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门头沟又在破四旧?

--有感于娼妓桥、石佛等古建设将被铲除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门头沟 娼妓桥 石佛 拆除 感慨

毁掉娼妓桥的人,他们连娼妓都不如

看过署名“老林”的人20101114日写过的博文(详见http://laolin.blog.sohu.com/162583334.html),以下是部分内容:

北京的京西地区有一座独一无二的“娼妓桥”。北京门头沟区永定镇周围好几座名寺:西峰寺,戒台寺和潭柘寺。戒台寺已经有1400多年了,潭柘寺更是1700多年了,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之说。这里更特殊的是居然还有一座残桥叫“娼妓桥”。

这是当年这里香火很盛,香客马帮都要经过这里长达10多公里的庞潭古道,去潭柘寺和戒台寺。最怕的是每年发水的时候,山洪倾泻,道路被冲断。南来北往的马帮和驼队都被堵在山里,望河兴叹。消息传到北京城里,娼妓们发起义举,慷慨解囊修建了一座石桥,据说里面还有怒沉百宝箱的杜十娘。

真是应了红颜薄命的古话,这座娼妓桥终于在民国的一场大洪水的冲击下垮掉了,此地仅余一座十余米的残桥。解放后当地政府为了解决水患,另修了一条水道绕村而过,从此水没了,桥也没用了,残存在村庄中。还是把桥保留好吧,娼妓也有情,娼妓也有义,也是人们对姑娘们的一点念想。

也听几位旅友提及娼妓桥的感人故事,于是萌生现场查访的愿望。从苹果园坐公交931路,在苛萝坨站下车,很快就看到了娼妓桥。

历史的审判的确是将来的事

被现代文明冲击下的娼妓桥

一见到残桥,就心生凉意。因为,“老林”五年前拍摄过的石碑,早已经被砸碎,我只能看到石碑的底座。

历史的审判的确是将来的事

娼妓桥石碑底座

遇到一位旅友,他告诉我们,娼妓桥马上就要被拆掉。我说,其实,拍板拆除娼妓桥的人,他们干得事,还不如那些娼妓。他说:对,没错儿!

其它古建设,也在风雨飘摇中

看过娼妓桥,怀着一种惆怅的心情,穿过一个洞口,走向庞潭古道。没走多远,在庞潭古道与芦潭古道交汇处,又发现另外一处古建设。

历史的审判的确是将来的事

永镇皇图

察看四周的光景,就能判断出,它正处在风雨飘摇中,能不能保留下来,我的感是:悬。

怀着添加的另外一份惆怅,踏上通往石佛村的芦潭古道,但见芦潭古道的上空白云蓝天实在是让人心旷神怡。

历史的审判的确是将来的事

芦潭古道的上空

天好,人的心情也会跟着好。但好心情没保持多长时间,另外一外光景,让我的心凉到了底。

历史的审判的确是将来的事

历史的审判的确是将来的事

石佛

据说,这里的石佛属明朝时期的文物。但据说,再珍贵的文物,也得让位于已经有钱了的当代中国人。要不了多久,这里很快就被拆除。已被砸碎的石碑,就是个信号。

历史的审判的确是将来的事

被砸碎的石碑

历史的审判,的确是将来的事

看过娼妓桥、永镇皇图和石佛,我有以下感觉:

仿佛,20142月份习近平视察北京工作时,作出的关于北京城市建设的相关指示,根本不起什么作用;

仿佛,北京市门头沟区,正在发动另外一场坚决破四旧的文化革命;

仿佛,创造现代文明,就必须得抹掉古代文明。

中国人目前都在讲传承。但是,传承,都是通过了解前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了解前世一个又一个动人的传说、了解中国历史上的千千万万慷慨悲歌,让后人从中有所反省、有所感悟、有所启迪、有所收获、有所思考、有所谋划、有所作为。把这些珍贵的历史从人们的记忆中永远铲除,会给中华民族带来什么严重后果,恐怕,现在还无法及时评说。

(2015-6-13)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