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山日月杂感

--从大批量机动车蜗牛式爬行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香山 金巴兰 日出 日落 明月 比较

晚上近7点光景,在家中阳台往外一望,一大批机动车辆拥挤在北京阜石高架快速路金安桥出口。那壮观场景,宛如一条熠熠闪光的长龙。心中忽然闪出一个念头:想一想,诺大的北京,转眼几年之间,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动车停车场。不免又心生无奈:大批量机动车蜗牛式爬行,长此以往,得给北京的雾霾做出多少杰出贡献啊。又让我想起今晨登香炉峰途中见到的东边的、冲破重重雾霾的日出,与西侧空中高悬的明月。它们,也在告诉人们:香山东西不相同。

香山东西不相同(二)

以上是2015313640分左右从香山看到的日出。本该光辉灿烂的太阳,被四周厚厚的雾霾团团围住,一是光芒锐减,二是仿佛升起得非常累。

香山东西不相同(二)
 

以上是我2014717日在印尼巴厘岛的金巴兰拍摄的落日。翻阅金巴兰的落日,再回头比较香山的日出,不难看出,香山日出完全是处在一片混沌之中,而金巴兰落日则云层分明、错落有致。

香山东西不相同(二)

当然,也并不是风景巴厘独好。往香山西边看出,却也见得一轮明白,清晰地、高傲地悬掛在沾蓝的空中。

(2015-3-13)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