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常态化发展需要更多柴静

--第四次观看《柴静调查:穹顶之下》摘录与观感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柴静 调查 雾霾 致癌 健康

柴静的雾霾调查演说,以自己女儿的健康而开题,然后以自己女儿的生活质量问题而结尾,这种处理方式本身就是想告诉人们:我,是从关心自己家人的健康开始,然后因为关心和我自己家人一样的全国人民的健康而深入。凭这一点,我们就应该好好听一听她到底说了些什么,我们就应该想一想该如何对待她。以下,是我第四次观看《柴静调查:穹顶之下》所作的摘录,以及我的观感。现分享给各位网友。

世界上最强的致癌物是苯并【A】荜。在45个焦化厂中间,检查到的数据也只是超过国家标准9倍,但是,在一个国际大都市里,检验到的结果却高出国家标准14倍,连检验者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中国前卫生部长陈竺测算的结果,中国每年因为大气污染而过早死亡的人数达50万。顺着柴静的调查思路,我就在想:如果这样的话,中国会不会有大量孕妇,选择到国外去怀孕、生育?

颗粒物被列为人类的一级致癌物。而华北地区,成为中国颗粒物漂浮最多、最重的地方。2004122日,北京首都机场,因为一种雾,导致大量航班延误。那个时候,北京人,还不太知道雾霾这两个字。

在四、五年间,中国肺癌死亡率竟然上升465%,而不了解这个数据,我们可能会继续辱骂柴静推出她的调查演说,是不是别有用心。

中国PM2.560%来自燃煤和燃油。煤和油的污染物之间可以发生大规模的化学反应。

中国2013年所用的36亿吨煤中,有3.8亿烧在京津冀,这3.8亿中,有3亿吨烧在河北。所以造成全世界钢铁产量排名如下:中国第一、河北第二、唐山第三、美国第四。

排污证据找到了,污染非常严重,而相关企业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因为,它给带来许多就业机会。因此,出现污染严重的河北钢铁企业已到了无法取缔的程度。

华东地区为什么也出现污染严重?电厂林立;上海,是世界上单位燃煤量最高的国际化大都市;褐煤被越来越多的采用;等等。

褐煤污染严重的程度,在哈尔滨体现出来。大量的褐煤烧下去之后,不但公交车开丢了,交通局长都走失了。

柴静披露,很多的散煤被城市居民烧掉。事实上,在北京等城市,大量在城市做生意、租住各种破旧平房的外来人肯定是使用散煤的主体。

北京仅2010年一年时间就增加机动车80万辆,按着头尾紧紧相接,它可以从北京到深圳排列成双排。北京本地污染源中,最大的,来自汽车尾气。其中,北京凌晨始终处于污染峰值状态,污染指标高出当天下午的两倍,而且,排污毒性比普通的车产生的危害要严重得多,柴油汽车,特别是通过汽车厂造假而流向社会的柴油车,成为罪魁祸首。

十几年来,全面造假、普遍造假的问题,竟然没有一个部门来负责。环保部说:听说不是我;工信部说:绝对不是我;质检总局说:也许是我们三个吧;全国人大:这条法律执法主体确实不明确。

即使是在北京,柴油车国Ⅳ的油迟迟不供,供上来的质量也不高;中国的汽油质量,也比相关国家低两三个标号。

加油站汽油蒸发及机动车汽油蒸发,也是排放PM2.5的渠道之一。

环保部、环科院、标委会等部门的人员,90%以上由石化行业的人把守,不可能有一个人使用一票否则权。这成为改善环境质量的一大障碍。

国家发改委官员说了:人家也是副部级单位。人家根本不搭理你呀!人家走上门来要求涨价。人家就问你:你涨不涨价?你不涨,明天就断供了。

柴静的调查,也告诉我们,中国的石油化工系统,为中国曾经做出过杰出贡献,曾经成为中国人的骄傲。同时,石化系统,就像我们各家拥有的独生子女,出现若干独生子女曾经拥有的问题:缺乏爱心、缺乏责任感、缺乏担当意识、缺乏独立生活能力;等等。

谈到提升能源标准,有人会问:谁敢把中国的经济掉下来?我们现在需要问一问自己和周边的人:谁愿意在大量致癌物长期、快速、全面蔓延的大气环境下继续生存下去?

一个十年前看不见蓝天的女孩王惠卿,十年后她的父亲因为反对焦化厂扩建而拆迁自己的房子,被有关人员打伤。

柴静的调查,或许让山西省领导王儒林意识到,要想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不把山西纳入,没法解决污染问题。

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员的话,继续用投资拉动工业和城市发展,未来15年,耗煤量将达到60亿吨;用车量将达到4亿辆;用光所有资源之前,将会用光所有的环境容量。中国,雾霾刚刚开始;堵车刚刚开始。

中国储存有大量的天然气,却始终得不到开采。为什么?美国有6300家天然气石油公司,我们只有3家,其中70%集中在中石油一家手里;美国有160家管道公司,我们只有3家,其中70%集中在中石油一家手里。没有竞争,也就没有开采动力。没有动力不说,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已经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只要允许竞争,企业就会千方百计去创新、去改变。当然,能源系统的腐败,也会得到有效抑制。

柴静通过给12369打电话,解决了一家卖肉饼的餐馆漏装油烟净化器的问题;从此,柴静一年的工作餐全是肉饼。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行动起来,表现之一,就是有针对性的拨打12369这个电话,并且,选择那些注重环保的企业、注重环保的餐馆、注重环保的供货商,去给他们送去我们的各种消费需求,同时也送去我们对改善环境的热心。

柴静调查告诉我们,使用资源必须要考虑环境容量的同时,也告诉我们,英国伦敦等城市的经验说明,下大力气治理污染,不一定影响经济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我每看一次《柴静调查:穹顶之下》,就会感觉到,柴静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信息、太多的视角、太多的冲击、太多的思考。

感谢网管人员,在《柴静调查:穹顶之下》已经被封的传言四处散发中,始终能够让大家看到它。

感谢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各级管理者,已经开始下决心,要让APEC蓝成为常态。

感谢各级专业管理人员,已经开始行动。比如说,中国的“大气防治法”即将修订,估计,环保执法主体将会逐步明确、将会慢慢雄起。

感谢若干方面的普通百姓,起来捍卫为全中国的健康、为中国社会的健康发展而自费调查、直抒胸怀的弱女子柴静。凡思维正常、心胸开阔的人,不要再管柴静是否抽烟喝酒,也不要再管她肚子里孕育出来的孩子是谁的,就看她干的事对自己的健康有没有益,对中国多少人有益,对中国未来多么有益。

柴静的调查,就像一篇美丽的、优秀的散文。它的美丽,如同柴静对中国人的一片爱心。刘欢,在2015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唱出来一首《从前慢》;现在,大家需要共同创造一首《从前蓝》。

谨以摘录和观感,敬献给全中国的妇女和儿童!

(2015-3-6)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