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整治雾霾,须重拳出击石化系统

--从廊坊市视觉美感和城市规划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廊坊 规划 雾霾 买单 建议

走马观花

31日,抱着了解京津冀一体化情况、同时看望一下老同学的心愿,我们一行5人到了廊坊。廊坊市有关负责人引导我们参观了廊坊城市规划展示馆。刚一进门,我就看到习近平同志的几句话:“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参观完后,我就理解了为什么去年5月廊坊自驾游时,我父母对廊坊市容印象那么好,那么赞不绝口,也理解了为什么许多朋友选择到廊坊去购房和安家。那浓浓的绿色,清新的空气,整齐的布局,干净的街道,宁静的氛围,确实让人着迷。我猜想,这种综合效果,肯定与廊坊市超前的城市规划有着密切的联系。

德国传说

春天一到,夏天马上也要到了。近几年,几次水淹京城的事儿,一直让我时时想起德国人上个世纪初规划设计的青岛老城。那里,百年间保持着原来的设计风貌;那里,每年都是雨过路干;那里,没听说行人被雨水卷进下水道的事儿;那里,让QQ群里、手机短信里不时出现有关德国人城市规划设计理念、设计效果的美丽传说。传说之一就是,青岛老城一处出了问题,按照德国人的设计习惯,百年之内还可以在出事地点周围3米内找到相关备品、备件。

亟待努力

青岛老城,似乎一直在提醒我们如何搞好城市规划设计;廊坊城区视觉美感告诉我们,习近平说到了,廊坊努力了,或者说开始努力了。同时,有关城市规划设计,如果我们认同习近平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的理念,那么我们有多少城市做到了规划科学?我们的城市管理者,有多少人有一种“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贯通历史现状未来,统筹人口资源环境,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的意识?

追根究底

带着对廊坊市视觉美感的一种兴奋回到北京。打开手机,突然看到柴静的有关报道,以及有关柴静的报道。打开电脑,在忘掉疲倦中,看完《柴静雾霾调研:穹顶之下》。没想到,她就是柴静;没想到,她那么有才;没想到,她那么有责任心;没想到,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她干出了一件功德无量、惊天动地的大事。她,和她的团队,基本揭开一大谜底:中国的雾霾,主要来源于煤炭和石油。当然,就北京等城市而言,飞机、船舶等排放的尾气与汽车尾气是雾霾产生的头号源头。我这么总结,不知道网友同意不同意。如果大家基本同意,她的调研报告,应该由国家环保部买单

柴静的调研报告也了却了我一桩心事。2002年,由中国有关部门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在中华世纪坛共同举办的一次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上,我曾经向徐匡迪院士等人请教:能不能说,从世界角度看,汽车尾气是城市的最大污染源?但我没能继续深入、系统探讨下去,也没有能力完成这项工作,只能是写几篇博客文章来表达心中的疑惑。

现在,果如柴静所说,日本等国一些主要城市的汽车拥有量远比中国多得多,那里的环保指标却远比中国好得多,原因就是,中国的柴油、汽油质量标准起码比人家低23个等级,那么,我有理由建议:围绕城市规划,必须出重拳,重点整治质次、价高、脸不红的中国石油化工系统

(2015-3-2)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