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下首钢厂东门的N个理由

--谨以此文纪念邓小平视察首钢23周年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道路 文物 首钢厂东门 保留 理由

北京决策者不应支持制造文化空白行为
 

201434日,听到首钢厂东门要被拆掉的消息,看完《习近平就建设首善之区提5点要求》,我写下《首钢厂东门也是北京历史文化的一部分》这篇博文,在新华博客网、新浪博客网发表。我本以为,随着习近平同志对中国城市建设特色化指示的下达,看来,首钢的厂东门,快要保住了。真保持了,得有十几万人感谢习近平。但现在看来,一个小人物的博文,简直是PI用不顶:一些人,还是要坚决拆除首钢厂东门。在首钢厂东门525日被动手拆除前,在邓小平视察首钢32周年纪念日前一天,我再表达一下内心的真实想法,希望能够引起北京市最高决策者的高度关注。我提出保留首钢厂东门的以下理由:

1.现代城市建设应该借鉴以往的经验教训,防止继续制造文化空白。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我们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好古都保护与现代化建设的关系。一方面要不断融入现代元素,使城市设施更加符合现代生活的要求;另一方面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文脉,承载乡愁,努力建设一个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建国之后,我们把许多古迹给拆除了,以至于现在想起来很可惜。但是,现在再拆除一些已经形成几十年的、非常突出的地标建筑--首钢厂东门,就是黑熊掰棒子,掰一下丢一个。

2.拆除首钢厂东门,就是部分地损害北京文化。首钢文化,就是国家需要重点发展产业时,企业就克服重重困难勇往直前的文化;就是国家把各种庄严的政治性任务交给首钢时,企业就必然向国家交上圆满答案的文化;就是国家需要展现良好形象时,企业就必然以大局为重而勇于牺牲自己的文化;就是国家推进各种改革时,企业勇于率先探索的文化。首钢的厂东门,集中体现出这几种文化气息。1995522日,当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之一邓小平通过首钢厂东门,走进首钢,视察首钢时,给予首钢充分肯定,他表扬首钢“你们这个路,走得对,走得好”,并且还说,谁要反对改革开放,你们要坚决顶住。

首钢厂东门,是首钢文化的集中体现。首钢文化当然是北京文化的一部分。毫无疑问,拆除首钢厂东门,就是部分地损害北京文化。

3.百姓的情感,必须要有一个适当的拜托。首钢厂东门,是首钢人的一种情感寄托,特别是,是游走数百公里之外的首钢人的情感寄托。每个周五,大批的首钢外派职工,乘坐大巴车,从200300公里之外的迁安市、曹妃甸等地回到北京时,就从象征首钢大家庭的厂东门下车,奔赴各自的小家,家人也往往赶到厂东门来迎接这些抛家舍业的归来者;每个星期日,这些抛家舍业的人们,又依依惜别他们的父母妻儿,向首钢厂东门挥一挥手,重新奔向数百公里的远方。拆掉首钢厂东门,首钢人的情感,将去哪里安放?再建起来的东西,他们会认可吗?

4.愚蠢的设计,必然会埋下各种隐患。路交通安全设计理念这个概念,是我根据调研中听到的以下说法形成的:凡公路,没有始终笔直的,也不允许过长的笔直,要有意识地设计出一些弯路,目的就是防止人们开车时出现困觉,从而导致重大交通事故。从建国门到首钢厂东门,几十公里的笔直的大道,太长了,即使从军博算起,也足有20多公里。这种笔直的设计,是非常容易造成开车人倦怠的,非常容易埋下重大安全隐患。

根据这一交通安全设计理念,当道路上出现文物时,完全可以把文物给留起来,绕道文物一侧,或者,把文物置中,道路从两侧通过。具体说,将过长的、笔直的天安门西延长线,绕过首钢厂东门,这样,既避免埋下安全隐患,又把首钢厂东门给保护下来。把道路交通安全设计理念与文物保护有机结合,既是道路交通设计者的责任,也是文物保护部门的责任,更是相关决策人的责任。

5.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与现代化建设的有机结合。2014年,针对北京市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我们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好古都保护与现代化建设的关系。一方面要不断融入现代元素,使城市设施更加符合现代生活的要求;另一方面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文脉,承载乡愁,努力建设一个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

首钢的厂东门,既是首钢人的情感寄托,又形成了近30年,成为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份特别证据。今天的特殊建筑,就是明天的文物。我们能不能别再犯黑熊掰棒子,掰一个扔一个的毛病?

6.留存首钢厂东门,是一种实事求是的体现,还可以告诉后人很多故事。首钢,本来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除非绝对必要,便不能轻易毁掉它。当游人参观时,我们不能总告诉人家,原来的、原始的建筑,已经拆掉,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是异地重建的。重建的,就给历史打了折扣。

7.文化中心理应更加重视发现文物和保存文物。北京,被叫作中国的文化中心。文化中心的主要管理者,如果不注重文化发现与保存,将来的北京,也就别再叫文化中心。

决策拆除厂东门的人,一定不是具有顶层设计水平的人。愚蠢的决策者,只能做出愚蠢的决定。而且,只有愚蠢的人才会继续制造中国的文化空白。520日晚上,几位朋友相聚,他们告诉我:宏卿,这两天,首钢厂东门那里,去看厂东门、拍厂东门的人非常多,你没去啊?那里,都挤满了人。这个连续几天“挤满了人”的现象,应该立刻引起北京市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

谨以此文,纪念邓小平同志1995522日视察首钢23周年。

 (2015-5-21)(5月22日宏卿补充并修正。俺数学学得不好,把23年给写成32年了。致歉!)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