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京城雾霾的特别调研

--2015年“三八节”随笔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北京 城区 雾霾 门头沟 蓝天

平时爬山,就是从模式口村出发,奔向八大处和香山方向。这两天北京雾霾非常严重,我也懒得去爬。可今天早晨起来,总觉得不活动不舒服。想去门头沟方向爬山,老婆又说:那边就没有雾霾啦?

我也不知道门头沟那边有没有雾霾,我知道的是:长时期待在雾霾的环境里,真难受。

老婆不去,我自己去。上午930左右,怀着一种闷闷不乐的心情,从石景山出发,漫无目的地朝着落坡岭水库方向开去。一路上,就像老婆所说,看到的依然是雾霾。开到下苇甸路口,似乎感觉雾霾减轻了一些,但也不敢相信到底是不是如此。

开到王平路口,钻过铁道桥,奔向一条新修的公路。这里,通过山间小道,冬天时我们看到过冰瀑。

新修的公路我还真是第一次走。鲜艳的路标和干净的路面,终于给了我一种欣喜。尽管处处都是连续转弯,我也一直向前开去。就在这个过程中, 952我看拍下蓝天下面的山间小屋,然后继续前行。

 30公里外是晴朗的天

越往前走,能见度越高,以至于,我可以清晰地拍下起码相距56公里之外的楼群。

 30公里外是晴朗的天

30公里外是晴朗的天

    我拍摄的这个地方叫吕家坡村。当时,我有一个感觉:没准儿,北京的雾霾散去了。

同时,我也产生一种疑惑:会不会几十公里之处的门头沟,就是跟北京城里不一样?我到底开出来几十公里?来的时候,根本没有心情,也忘了记录。会不会北京依然雾霾重重?我决定迅速返回城区方向,并且做一个行车记录。根据我的里程表记录,我拍摄吕家坡附近照片时,整厢油跑出500公里。我就是想看一看,到底北京城区方向是不是已经雾霾初散;我就是想看一看,到底从石景山开出多少公里之后,就可以见到晴日蓝天。以下,是返途依次经过王平路口、下苇甸路口、担礼路口时的几张图片和情况说明。

整厢耗油里程表显示出504公里时,我到了王平路口。在这里,我从两个角度进行拍摄,其中一张,拍摄出远方的王平医院。只是,拍摄效果,远没有在吕家坡那么好。

 30公里外是晴朗的天

30公里外是晴朗的天

    整厢耗油里程表显示出511公里时,我到了下苇甸路口。这里,依然可以看到蓝天白云。

 30公里外是晴朗的天

整厢耗油里程表显示出514公里时,我到了担礼路口。这里,仿佛是让我看到了一片云海。

 30公里外是晴朗的天

整厢耗油里程表显示出532公里时,我已经回到了石景山金安桥下。这里,依然是雾霾锁京城。

(2015-3-8)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