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直接来自实践,不用无病呻吟

--祁永生老先生修鞋杂记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车宏卿2017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文慧园西路 祁老爷子 修鞋 养生 做人

82岁老人依然劳作

上午出单位门口,鞋头被东西阻拌,裂口儿了,然后就径直奔向在文慧园西路修鞋几十年的祁老爷子。

百事儿理儿相通

 

祁老父子1935年生人,在文慧园西路修鞋几十年,也算是目睹了从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老研开)到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变迁。曾经,他就在老研开门口修鞋补鞋,老研开的人,跟他老人家也都比较熟。如今,他不走远了,就在自己家门口儿设摊儿。反正,他一直就没闲下来。

老人的长寿哲理

老人家修鞋绝不糊弄。比如,需要用胶粘的活儿,粘完之后,他一定要再用手按一段时间,甚至用锤子砸一砸。这样,我们两个人就有了时间聊天儿,我也愿意借机请教老爷子一些事儿。今天,我请教老人家的养生之道。但你听了准保感觉不过瘾。为什么?他就给我说了两条:一是家庭好:老的跟老的相处得好;老的跟年轻的相处得好;老的跟小的相处得好。都好,都和谐,浑身上下,肚子里不装事儿,你说,心里,能不痛快?二是生活好:现在,政策好,生活有保障,吃得好、喝得好。心情好、生活好,你说能不长寿?

祁老爷子上面说的,我同意;同时,我也觉得太简单。其实,自1992年跟他打交道以来,已经25年了。这25年间,只要是不刮风、不下雨,冬天只要是天儿好,老爷子准保出来修鞋;还有,他每天都散步,只是现在,用他的话,年纪大了,不走远了,也就是围绕着家属区附近转一圈。老爷子所说的这一圈儿,我算了算,大概两公里。

老人家精气神十足,看起来也就是70多岁的样子。能修鞋,说明眼睛自然好;说话声音宏亮,说明底气十足;耳朵听得很远,说明听力非常好。他说家庭好、生活好是养生之道,我感觉他活动得也非常好。下面我要介绍的事,也会告诉你另外一些道理。

现在做鞋少一道工序

老爷子今天刚刚出门摆摊儿。所以,修鞋的东西,还得一件一件地从家往外取。他看过我的鞋,就告诉我几句话:买鞋,一是别买带边的,二是别买线缝的。为什么呢?带边的,那个皮子跟底子粘合之前,应该把皮子表面打磨一下,这样,粘合得就会比较结实。但是现在,“做鞋的,往往少了这样一道工序。”老爷子的语气中透出一丝无奈。

老爷子原来就是鞋厂的老师傅。几十年来,老爷子对修鞋一直非常认真,活儿做得非常到位。这么说吧,别人修不了的、修不好的,拿到他跟前儿,他准能帮你解决好,而且,收费非常低。现在,国家正提倡大工匠精神,今天修鞋当中,我就在想,一定要给祁老爷子写上几笔。再说了,这是现实生活中直接发生的事儿,咱把它写出来,绝对不会感觉到像是瘦驴拉硬屎,绝对用不着绞尽脑汁儿,绝对不会让人感觉写出来的好像是无病呻吟。

攒着,下回再给

老爷子给修完鞋、跟往常一样,用手按了好半天。然后,甩过一句话:“拿走,穿去吧。”我拿钱包掏钱,要给放下5块钱,我的手被老爷子一把给按住了:“你干嘛?回回儿多给,这回,不要了。再说了,咱们也是街里街坊的,就这点活儿,不要钱!”

其实老爷子不仅是对我,对任何一位前来修鞋的,都是收费很少。多少年来,他一直如此。所以,一年前,有一次修完我的鞋,老爷子说10块钱,我说,“这回,给多少,得我说了算,我得给20块,活儿太多了,修得也太好了。”我为什么要这么做?一是老人干活不容易,二是老人收费确实比较低,三是我花20元,就等于省下几百元。

今天,老爷子坚持不要钱,我退一步,说给2块钱,老爷子又甩过一句话:“攒着,下回再给!”

“攒着,下回再给!”这句话,我已经听了20多年。

 

祁老爷子让我想到许多。我总感觉,从养生到修鞋,从做人到做事,老多事儿,理儿都是相通的。

(2017-4-10)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