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天起,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与中国开车人共勉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玉田 淳化 车祸 财富 思考

2015515日,短信与微信都在传送同一则信息:在一天里,三个5遇到一起,两个15遇到一起,说是百年不遇,还说这是一个大吉大利的日子。

但是,恰恰就在2015515日这一天,在河北的玉田和陕西的淳化,发生了两起重大车祸。

新华社记者从玉田县相关部门了解到,515日下午3时,当地一辆大货车和一辆面包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死亡的4人中,一人为面包车司机,其余3人为学生。

另据玉田爱之影关于此事的报道,15日下午,玉田北外环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大概是因为蓝色货车躲半挂车,打方向撞上了面包车。

同一天,据新华社电,在陕西省淳化县境内,发生大巴车坠崖事故,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

两起车祸在提醒我们每一个人:我到底会不会开车;你到底会不会开车;他到底会不会开车?为什么老外说,中国开车的人,绝大多数像成都那位被打的女司机一样,都欠捧?或者为什么老外说,中国开车的人,绝大多数不会开车?

2002年我参加一次企业安全管理学术会议,美国杜邦公司亚太区安全管理专家谈到,《其实,96%的危险事故都可以避免—美国杜邦高管谈安全管理问题》(车宏卿整理,请网上查询)。这位专家说的是企业里的危险事故。我想问,交通事故是否也是“其实,96%的危险事故都可以避免”?

中国的交通方面要做到“其实,96%的危险事故都可以避免”,开车人恐怕需要思考以下几点:

第一,出车前,是否检查车辆的安全状况?否则,陕西的大巴车怎么会出现没有刹车的现象?

第二,是否开车速度过快?否则,怎么可能会出现玉田的两辆车撞在一起?怎么可能会出现陕西的大巴车失控?

第三,是否开车人遵章守法各行其道?否则,怎么可能会出现玉田县的躲避不及?

每次车祸拷问每位开车人
一串车辆占据了应急车道;我这里故意选了一张不完全公开显示违章车牌号的照片

第四,是否开车人做到安全行使、礼让三分?否则,怎么可能会出现陕西大巴车刹车失灵、车辆失控?怎么可能会出现因为蓝色货车躲半挂车,打方向撞上了面包车?

第五,是否开车人注意力不集中?否则,玉田肇事司机怎么可能会出现躲避不及,司机自己也送了命?

第六,顺便问一句,是否开车人都明白如何开车?否则,怎么可能会出现一些司机,根本不懂得如何察看车箱内的后视镜的问题?这几年,有几位所谓老司机跟我说,车箱内的后视镜没什么用,你就看两边的镜子就行了。果真如此?

写作当中,我的同学田宝会QQ留言,“其实,这是能否文明开车能否文明做人的问题,是正义在车生活中如何实现的问题!涉及社会正义实现问题!”

我没有田教授这么高的思想境界,认识也没他那么深。但我知道,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你、我、他都是这样。中国,最贵重的财富,就是人的生命。你、我、他都是如此。为了你、我、他的生命,为了家家幸福团圆,为了给世界一个良好的行车印象,我建议,就从今天起,每位开车人,静下心来想一想,如何开好车,或者如田教授所说,如何做好人。通过我们每位开车人一点一点的传送正能量,让世界了解到,中国的开车人,既会开车,又会做人。

各位网友,如果您觉得是这么回事儿,就请您将拙文转发给您所熟悉的、关爱的每一位开车人。

 (2015-5-17)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