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融合传统智慧与西方经验?

他们,帮助我们反“四风”

--美方市长一席话让中方某些官员脸都红了…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美国 请客 中国 答谢 启示    

有朋友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说是在美国答谢美国人的聚餐完毕,美方市长一席话,让中方人员脸都红了。这事儿我信。因为,就在几个月之前,我脸红过。尽管,我是跟我的美国同学;尽管,我是自费。还请大家看朋友的介绍吧。

中国某个城市,应美国友好市的邀请,市长带领秘书长、翻译、几个局官员,前去美国访问。第二天美国市长请客,只给市长、翻译、秘书长三人下了请帖,一个中等西餐馆,只有美国市长一人作陪。吃了一些生白菜、玉米水果沙拉,最好的就是一小块牛排,还带着血丝,喝的果汁。总共花了38美元。饭后,几位直呼没吃饱。“太小气了,改天让他们看看我们请客的诚意!”市长大声说。

游玩两天后,中方市长向美方发了请柬,邀请了美方的市长、副市长、办公室主任、议员一行7人。中方一行12人全部作陪。定在一家中餐馆,正好两桌。完全是中餐形式,几碟几盘,满满当当,喝的是法国波尔多红酒。此酒在美国卖80多美元。

中国人高兴,这么便宜,我们那里卖几千元呢。按市长的指示,此次请客要让美国人感到我们的热情、我们的礼仪、我们的文明以及我们独特的酒文化。

这些人绝对是按照国内的方式,给客人不住的敬酒,好多会说一些口语的官员,在敬酒词上还真有功夫。“平时真没看出来。”市长暗想。整个宴席热闹非凡。

酒席快散,美方市长突然问服务员,这桌酒席多少钱。服务员答:“近1000美元。”这时,几位美方人员立刻紧张起来,都在算着什么。

美方市长先拿出50美元,其他人也在掏钱。这时曾在英国留过学的中方秘书长也不用翻译了,直接上去与美方对话。

说的大意是:“市长先生,你这是看不起我们了,说好我们请客,哪能让你们出钱。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请客习惯,不须AA制。”中方市长微笑着点头。

美方市长答:“这点我们也知道,但我们州的法律是,我请你们或你请我们超过每人10美元,那算行贿受贿。我们真有需要花超过一定数额的请客费,我们必须经议会通过,下拨这笔资金。否则我们被查出会被纳税人起诉的,我们要为纳税人的钱负责。”

一席话,只见中方人员喝酒没红的脸都红了。

宏卿点评:前些日子,习总有过一段话,主题思想是融合传统智慧与西方经验。我给上了博客。现在,就拿接受宴请与答谢聚会来说,我们中国人完全可以做到融合传统智慧与西方经验。

节省、不乱花国民的纳税钱,是美国人的一种良好习惯。这种良好习惯,跟咱们中国国家主席习总所倡导的反“四风”完全可以有机结合起来。相信,大家看会,也会有同感。

今天已经是中国的小年了。宏卿借此机会给大家拜年!也给大家提个醒儿:身体是自己的;每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定会有益于各位长寿。祝大家身体永远健康!

(2015-2-11)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