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难得的好文。它从另外一个角度上也说明,中国的教育界,必须得有一场改革了。

在大学,有那么一种教授,你说他是教授,可他是当官的,你说他是当官的,他又是教授。你说他不学无术,可他著作等身,你要说他著作等身,可他言之无 物。你说他是上课教授,他又很少上课,你说他不上课,可他又拿着课时费,而且还是全国教学名师,你要说他是学者,他是官员,你要说他是官员,可人家是著名 学者。你要说他不会论证课题,可他拿到的课题又着实让人吓一跳,动辄就是国家级课题。申请到的课题又按时完成,可你要问他什么时间完成的课题,这又成了公 开的秘密。这种人,张鸣老师叫学官,我倒是觉得,这种人称官学最合适。他们对于读书,对于搞学问,对于教学,可以什么都不懂,他们只要懂了官场厚黑学,就 可以横跨官学两界。

官学教授是如何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还真是一个谜。不过大致发展过程还是清楚的,其利益的趋动也是明显的。在八十年代 的时候,教授就是教授,官就是个官,官与教授之间还是有明显的区分的。搞学问好的人,自然也就成了教授,虽然当时大学还是百废待兴,可那个时候的教授,还 真是受人尊敬。同学们一听是教授上课,崇拜之情油然而生,教授的课也是上得好,学问也做得透亮。到了九十年代的时候,教授与官就混搭在一起了,大学的官们 发现,官当教授不但是荣誉,而且背后还有资源。到了二十一世纪,官们已经占领了教授的主战场,评不上教授,就先当官,只要当上个处级干部,教授就不请自来 了,不是教授也得是教授,想不当教授都不行,教授有人送了。

有了官学教授,还得有不是官的教授陪衬着,否则课没有人上,科研没有人搞, 课题没有人完成。此时此地的教授,已经没了八十年代的尊严,更没有教授的威风,只能算一个工具教授。如果教授不听话,非得搞出一个个性来,也就只有靠边站 的份儿。靠边站的内涵可就多了,这或者经常让官学教授给穿了小鞋,或者是让官学教授搞得没有尊严,或者让官学教授搞得少了收入,或者让官学教授站在道德制 高点或意识形态制高点上把教授搞得惶惶不可终日,官学教授对臣教授的精神宰制。最后的结果就是官学教授绝对胜出,教授变成了甘拜下风、俯首称臣的臣教授。

于是乎,人们在大学看到了两种教授,官学教授和臣教授,一主一仆,互相支撑,二者构成了皮毛关系。不过,官学教授是皮,臣教授是毛。官学教授叫臣教授干 啥就干啥,官学教授给臣教授点骨头啃,臣教授就差一点要高呼吾皇万岁万万岁了。臣教授如果心有不甘,臣教授也就削尖了脑袋当官,某大学一个处长职位有四十 多位教授去争就是明证。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