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混子,有可能一时身价倍增,却永远上不了更高台阶;能人,有可能一世坎坷,而一旦机会来临,就可以登高望远。


好文。学习了,有启发,也有感慨。

原文地址:胳膊拧大腿作者:姜菊xin

 

[转载]胳膊拧大腿

    (感谢图片原创)

 

以前的单位里曾经有一个同事甲,学历高,业务棒,真真是局里的拔尖人才。后来又来了一个人才乙,既没经过考试也没经过选拔,听说直接就被破格录用。甲好学肯干、坚持原则又年轻气盛血气方刚,乙已过中年办事老道,社会背景深、人脉广且八面玲珑。

乙来了之后,甲慢慢就淡出视线。由曾经的业务骨干沦为可有可无的打杂人员。业务上出了问题,由乙来协调,上级来了领导,乙来陪同,资金出现紧缺,由乙打几个电话,ok,所有的大事小情,有困难找乙。所以,所有的荣誉都归乙,没有不服的。有本事,出了问题你去摆平?

乙来了之后,单位呈现崭新气象。以前大家都以甲为榜样,工作上力求精益求精,出点错臊得脸红脖子粗,恨不能连夜加班改过来,身体上累,精神上也累。乙来之后,轻松加愉快,人人都不想干活,你不干我不干,干了也白干。干什么干?你费九牛二虎之力干不出一朵花,人家轻轻按几个号码就会营造出万亩玫瑰园。既然望尘莫及那就望洋兴叹吧。人的命就是这样,有的人生下来就站在金字塔塔顶,有的人生下来就匍匐在泥土。

甲颇不服气,先是梗着脖子使出吃奶的劲抗争,后来发现自己把人家当对手,人家却把他视为懵懂小儿,根本不是一个档次,他太看高自己了。于是就破罐子破摔,今天找茬明天找事,硬是耍存在感。但是也没有用。已经过惯身体上舒服、精神上屈服日子的同事们也抛弃了他,再也没人对他伸大拇指,反而暗地里嘲笑他与自己过不去,情商为零。

饱受折磨(用大家的话说没有人折磨他,只有他折磨自己)的甲最终提交了辞职报告,成为了一个可悲的逃避者,腾出的职位很快又被某具有专长的社会人员占据。

若干年后再见到他,一脸的沧桑、满脑袋的白发。

“怎么样?过的好吗?”触目惊心的惊讶之后,问他。

“唉,凑合吧。”他摇摇头,说:“说实话,我那时候真是年轻不懂事,干嘛要跟人家死磕,咱能磕过人家吗?到了社会上,我才知道,我那文凭、那点知识算什么呀?还不如当泥瓦工的呢。”

“你那时候确实太冲动了,韩信还能忍胯下之辱呢。知道吗?你走了没两年乙也走了,提拔到别的单位当领导了,后来人家是副处退的,谁能具备与他竞争的实力?所以说,胳膊拧不过大腿,如果你当时忍住就好了,怎么说,现在也能混个副科级吧?”我像个智者做着总结,又无不惋惜地说。

“是啊,如果还在原单位呆着,现在也不至于一头白头发了,最起码也得肥头大耳了吧。”甲爽朗一笑,摸摸自己的头发说。

“唉,自己出来干不容易吧?依你的性格肯定受了不少的罪。”我无比同情说道。

“嗯,一开始是很痛苦,但后来硬逼着也就改变了,得生存、得养家糊口吧?想想真可笑,当时竟然还想讨个公平,公平是什么?这个世界上有公平吗?”

与甲见面不久,却在地方报纸上看见了一则关于他的专题报道,他竟然在外地拥有一家规模很大的企业,现在是回来投资的。紧接着,我听说身为副处级的乙被他聘为当地的投资顾问,专门帮他协调地方上的部门关系和人脉关系。而且我还听说,甲混的如鱼得水,为人很大方,舍得花钱送礼,但每次送礼他的身上都会装着针孔摄像机,所以凡是跟他打交道的官员都很替他卖命。

当我了解这些之后,好几天都回不过味来,更是为自己的浅陋无知深感羞愧。像我这样的燕雀怎能有鸿鹄境界?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