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软东西还真能发挥硬作用

北海如果归广东,会是什么样?

--——六月北海之行杂感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北海 出租车 餐饮业 服务 未来

北海出租司机,越是危机时刻越缺乏诚信

23日晚6点多,火车开进北海站;站外,瓢泼大雨下个不停,打着雨伞,全身照样湿透。想叫部出租车,好不容易等到了,告诉司机我们要去广西干部学院方向,司机的脑袋却像是在摇着儿时的梆榔鼓,慢慢挤出两个字:“不去”。连续找了几辆,回答都是一样的。只有黑车愿意跟我们搭讪,因为人生地不熟,我们又不敢乘坐。

周旋了半天,我们只好改乘公交车。换乘中,我们还坐错了站。待坐上开往银滩方向的3路公交车,时间已过去一个小时。坐上公交车,司机却不知广西干部学院在哪里;打电话问过会务组,被告诉就在金港酒店旁边,公交司机还说不知道。好在有一位老太,她说她就在那一站下车,我们心里才有了底。下了车我们才发现,其实,旁边就有一站。而且,广西干部学院的大蓝牌子,就在站牌旁边。

 2015年06月27日

当地朋友劝告,一定不要在银滩海边用餐

第二天如期参加会议。下课时,会议主持人特别提醒参会来宾:如果到外边去用餐,一定不要在附近用餐,因为这里离海边比较近,餐饮店里的人经常欺生。要想用餐,要想尝尝海鲜,一定要到比较远一些的地方去。

北海发展缓慢,有朋友说关键是思想问题

根据会议安排,26日参观北海老城和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在参观中了解到,合浦和北海,在19511958年间,今天归广东,明天归广西,后天重归广东,最后又划归广西。反复归属的结果,北海总也不见大的发展。一位广东朋友介绍说,与北海一海之隔的湛江,服务设施、各种建设、餐饮事业等都比较方便。两地之差,关键就是两地的管理思想不一样。在广东,根本用不着政府投资,政府给了政策,商人们就会去投资,把一个地方建设得非常适合人们居住。

给予他人方便,其实就是给自己创造未来

在北海生活几天下来,逐步生出一些杂感。一座成熟的城市,一定是辅之以非常优质的服务。记得在一些城市,火车站旁的出租车调度,及时掌控着迎来送往的出租车,绝不会出现有表不打、有客不载、20元的路程却要你100元的情况出现。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如果出租车明着骗人,也就成为一座城市的另外一张名片:明骗。

网络时代,信息多少发达呀。用餐宰人,一人被宰,整个地球片刻之间就会知道。如果北海的饮食服务行业,不加以有效整治,岂不是自掘坟墓?

生财有道,是中国古训。想快点挣钱的愿望,谁都理解。可是,像北海的出租汽车司机,为了眼前的一点小利,而毁掉一座城市的名声,怎么能够推动它的旅游事业的发展?怎么能够通过旅游事业带动餐饮事业的繁荣?怎么能够带动出租业的发展?

几天下来,终于明白,诚信、优质服务这些软东西,其实挺能发挥出实实在在的硬效应。北海各级领域应该尽快明白:给予他人方便,其实就是给自己创造未来。我衷心祝福北海,尽快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2015-6-27)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