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电视剧《老农民》谈起

--越困难越需要敢于担当的劲头儿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电视剧 牛大胆 万里 紫阳 探索 担当

长达60集的电视连续剧《老农民》,原本一天三集,后改为一天两集,急死爱它的人。说来也巧,最后一集播完,正赶上紫阳去世10周年。

50集左右开始,看着牛大胆跟马仁礼闹别扭,还真把我给弄糊涂了:哥儿俩一直关系不错,不错到哥儿俩先后拥有同一女性,不错到困难时总相互帮助,不错到一直共同探索摆脱贫穷的方式与方法,怎么代表左倾思想的张书记之类的领导越来越少了,农民越来越用不着冒生命危险探索脱贫的道了,哥儿俩反闹起别扭来?

现在看来,就是因为,牛大胆瞧不起马仁礼的胆小怕事,不像爷们儿,不敢于担当,而且还越来越不服气。之前,因为贪酒,没及时放倒消息树,让左倾代表张书记他们抓住了牛大胆私下租地的把柄。牛大胆被抓,老百姓想打死马仁礼。如果说,那时候,马仁礼的不敢担当意识,大家还没认破的话,在牛大胆带领大家开设磨面厂和养猪场过程中,马仁礼一是当了逃兵,二是总觉得牛大胆哪一天又会出事儿,三是开始打起自己办厂的小九九。这种心态,这种表现,这种做法,肯定伤牛大胆的心。

或许是笔者经历过农村那段困难时期的缘故,反正,一年吃上半年的白薯片、吃上半年的红高粱的日子,60年代上半叶出生的人们,肯定忘不了:他们,或因为天天吃生白薯、熟白薯而落下胃病,或者因为天天吃高粱米粥、高粱面饼而出现排大便困难,以至于疼死人。那种日子,反正我是受够了。为什么出现那种日子?怎么摆脱那种日子?电视剧《老农民》作出了部分回答。

电视剧播出牛大胆他们签下带血的手印的租地文书那一刻,让我一下子想到两句话:“要吃米,找万里”;“要吃粮,找紫阳”。这两句话,是安徽与四川两个省的百姓先总结出来的,后来,全国的老百姓当时也慢慢知道了,现在,已经写进满妹《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的第10章节。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呀。

我要说的是,忆一忆当年中国农民那个穷样子,想一想当年“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浓厚左倾氛围,“要吃米,找万里”、“要吃粮,找紫阳”这两句话,其实反映出来的深层次内容是:小岗村的血书,来自万里主管的安徽;四川人的摆脱困境,得益于紫阳当政;万里和紫阳两人都是敢于担当的人;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万里成为百姓成功反腐的一种感情寄托,紫阳成为敢于接地气、进行对话的典型代表。或许,正是因为有了杰出的顶层设计师,有了杰出的顶层推进师,有了一批顶级层面敢于担当的人,才有了改革开放初期那种生龙活虎的氛围,有了中国农民迅速走上致富路的实践,有了小平同志被印在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

眼下,中国改革说是进入深水区,挺形象的。眼下的改革难度,远大于当年的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如果那个时候,还只是思想领域的一些束缚在作怪的话,那么现在,在出现多年利益分配失衡、贫富严重分化之后,个人利益、眼前利益、团团伙伙利益成为阻碍改革向纵深挺进的关键。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从“清君侧”做起,给家人和身边人开会,要求大家以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为重,支持他的工作,从为中华民族未来负责任的高度,坦诚指出亡党亡国的危险,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推进以法治国,都显示出以他为首的新时期领导人的敢于担当。同时,进入关键时期的中国,需要上至中央领导,下至各级管理者,都拿出一种比任何时候都敢于担当的精气神来,以国家的利益为重,以民族的复兴为己任,以祖国的未来为着眼点,上下一条心,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共同帮助中国改革早日走出深水区。

今天,是紫阳去世10周年。算起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早期顶层设计者与与顶层执行者,有好几位已经去见马克思了。无论是离开我们的,还有依然健在的,他们都不容易。借60集电视剧《老农民》刚播放完这个机会,借紫阳去世10周年这个机会,谨以此文,对先行推进中国改革开放的勇敢的担当者,表达崇高敬意与永恒纪念。

(2015-1-17)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