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eam-Work彰显魅力

--从北京首钢篮球队总决赛开门红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男篮 首钢 辽宁 teamwork 辉煌 品牌 启示

2015年,赢在团队协作

昨晚,在辽宁本溪队主场,20142015赛季北京首钢男篮赢得总决赛开门红,而且赢得多少有些出乎意料。要知道,常规赛,北京首钢队被辽宁本溪队双杀。然而总决赛第一场,北京首钢竟然以10384力克辽宁本溪。首钢男篮的球迷又可以挺直腰杆儿高呼“首钢队,加油”了。

 

首钢豪赌效果初显

两年前的310日晚,2012-2013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半决赛展开。卫冕冠军首钢男篮在拥有三外援的山东男篮面前,攻防两端都没有完全打出自己的水平,特别是前三节几乎在内线失去防守。老马被羁难敌对手三外援,半决赛首钢男篮首战最终以92108告负。付建伟摄

自己的孩儿,曾经不能相认

北京男子篮球队1988年开始与首钢共建;1989年北京队第一次以“北京首钢队”名义参加全国联赛;1997年,首钢成立“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2005年,球队正式更名为北京金隅男篮;2012330日,北京首钢金隅队获得期盼已久的总冠军宝座。那时,人们还可以喊“首钢队,加油!”电视直播与转播过程中,还可以看到北京首钢金隅队的称呼,里边,起码还有“首钢”两个字。但在我的印象中,从2012年首钢队登上冠军宝座之后,电视直播与转播过程中,不再出现“首钢”字样儿;去现场看球,明明是在首钢篮球中心,却怎么也没有底气去喊“首钢队,加油!”心里那个别扭劲儿,就别提了。几次从现场出来,几次跟首钢有关人员聊天,我都要问:首钢大钱都花了,就因为别人出了一些冠名费,首钢连个自己的名字都落不着了,值吗?冠名,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广告。自己也该注意保护自己的品牌形象啊!

首钢豪赌,高兴之余也捏着把汗

20149月,有人给我说:宏卿,这回你该高兴了,你的愿望实现了,首钢不再与金隅集团续约,接下来的CBA赛场上,我们球队将以“北京首钢男篮”的名字继续征战。

知识分子,容易患得患失。可以挺直腰杆儿振臂高呼“首钢队,加油”了,我高兴。但取消他人冠名权之后,还能不能再续辉煌?特别是,常规赛,输给异军突起的辽宁队,而且是被主、客场双杀,首钢队还能不能重获冠军?收回冠名权,会不会是一场无谓的豪赌?这事儿还真让我捏着把汗。

北京首钢男篮战胜广东队之后,身上捏着的那把汗退了不少。昨晚总决赛赢得开门红之后,我觉得,如果说,首钢取消他人冠名权是一场豪赌,那么我说,这场豪赌,值了。

首钢豪赌,效果初显

北京首钢男篮2012年夺得冠军后,我331日写下《首钢男篮与teamwork》博文,并感慨:能够说出“北京队可以没有闵鹿蕾,但是不能没有马布里”的人,其实更重要、更珍贵。中国不缺能人,中国最怕没有给能人搭台的人,中国最缺少能够容能人存在的人。既容得下能人,能够为能人搭台唱戏,又能够让能人把一个组织给带向一个新的水平。这,可能就是莫里斯所说的Team-Work的精髓之所在

2015310日,北京首钢男篮一举击败曾双杀自己的辽宁队之后,我们看到以下几点:

--原来的“独狼”马布里,协作精神与领袖气质兼备;

--2012主要靠双外援获得冠军的场景已成为历史

--孙悦、朱彦西得分都上双,奇兵方硕7分钟得到7分,首钢队员多点开花,板凳队员深度高、团队力量潜力大;

--闵鹿蕾针对性强,指挥到位;

--首钢篮球俱乐部顶层设计水平高、效果好;等等。

总体感觉,自己直接冠名后的北京首钢男篮,其团队的精气神、队员的技战术、教练的排兵布阵、首钢管理层的战略布局等都已经达到比较理想的境界,首钢男篮又在努力走向新的辉煌。马布里在自己的微博上说:“我们不会有高潮,也不会有低谷,永远保持稳定,坚持我们的机智与老练,随时准备发起冲击。总决赛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这样的表述本身,也说明,首钢男篮,又在全方位为夺取冠军作好充分准备。

让我们继续期待北京首钢队更出彩;同时我们也相信,北京首钢篮球队的顶层设计、战略布局、团队精神与协同效应,也会给首钢转型发展带来若干启示,并助推首钢集团走向新辉煌。

(2015-3-11)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