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井中人观天下博客主人车宏卿转发说明:

2014年从事年鉴编纂工作以来,越来越感觉到,中国的年鉴编纂工作者,不管男女,不论老少,都非常有才。认识了其中的一些诗人,今天,又突然认识一位作家。

对登山,我情有独钟。看到冯伟的《云头山闲话》,为他拍手叫绝。文笔之工整、文风之美、意境之美,竟然就让他给很轻松地、很简洁地表达出来了:没有看不懂的字,却让你久久回味。如果说,我对该文有什么动作的话,也只是,把最后一个句号,给改成了问号。还不知道,是不是合适。

现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

(冯伟文已经在新华网发表)

                                      201768日于绵州酒店

 

作者简介:冯伟,男,山东省临朐县人,笔名文一,贵州省黔西南州作家协会会员。近年来发表散文、小说三十余万字,作品主要有中篇小说《女人王修》,短篇小说《四嫂》,散文《故乡老屋的燕子》《平凡的父亲》等。

联系电话:13638599738

 

云头山闲话

贵州《晴隆年鉴》冯伟

 

六月初的阳光正好,明媚却不霸道,在这样的天气选择到云头山采风,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从车子上下来,看到了高耸的云头山和漫山遍野的茶树。这是我第一次站在云头山脚下,欣赏云头山的风景。看着一片一片的茶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顿觉得这里充满了诗意,可是我并不能吟诗作赋,只好任由那点淡淡的诗情在心头飘荡

同行的人在茶树上发现了一条小花蛇,爱好摄影的便争先观看拍照,我内心也充满了好奇,可是我没有立即凑上去。从他们的议论来判断,应该是一条美丽的小花蛇。直到那条小花蛇爬走,我才靠近了几步,看了看已经空空的茶树。美丽的花蛇会咬伤人,人也会伤害它,这条美丽的小花蛇,让人联想到了漂亮的女人。

山中的妙处,在于自由。你尽管放声歌唱,或者是挥臂乱舞大声喊叫,你不必在意同行人的态度,他们此时也正和你一样享受这份无拘无束。又或者在草地上坐下来,躺下去,打几个滚,心情总是很舒畅。

起伏的山峦,蓝蓝的天空,墨绿的树林和草丛,唤起我童年爬山玩水的许多回忆。顺着回忆遐想一番,感觉自己的人生充满快乐。心情愉快了,对自己的信心就多了。展望未来,发现理想和追求并不那么遥远,只要肯努力,总会有实现的那一天。

山的风流不仅在山峦间、树林里,还在人们的心里,此时,早有文友咏物抒情起来。出来游山玩水采风,同伴多了自然热闹些,还可以增添快乐和灵感。同行的几个女伴都很会体贴人,不知道是否有人在为她们分心呢。

看着高耸的云头山,我竟有想爬越它的冲动。不是为了征服它,也不可能征服它,也不是为了在爬越途中寻得茶籽古化石这样的宝贝,我从来也不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运气。我只是想站在山顶看看它的全貌,找找是否有一两棵古茶树。

这里因为出了茶籽古化石,沉默了数千年的云头山突然变得名气格外的大,慕名而来考察的人络绎不绝。山的这边和山的那边,都争相借此事做文章,大力宣传自己的茶产业,于是有了晴隆的绿茶、普安的红茶。不管绿了谁,红了谁,百姓富了就是好事情。普安的红茶,我不是很了解;晴隆的绿茶,我是常喝得到,品质确实不错,茶香悠长,口感舒适。上午一杯,下午一杯,几乎是我的习惯了。

在喧嚣的闹市,有一杯晴隆绿茶在手,伴我思考和写作,实在是件不错的事情。其实,我们每个人,就像云头山,不需要追求与别的山有什么不同,努力做好自己,接受时间给你的,慢慢的你就会发现,时间能给你的都会给你

出于安全考虑,大家最后决定不爬山。在发掘出茶籽古化石的石碑前合影留念后,采风团前往附近的新庄村白岩、发贡鱼塘,白岩是村民许愿的地方,多少总有些灵性吧。途中有一条潺潺流水的小溪,在感觉了这股溪水的晶莹清凉后,内心陡然对这山这水有了感情。鱼塘其实没有鱼也没有水,作家协会联合新庄村在鱼塘边的坝子上组织了唱山歌、讲述民间故事、文化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热闹非常。

我喜欢热闹,也喜欢独处。独处的时候可以思考,我在活动现场不远的地方找了块石头坐了下来,胡思乱想起来,穿越历史的时间和空间,我发现自己身着古装,已经站在云头山的山顶,山的四周布满了野茶树,在一个清晨,吹响手中的长笛,为那位正在野茶树间采茶的姑娘,一位美丽的苗族姑娘,一位给我爱恋的姑娘。

当活动结束,人们纷纷散去的时候,我的思绪及时回到了现实。

这里的山,有树、有草、有花,有水,还有一片片的茶树,已经是一幅秀美的画卷。贵州本就是山的王国,云头山在山的王国里并不特别,它给我的印象不惊艳,也不让我失望。

我在这边已经呆了六七年的时间,自然知道云头山,知道云头山出过茶籽古化石。有几次经过云头山,我也只是在车上看了几眼,云头山与别处的山看不出有什么大不同的地方,实在不愿麻烦朋友停车去看一座我并不好奇的山。

这次走近云头山,我对它有了新的认识。云头山犹如一本书,需要时间去慢慢品读。如果你以为它不值得一读,你就错了。单是从这里发掘出世界上唯一的最古老的茶籽古化石这一点来看,它简直不简单,读多少就看个人的悟性了。

在村里吃过柴火羊肉、素豆腐后,回程途中,我还是瞥了一眼云头山。依稀间,似乎看到了那位曾经给我爱恋的姑娘。七年了,她现在还好吗?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