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步入新常态,需要新思维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雾霾 问题 思维 家教 行动

在雾霾中剥画皮

今天早上本来不想博起,但看过一条微信之后,我改变了主意。微信的题目叫《柴静的画皮在被渐渐剥开》。支持柴静的,反对柴静的,在网上同时存在,说明眼下的中国确实进步多了,起码她允许听到不同声音。但是,看过《柴静的画皮在被渐渐剥开》之后,总有一种一些人“哭了半天不知道谁死了”的感觉。

今天的北京,雾霾肯定遮挡了太阳的全部光芒。只是,今日的雾霾还没有让我感到嗓子难受的程度。但是,在这种氛围中,去剥开柴静的画皮,心里实在是痛苦无比。

马克思的话还听不听?

受传统斯大林体制影响的国家,普遍养成一种坏毛病:一有事儿,就找客观。拿我曾经做过研究的波兰为例。波兰上世纪40年代末建成斯大林模式社会制度后,于1956年、1970年、1976年、1980年先后发生工人罢工、群众抗议事件。每次事件发生之后,那个时期的波兰领导人,不管是哥穆尔卡,还是盖莱克,还是后来的其他人,首先把矛头指向国外敌对势力。国外敌对势力存在吗?说实话,在北约与华约直接对峙时期,国外敌对势力一定是存在的。但是,中国人有一句俗话,叫“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而且,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教导我们说,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吗?后来,当1980年波兰发生全国性事件、传统苏联模式受到重创之后,作为波兰统一工人党的理论家、领导人的拉科夫斯基,写出《回顾与展望:波兰向何处去》(东方出版社)。他得出一个结论:“使我们的政治制度适应于新的社会和经济形势,是当今时代的命令。”

新常态需要新的思维

经过30年改革开放之后,锦涛同志提出科学发展观,近平同志提出“四个全面”。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就是能够及时、主动地去查找自己的问题,去纠正自己的不足,最终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提出把摸着石头过河与搞好顶层设计有机结合,也告诉我们:要推进中国健康、持续、稳定、科学发展,就必须要有一种新的心智模式。在中国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我们的确需要凭着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去实现我们的民族复兴,去打造我们的中国梦。

同时,我们也看到,每到一个关键时期,中国总有这么一些人,正事儿,干不了,坏事儿,本事大得很。拿《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来说吧,没错儿,她是部分地利用了美国提供的一些图片、数据分析,听说她还加入了美国籍,但是,张明敏当年唱的“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的情结,她柴静能全部丢掉吗?她的父母、亲朋是不是还生活在中国?中国的雾霾是不是越来越严重?我们是不是需要在治理雾霾方面,全国上下齐心,拿出实际行动?

一种家教是用行动来进行回击

小时候,我自己骂了人,犯了大错儿,挨了人家一顿臭揍不说,在一些挑事儿人的影响下,连整个家庭的声誉也受到损伤。一些人指责我“缺爹少教”。我能不急吗?我骂他不是太正常了吗?我不是没爹,当时,我爹在伟大的首都北京工作。回想那时候,我特别要感谢我的母亲。她没有在第一时间去查找谁指责我“缺爹少教”。她先是拉着我去给被骂的人道歉,求得人家的谅解。然后,一心一意支持我上学,接受完整、系统的教育。我母亲就是希望我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修身养性长本事,长大后有出息。后来,我成为我们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1981年的夏秋之季,我即将离开农村、走进高校之前,我母亲拉着我挨家挨户去跟大家告个别,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支持、关心,孩子还不懂事儿,也希望大家给孩子多指指道儿,让我好好成长。那一刻,连一些对我们家庭有看法的人,也真诚地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你看看,人家把孩子教育得这么有出息。真捧!”

咱们习大大不是也在讲家庭、家风、家教吗?我觉得,咱们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也真得考虑一下如何对我们的国民进行一番良好的教育。如果,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主体,确实让一些国家感觉到不舒服,并借机对我们存在着的一些问题进行夸大、进行指责的话,那么,我们尽可以放平心态,去看一看我们到底存在一些什么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努力方向应该是:要让世界看到,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是一个愿意建设和谐世界的大国,是一个热爱世界和平的大国;我们的人民,是勤劳、聪明、宽厚、豁达、睿智的人民。我们就是要通过政治方面的、经济方面的、军事方面的、文化方面的、教育方面的、社会方面的、环境保护方面等全方位的逐步改善,来振兴我们的民族,来赢得世界的理解和尊重。

井里的蛤蟆,见不了多大的天儿。我,就是井中人观天下。说得不一定对,还请各位仁人志士批评指正。

今天,是314日,是马克思逝世132周年纪念日。谨以此拙文,表示纪念。

(2015-3-14)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