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兵风采

--他,始终保持着一种精瘦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夏唅 政委 军人 作风 毅力 敬礼

 

习近平同志说,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人。我还就认识这样一位军人。他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王牌军王牌团的政委。在政委的位置上,他一干就是十年。他叫夏唅。

春节,向可敬的军人敬礼!

五年前,他亲口跟我这么说:车所,我就是凭本事吃饭。在我这个团里,我的团队我做主:我不管别的地方怎么样,在我这里,谁想升职,谁想提干,谁想入党,送钱那种做法,对我根本不起作用;对上,我这个人反正也没钱,我也没人,我不动钱,而且有钱我也不送。我就是一门心思把工作干好,你看着我行,你就用。

在十年担任团政委的位置上,他先后与四五任团长做搭档。他跟历任团长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他说,我对我的同事,我的部下,确实比较狠,比较严厉,但是,他们都跟我保持着热线联系。工作中,我该怎么严格就怎么严格;私下里,我们就是兄弟,就是哥们儿。如今,他的一些兄弟,已经官拜将军级别。

或许没有功劳也用苦劳吧,总之,三年前,他终于得到提升,从团级晋升为副师级。只是,他告别了他的同事和兄弟,告别了他几十年来非常熟悉的野战军队的生活,远赴北京以外几百公里的地方,担任某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离京前,我信誓旦旦地告诉他:老夏,我一定会去看你。但是,总也没有兑现。

终于,2014年的APEC会议给了广大北京人出行的机遇。特别是,给了我一个还愿的机会。1112日,在远离北京几百公里的某军分区,我见到了我的夏唅兄弟。

人啊,有追求,跟没追求,一定是不一样的。没有什么追求,一旦精神松弛下来,可能就会变成另外一种样子;心中永远有梦,永远有一种追求,那就会:不管在什么地方,军人,就是军人,而且永远是一位秉承优良作风、值得人们尊敬的军人。

如果说,在野战军团,天天必须长时间操练而不允许、也不可能出现身体肥胖的话,那么,地处穷乡僻壤几年的时间里,本来每天可以偷点懒儿的情况下,还保持着在野战兵团里的那种精气神,还保持着那种吃苦在前的作风,还保持着一种精瘦,那就得说:不仅仅需要有魂儿、有梦、有追求,还得有一种强大无比的刚强毅力。

1113日的清晨,在某军分区驻地那个非宽阔的大院里里,我见证了夏唅老弟的一种刚强的毅力。

那天,天刚微微闪亮,走出休息室想透一透气、散一散步的我,在宽大无比的院子里,突然发现一个快速流动的影子。我不知道他是谁;我想知道他是谁。我改变主意,悄悄跟进。那一时刻,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大步流星。快速流动的影子是大步行走,我想跟进,如果不是小跑,根本就跟不上。我逐步跟上后,听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广播伴随着快速流动的影子。那种快速、那种执著、那种专注,以至于如果我不是停下来,迎面向他走去,他似乎永远看不到我,我也不知道,他就是我的那位夏唅兄弟。小跑伴行一圈之间,我终于了解到他的一些规律性的做法:每天早上坚持走6圈,跑4圈,天天如此;而且,停下来之后,还要做20个俯卧撑。晚上,还要打一场篮球。要知道,这已经是一位小50岁的人啊!

刚刚看过一则关于中国军队的“鸭子”说和“狮子”说的消息报道。那则消息里说到,当年腐败成风的国民党军队,让日本人赶得跟鸭子一样四处乱窜;那则消息里还说到,麦克职瑟错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当作鸭子看待,结果在朝鲜战场上吃尽苦头。于是,我终于明白习近平为什么要给中国的军队减肥;我也明白了,在当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我们的军人,多么需要体现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昔日的风采。老夏,用他自己的行动,恰恰体现出老军人应有的风采。

忘了一件事:今年的25日,正好是他50周岁生日。这件事忘了就忘了吧。但是,春节到了,就让我向夏唅这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有毅力,而且完整地保留着中国军人优良传统的军人,致以军人的敬礼!也借此机会,向中国军人致以新春的敬意!

(2015-2-18)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