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京城雾霾的特别调研(二)

--201544日图片与随笔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北京 城区 雾霾 门头沟 层次

我首先声明,我可不敢说北京城区里的人没有层次。我这里所说的《北京城区没层次》,是指北京城区的上空,没有层次感。到底是怎么回事?且慢慢分析以下五张图片。

上个月38日上午,我无意中做了一件事:《关于京城雾霾的特别调研》,从中发现,离北京城区《30公里外是晴朗的天》;当然,今天所做的,就是《关于京城雾霾的特别调研(二)》了,请各位分析图片,看又能有什么新发现。

今天早晨起来,在石景山金安桥这个地方,总觉得呼吸起来不太舒服;又决定再往门头沟方向跑一趟,看一看,到底会不会又是这边雾霾那天晴。

这一次,我还是沿着38日走过的同一条路进山,知道了新修的公路叫X004;这一次,比上次多跑出10公里;这次,没有看到晴日和蓝天,却闻到泥土的芳香,看到天空中的层次感。下面依次排列的几张照片,按照时间顺序而拍摄,基本上与开车40公里返回金安桥过程中的时间点一致。

北京城区没层次

0942,我拍下第一张照片。可以看出来,什么叫阴云蔽日。

北京城区没层次

1051,拍摄出10公里之外的楼群;38日,我曾经在吕家坡村路旁拍摄过。比较起来,也可以看出,阴天并不影响探视远方。当然,要是雾霾天,能否拍摄清晰10公里之外的楼群,找个时间还真得试一试。

北京城区没层次

1106,在吕家坡村路旁再次拍摄。

北京城区没层次

1128,再次拍摄王平医院;可以看出,尽管天阴,四个大字清晰可见。

 北京城区没层次

1149,我已经回到石景山金安桥下。抬头向东方望去,京城的上空,竟然没有一点层次感。

(2015-4-4)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