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持续良好源于时时处处高标准

--从次品雨刷招致严重隐患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大雨 雨刷 正品 次品 体会

昨天下午两点多开车从门头沟南石洋大峡谷回石景山,倾盆大雨让汽配城出售的非正品雨刷立刻现了原形,我本人也经历了一路惊恐,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后怕的主要不是非正品雨刷带来的一路惊恐,而是竟然没有意识到,小小雨刷,其实隐藏着太多的、太大的祸患

大雨让次品露了陷儿

通过G109国道,从门头沟南石洋大峡谷回金安桥附近,大概是70公里左右。路不算长,但雨很特别,一会儿小,小到终于想起什么叫毛毛雨,雨刷挡设置到最小就完全可以,还可以通过手动方式控制;一会儿大,大到大雨如倾盆,而且非常密集,雨刷挡只好设置到最大,开到中挡都不管用。总之,雨刷,绝不能停下来,否则,前途一片迷惘

雨中走山路,也就是两个小时的样子。人倒没有感觉怎么样,雨刷,却逐渐露出破绽(我这里差点给写成破腚):开始是左前方的雨刷,应该紧贴玻璃的软胶条与雨刷架儿部分分离;继而,右前方的雨刷,软胶条的一部分甩出了雨刷架儿。雨大且急时,快速摆动的雨刷一方面刷不净雨水,另一方面车外还不时传来啪啪啪的响声。这时候,我真的有些懊恼:这对雨刷才用了多长时间?的确便宜,但照样可以要人命啊!

危难时刻想起了正品

两个小时的雨中行车,一方面让我深刻体会到次品雨刷出现问题后带来的一路惊恐,另一方面,大雨也帮我加深了对“细节决定成败”的理解。一路上,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次品与正品的比较。的确,次品雨刷20元一对儿,正品雨刷70多元一对儿;可是,次品雨刷刚刚用了几个月,就残废了;正品雨刷,往往可以用上一、两年;最要命的是,万一在高速公路上行进几百公里,一旦雨刷出来了问题,你是停下车来,不走了,还是冒着风险继续前行?

越想越后怕。危难时刻,恨不得马上找一家正规修车店,立刻换上正品雨刷。所以,回到石景山,尽管有些亡羊补牢,我还是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把车开到4S店,花多少钱,我也换正品。特别是,以后我会长记性:用正品雨刷。

哪个部位都需要正品配件

现在想起来,一部车,要想让它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及时的、良好的维护与保养,很重要;形成良好的驾车习惯,并且始终予以保持,很重要。以前,我想到的就是这些,这次大雨中的有惊无险,让我开始意识到,恐怕,无论是汽车的哪个部位,采用正品都非常重要。不认为重要,恐怕是还没意识到。昨天的雨中行车,让我重新认识了雨刷的作用。昨天的感受告诉我,选择正品,就是意味着选择可靠,选择可靠,就意味着选择良好运行,选择良好运行,就意味着选择安全。当然,还有哪些因素有助于机动车良好运行,希望网友们相互交流。

最可怕的是低水平思维

以前,我都是选用正品配件。车开了几年之后,我的思想上产生一些波动,慢慢形成这样一种认识,总觉得,对整部车而言,雨刷是次要的,不是关键部件,雨刷质量好坏,能有什么大问题?根本用不着花几倍于次品的价买正品,没必要总是给4S店送钱,完全可以到随便一家汽配城更换。这一次门头沟之行告诉我,没意识到某一部位采用正品的重要性,那只能说是你还没有经历因它而带来的危险。一旦意识到了,才会知道到底有多么后怕,有多么严重。当然,比次品雨刷更严重的是低水平思维。我,也是通过昨天的历险才意识到,低水平思维,差点要了我的命。

 

我的车况我作主。但是,大家的天空,只能是大家作主。今晨启动车时,再一看大雨洗刷过的汽车,车身上已出现斑斑痕迹,再也不像阅兵蓝期间那样干净。你想啊,阅兵仪式胜利结束,京津冀等地再也没有那么多高标准、严要求了,车不限行了,工厂开工了,空气质量肯定迅速下降了,雨水中混杂着的污染物肯定多起来了。在这种情况下,老天爷一定是不再会跟前两天一样,继续帮我洗车了。

(2015-9-5)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