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的审判的确是将来的事(2)

--真担心,将来的北京什么样儿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麦德维杰夫 勃列日涅夫 生态文明 钱 底蕴

1991年,苏联解体了。但是,在苏联解体前的几十年里,苏联出现了一批持不同政见者(dissident),有对双胞胎兄弟,一位是历史学家,一位是生物学家。他们,写下一本《让历史来审判》,上世纪80年代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作者的名字,麦德维杰夫,跟现任总理梅德维杰夫相似。

现在想起来,苏联的那批所谓持不同政见者,就是猛烈批评苏联大贪污犯、破坏苏共党内正常生活的恋权人勃列日涅夫的人们。持不同政见者,是被勃列日涅夫一一清除了,但是,《革命的良心》被掏空之后,苏联也就完结了。

苏联的事不详表。这里要说的是,中国的生态文明、北京的生态文明,如何走向健康发展之路。

门头沟的娼妓桥可以被拆掉,“永固皇图”牌楼可以被拆掉,石佛雕刻可以被铲除,但是,一件一件的历史文物被清除,是不是就像孙子挖掉了祖宗的坟墓?

让历史来审判

十年前刚刚被确定为文物;

让历史来审判

十年后真的会被当作废物?

有钱,是可以任性,有钱,是可以随便占用百姓的家园,有钱,是可以将绿山改造成满足自己心愿的豪华别墅,但是,驴粪球子外面光,脑子里没魂,肚子里全是一堆腐烂的杂碎,这样的人,又能怎么教育好自己的下一代?

环保部门的意见不听,园林绿化部门的意见不听,甚至连习近平的话也不听,北京被改造成一小撮有钱人的王道乐土,没有了文化底蕴,将来的北京还能够被叫作北京?

将仗义执言的专家学者逐步排除,然后召集一批御用文人论证三峡工程的可行性,并强行推进三峡工程的结果,已经带来许多遗留问题。如果,北京地区,任由谁有钱,谁就能办证,谁有钱,谁就能圈地,谁有钱,谁就能开发,谁有钱,谁就想怎么开发就怎么开发,未来几十年之后,北京,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北京?

文化人的话,现在是没什么用。但是,随着文化人的失语,国家将会一点一点沙漠化,国家如何能够提升自己的文化软实力?

文人痴语。言语过激过重之处,还请各位网友理解和谅解。我只是希望,我们能够给后代留下一个有底蕴、有品味的文化北京。

(2015-6-15)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