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民主,很难保证改革果实

为多数人受惠、受益

--杜润生同志2000年的一次内部讲话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杜润生 国际会议 2000年 配套改革 讲话

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杜润生同志

在海南“21世纪初期中国经济改革国际论坛”上的发言

20000325日)

 

首先,让我抱着很高兴的心情,愿意和我们国内、国际的朋友们见面。在我们国家一个开放较早的经济特区,在海南地区这个地方,又在全球化这么一个背景底下,讨论中国21世纪初期经济改革问题。我已经看到好多同志写的东西,初步翻了翻,很好。刚才几位同志的讲话也很有启发。我想呢,一定要在这个会议上学到一点东西。这就是我开会的目的。我已经走了2400公里来到这个座谈会上,不说几句话,也不好。提几个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大家交换意见。

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理解全球化。全球化,过去叫做经济一体化。这个说法到现在还没有什么大的毛病,但一体化里边突出的是贸易化。经济通过全世界,通过贸易推动自己的发展。那么,全球化呢,就意味着我们不但是互相对外开放,不但是互相交换产品,而且,都兼着一个世界性的生产分工,可以在用不着世界地区、时间的限制,在信息革命的及时推动下,不同地区同时生产一种产品。像美国的汽车,有70多个地区集团生产。这就是一个具体的表现。

所以,全球化是个现实,也是个进步。说它是个进步,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它宣告了帝国主义时代的终止。过去我们长期争夺市场、争夺殖民地,全世界的战争不断,最后还有几十年的冷战,冷战、热战。(到了全球化)这个时候,(冷战、热战)被贸易或者经济交换所代替。这是个大进步。这个进步,使我们常说的“和平发展是主流”那个话有了保证。

这一条,就(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大变化,任何国家都必须适应这个变化,不能躲避这个变化。要适应,就要调整自己,就要改革自己某些不适合经济发展的东西。所以,全球化带来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进入一个大调整、大改革、大贸易、大开放这么一个时代。这是一个我们所希望的时代。我们古人早就说过要有一个大同世界,大同的“同”字是相同的同,现在我们把它改成交通的通,就互相沟通了,大通了。通了哇,就能够互相交换自己的优势,可以互相利用,互相配合,共同发展。所以,这个时代我们必须要适应好,必须积极适应,必须最大限度地适应。如果你躲避它,你就会丧失你自己的学习的机会,而且丧失一个交往的机会。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家,没有对外交往,没有对外开放,不交往,不开放,是得不到健全发展的。必须交往,必须开放。这对于个人,对于国家都是不可避免的,都是必须重视的。因此,我们要积极地、最大限度地适应这个全球化。

如何适应呢?就是要调整、要改革。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呢,要把改革深化下去。深化改革啊,我想提出一点看法:现在应更加注意配套改革。要配套,不能单打一。配套改革呢,第一,要(把)经济因素的改革和非经济因素的改革相结合,相配套。要给我们的市场经济一个法制基础。现在要特别提倡这一点。法制的意思,它的中心,最要紧的就是两条:一条叫做保护民权、人权;一条叫做保护财产权。保护财产权这一条很重要。我们过去常说公共财产不可侵犯,绝不许侵犯;现在我们要说,私人财产、个人财产也绝不可以侵犯。要把这一条定下来。这一条不定下来,市场经济(是)搞不好的。如果“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这是普通的个说法喽,但是搞不好,(就会搞成)“我的不是我的,你的不是我的;你的变成我的,我的变成你的”,弄得互相侵犯。(这样的)市场经济和商品交换(就)没有基础了。因此,必须搞法制,建立起一个(保障)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制。这市场经济啊,可以说,全世界的国家已经都接受这东西了,凡是过去没有搞市场经济,(而是)搞计划经济的国家都接受了市场经济。但市场经济,可以有好的市场经济,也可能有坏的市场经济。我们要争取那个好的市场经济。

(好的市场经济)是怎么好呢?(第一)就是周期波动小,经济不要老波动,呆一会剩余了,呆一会儿不够了。周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它的波动的幅度要尽可能的降低。(第二)在分配制度上,我们要保证这个改革的利益,市场经济的利益,能够落到大多数人手里边。要防止特权和腐败这两个东西,把改革果实占有了。我们关心的是,多数人得到实惠。我们过去多少年,是知道这一点的。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许搞平均主义,比如说我们农村改革,每人分的土地都一样,搞它个起点公平,它就是为了(这样一个目的:)我们不管怎么样,叫每个人都能得到好处。搞股份制什么的也都有这个意思。所以,争取一个好的市场经济,不要大起大落,也不要大膨胀、大收缩,首先是要保护财产。(法制的最要紧的)这两个东西,就是,经济因素和非经济因素配套。不能光注意经济改革,也要注意非经济改革。这是个法制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要设计一个能够互相制衡、制约的机制。一个企业里边,有股东大会,有董事会,有监事会,互相制约。我们国家政权也要有互相制约。一个区,一个县,都要想办法有互相制衡的一个机制。这个机制,就是一种民主机制。

另外,我们要发动老百姓参政,群众参政。有了民主,就有了团结,能团结大多数;有了民主,就能够防止腐败,就有了监督。现在的监督,(是)光靠对犯了贪污腐化的人给他严厉处置。这是个事后的办法。事前的办法,就是有民主监督。没有民主监督,很难保证不发生贪污腐化;没有民主,很难保证我们改革果实为多数人受惠、受益。所以,第二个问题就是要搞民主政治。这是要配套的。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改革国有经济,一定要发展非国有经济。通过发展非国有经济,培育出一个中产阶级来。(对)非国有经济改革,中央已经抓得很紧了,叫做战略性重组,就是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刚才(高)尚全同志的讲话说得很多了,我赞成,很好,我就不重复了。我想说的是,光搞国有经济还不够,重要的、更大的重点还是非国有经济的发展。非国有经济的发展,又要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有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才能够把全社会的老百姓民间资本动员起来,才能够针对社会每个人各项的需要,发展多样化的产品,因为中小企业船小好调头,容易改变生产线,它有这个好处。

中小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力量,还是个创新的力量。现在我们发现,世界上很多新技术是由中小企业来搞的,美国的硅谷就是个可看到的效应。它能够吸收志同道合的人力资本。很小的企业,1516个人,但是都不是普通工人,都是人力资本,具有人力资本的各种人才,(有了这样一些人,企业)就能够解决问题。

现在,世界上有个启示,有些大公司,它的机构已经虚拟化了,公司里人不多,没有几个人,没有很多的机构了,它就是拥有它自己的资本、技术,(并用它们来)扶植中小企业发展,然后它用贸易手段解决问题,你比如说耐克球鞋,它的总厂已经快没有了,是空的,但是它能够全世界给它做,创造着耐克运动鞋。

我们要适应这个趋势,要发展新技术。广东有一个地方叫东莞,台湾搞计算机生产的大工厂,在东莞(这个)地方发展了3000多个小厂子,能生产世界电子计算机零部件的60%左右。一个县,有3000家小厂。所以,我就提出一定要注意改革国有经济,减少一些国有经济的数量,原来的几个部门,公共生产部门、支柱产业部门、关系国计民生的部门留下来盖厂子以外,一方面减少数量,另一方面要及时改造,提高企业素质。

另外,一定要更多地注意发展外向型的企业,特别要注意发展非国有经济的外向型企业,在非国有经济当中,比较现实的、不多花国家财政支出的企业,就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小企业不但解决就业问题,弥补国营企业减少(而)造成的失业问题,而且它还是个创新的力量,它还能够给你适应世界信息技术的发展,用小规模的生产,来解决我们的落后的方面。

我们还要搞城乡配套,(进一步实现城市化,带动)整个工业经济的增长。我们经济结构工业化已经是7080%以上了,但是我们城市化的水平才30%,我们要在15年之内把它提高到40%,30年之内把城市水平提高到50%,大体上才差不多。

那么我刚才所说的配套改革,就是这么个含义。我没有文字准备,词不搭意,年纪也老了,就是提这么一个想法,和大家来讨论。我愿意,我们这次会议,能够给我们的认识带来一些新的东西,一方面供给中央,(另)一方面也提高我们自己。我想我就在这个地方停住了。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还可以随时交换意见。

         (车宏卿根据录音整理,未经讲话者本人审阅)

(2015-1-26)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