甚至一个月才学会一首歌,到现在,一周学会一首;从过去的怎么唱都得不到3S标识,到现在,即使是练唱,都能够轻松获得3S标识。进入全民K歌平台第三年,我终于有了一种找到一些规律的感觉,有了一种后发优势的感觉,有了一种提速的感觉。

唱好一首歌,需要老老实实打好各方面基础。我又忽然想到,其实,打好了人才、文化、制度、教育、科技等各方面基础之后,一家企业,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就会逐步提速,唱好中华民族复兴的歌的进程,从而也会逐步提速。中国,也就会慢慢培育出强大的后发优势。

(2020-12-4)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以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