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较真儿中赢得尊重

--记首钢迁钢公司副总工程师马家骥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马家骥 首钢 硅钢 日本 尊重

 在较真儿中赢得尊重

在病房里,他也闲不住。看书,是他的一种习惯

照片里的人叫马家骥,堪称首钢冷轧事业先驱,2006年,时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书记的杨岱庆带企业所同仁去首钢顺义冷轧公司调研,我得以与时任顺义冷轧公司老总马家骥相识。之后,我们两位专业型的60后就有了十年相交。

我这一辈子的主要工作,就是从事调研。调研,也是我最喜欢的事。在调研中,能学到很多东西。2006年,马家骥任顺义冷轧经理。在这一年的调研过程中,我从顺义冷轧的一批小兄弟、小姐妹的开心交流中了解到,马家骥是位难得的专业型人才,他对专业的痴迷,也带动了一批年轻人。这批年轻人是谁?他们,都是全日制的硕士、博士;他们,基本上是独生子女,都有着各自的性格;他们,都处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意,话语中露出的敬重、渴望、追求,说明马家骥让他们有着强烈的获得感,说明他们感觉有用武之地,说明他们充分展示出自我。

20096月,马家骥离开顺义冷轧,到首钢迁钢公司任副总工程师。离开顺义冷轧后,马家骥曾经带过的一批年轻人,还不时地跟我说:那时候,马总带着我们盯现场,抓紧时间跟老外学习;有位女孩子,为了抓住夜间设备调试机会,多多了解现场,多跟老外偷学点东西,甚至申请上夜班;马总那个时候,真带起一批人来。

人走之后,还能获得这种评价,说明马家骥不仅仅是一位难得的专业型人才,而且是一位难得的专业型将才。

20165月上旬,我和我的同事到首钢股份公司硅钢事业部调研。跟10年前的顺义冷轧一样,股份公司硅钢事业部,也有一批年轻才俊,也都是硕士、博士,而且绝对是全日制的硕士、博士。10年之后,调研的单位变了,调研的人群也变了,交流的方式却还是老样子。跟我交流的人,没有任何事先特殊准备,没有任何矫揉造作,没有一片文字材料,就是面对面、眼对眼交流,交流者也是经常发出会心的笑声,也是有着强烈的获得感。我听到的交流语言,仿佛还是那些老套路:一是马总喜欢读书,尤其是读专业性的外文书,他出国,经常是自己买专业性的外文书,一买就是几万块钱;二是马总让青年才俊们到现场监督设备制造,查找隐患;三是晚上专门设置学习时期,相互交流情况。

10年前、10年中、10年后这不同时间段的共同的感觉,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优秀的专业人才,往往会有一些良好的习惯。比如,马家骥爱买书的习惯,总是一买就是几万块钱;爱看书的习惯,就像开头照片里所展示的,518日下午,我冷不丁去医院看望他,就抓拍到他病床上摆满中外文书籍;他爱较真儿,从项目建设之初,就对各个环节死抠,就对各个指标纵横对比,就要求青年才俊们通过挨个进行现场交流,来证明每个人的确做到认真储备专业知识,的确做到严谨对待现场各个环节。

马家骥的较真儿劲头儿,还带出了一批较真儿的人。他这种较真儿的劲头儿,反过来也给自己制造出一些麻烦。

马家骥直来直去,个性张扬。在专业领域,他既较真儿,又有一种暴脾气。作为首钢冷轧领域的顶尖技术人物,他不喜欢穿工装,却又喜欢经常下现场;重要厂房的建设或运转现场,往往有着严格的保密制度;一位公司级的老总出现在现场,也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认识。几种因素凑到一块儿,“法国人不知道拿破仑、美国人不知道华盛顿”的问题就会随时发生。据说,当年在顺义冷轧,马家骥下现场,就被现场管理人员毫不客气地拦住去路。马家骥怒吼道:“你问我是谁?我是你们的总司令!”可话又说回来了,你总司令又能怎么着?谁让你带出一批较真的人啦?

窝里横,不叫本事。马家骥的较真儿和暴脾气有机结合,让日本专家折服,赢得日本人尊重,那才叫给中国人提气。

首钢迁钢硅钢项目,主要设备由日本人制造、安装、调试。20113月,马家骥介入酸轧调试工作。在调试过程中,日本人想简单应付、轻松过关;马家骥拍桌子了,要求日本人必须得给试全了:“你不试,你们走,我自己试!”日本人害怕了,给日本总部打电话求援。第二天,日本总部派来一位老资格的专家,按照中方的要求,开展了全面的、高标准的调试。如果没有马家骥的拍桌子,中方根本想不到日本方面还有这样一位专家存在。反过来,马家骥较了真儿之后,日本专家反而与马家骥成了朋友,他们也对中国人多了一份佩服和尊重。这也证明,日本人的确有一个特点:你强,他就服你。后来,日本人始终派出最好的人来照顾迁钢的这套设备,并开始把首钢这套设备的高质量、高标准运行变成他们的骄傲。

长时间远离北京,长时间工作在一线,身心长时间得不到正常休养,马家骥也因此患上一些疾病。我希望,马总能够拿出那种跟设备和流程较真儿的劲头儿,跟自己的身体健康也较起真儿来,把身体养得好一些。这不仅是为了个人,同时也是为了家人,为了亲朋,为了工作。

(车宏卿2016519日)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