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怕的就是自断其路
――从京沈高速玉田服务区的一组镜头谈起
车宏卿

标签:玉田 停车 无序 危害 道理

人多,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周末北京外出旅游的人多、车多,是最近几年的一大特点。人多,齐心做一件事,中国的力量就会大无边,中国就会突出表现出正向反应来;人多,大家各扫门前雪、各考虑各的眼前利益、每个人想的都是自己一时怎么合适怎么舒服怎么痛快,堂堂大中国,处处都会是问题丛生,中国就会突出表现出负面反应来。

有人说,中国大陆发生的这桥那楼的倒塌,是偷工减料的结果;有人说,中国最近几年这塌陷那滑坡,是中国人破坏自然的结果。这些,我没资格多说。但是,2010年9月5日(星期日)下午3:30前后发生在京沈高速北侧玉田服务区内的一组镜头,让我的心情长时间不能平静下来。

周日下午,应该是大批旅游者回京的时间段。从秦皇岛、北戴河、曹妃甸、迁安回京的车辆,绝大多数选择在玉田服务区停留、休整片刻。9月5日下午3:10左右,当我们的车辆进入玉田服务后,我们车上的四位都被玉田服务区的混乱给惊呆了:车位里停满车辆实属正常,行车道上也停满车辆,而且,顺行的和逆行的,同时停在行车道上;在行车道上停车的人,安然坐在车内,想从车位出去的人,不停地按响喇叭;服务区内,尽管有人在维持秩序,却也是无可奈何。

拥挤的玉田服务区、几位可恶的害群之马、处于半瘫痪状态的行车线路、此起彼伏的汽车喇叭声,让本来通过休养之后已经非常平静的内心,重新剧烈波动起来--那些少数只顾自己不顾大家的人啊,什么时候能够讲一些公共道德,哪怕是为了自己方便?

我原来写过一篇博文:《名人不能胡说》。里边曾经谈到:从广西北海的东兴口岸到越南的下龙湾,只有一条狭窄的小柏油路。但是,由于下龙湾实在是太美了,所以小路上来往的车辆长年川流不息。如果你稍加注意,你会发现,每当对面来车时,你所在车上的司机会主动把你们这辆车的右轮压到右面的土基上;同样的,对面开过来的那样车,它的右轮也会主动压在它的右侧的土基上。好像两边的司机都跟事先排练过得一样。

我是想说,正是大家都有这种意识,所以,尽管车很多,却也畅通无阻。原因,大家可能都猜到了,而且很简单:当你给对方让路的同时,其实对方也正在给你让路。或者说,当你给对方以出路的时候,其实也正是在给自己以出路。

针对玉田服务区所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一直在想:服务区内的行车道给堵得个水泄不通,是不是正说明我们的一些司机缺乏的就是那种“给对方以出路其实就是给自己以出路”的意识?

我还要问:为一时之痛快占据了行车道路,是不是也给自己带来了若干不方便?是不是已经感觉到,断别人的路,其实就是断自己的路?

都不是小孩子了,都不是不懂事的人了,都不是来自老少边穷。希望大人要有个大人的样儿,希望首都人要有个首都人的样儿,希望中国人要有个中国人的样儿。要不,自己堵了自己的路不说,还得让人家外国人笑话咱们。(2010-9-6)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