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是个大钟摆
――看《山楂树之恋》有感
车宏卿
 

标签:张艺谋 电影 观看 向尧 感受

周五晚上看到电视里介绍张艺谋的新片《山楂树之恋》,周六上午就跑到电影院里。看完之后,长时间里若有所思,不写下一点东西,心里总也安静不下来。若说得不对,还请网友多多指教。

●张艺谋电影的一大特点,就是情节简单却又令人回味

张艺谋的出道之作,大概算是《红高粱》吧。在我看来,不管是《红高粱》、《秋菊打官司》、《英雄》,还是他的新作《山楂树之恋》,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看似简单的背后,总有一些撼人的东西。拿《山楂树之恋》来说,就是农村、学校、医院这三个场景,就是静秋、老三、妈妈这三个主要人物,就是围绕着一对年轻人的纯真、朴实、憾人心肺的爱情而展开:老三为了静秋和她的一家而经常加班加点,积劳成疾落下白血病;最后,见不上静秋一面便不能咽气,听不到静秋的声音便不能瞑目。

●吃惯了大鱼大肉之后,总想变换一下山村里的滋味儿

曾经有一项调查,说北京等大中城市里惯于食用大鱼大肉的居民,身体普遍严重肥胖,并患有现代社会的各种富贵病。于是,现在的城里人,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就开始往大山或者农村跑,到那里去消化点野菜和五谷杂粮,而且是越野、越杂,吃得越带劲儿。

拍电影也一样。许多年了,爱情片必有上床戏,否则不叫爱情片;上床戏越演越逼真,仿佛就是真人秀;演正路子的爱情上床戏还不够,还挖掘出一批第三者戏、半路夫妻戏。演来演去,越来越觉得中国已超越了20世纪50-60年代美国性泛滥时期的严重程度,让人们感觉,性,在中国竟然是那么随意。

《山楂树之恋》的出现,仿佛让人们重新寻找纯真的情感。

●《山楂树之恋》,是老谋子的个人忏悔还是时代回归?

曾看到张艺谋原配夫人辛华的回忆录,讲到张艺谋在插队期间,两人如何相识,辛华如何辛苦打理家务,如何鼓励张艺谋考学,如何供养张艺谋上学,两人后来如何发生情变,等等。张艺谋自己说,他恋爱时18岁,跟片子里“老三”的年岁差不多。但在影片里,是“老三”为了他心爱的姑娘而日夜操劳,是男人为了真爱而不惜付出生命。所以,我边看边想:老谋子想通过《山楂树之恋》来回忆自己的过去?来对过去表达一种忏悔?

人,毕竟是一种有感情的高级动物。记得80年代中期,一位在北京化纤工学院(现北京服装学院)上学的安徽男孩,因为家境困难,我母亲曾经帮过他一些。后来,他离开北京,先是来过信,后来没有了消息。若干年后的一天,我弟弟打电话告诉我:“哥,你想不到吧,向尧哥昨天突然来咱们家了。”

我想,老谋子在影片里所要表达的,应该不仅仅是一种个人的回忆或者忏悔,他应该是通过揭自己伤疤、用最真实的事实,来告诉世人:真情难得;时代需要呼唤真情。向尧兄弟的感人之举,也说明,人世间,最难忘的,还是那种真情。人人也一直渴望真情。

●历史本身就是个大钟摆,不会让任何事永远走向极端

随着若干贪官以玩弄过多少位女性为荣、若干城市玩起“一夜情”、“换偶”到底是合法还是非法等消息的不断传播,道德的滑坡和沦丧,拜金主义盛行,缺乏真情冷暖,已经成为人们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就在满天飞沙中,我曾听说,有一位地方官员,玩弄女性成瘾,却根本没想到,在无意识中玩弄了自己的亲生女儿。知道真相之后,自己突然变疯了。在我看来,这变疯了本身,就是一种无地自容,就是一种良心发现,就是一种对真情的强烈渴望。

当然,人们不可能满足于仅仅是坐而论道。历史,终究是个大钟摆,它不会允许任何事物永远走向一个极端。毕竟,连党的十七大报告里都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中国的最重要的文件里都谈到了要“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作为中国影视界的代表人物,张艺谋在履行社会责任、呼唤人间真情方面率先做出一些努力,也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好坏于端极之间。中国的一些伦理道德的确需要重新整塑。历史的钟摆正在摆向这个一个关键时刻。因此,《山楂树之恋》的问世,意义的确重大。(2010年9月18-19日)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