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治生命复活值得庆贺

设计纠错机制更为重要

--从呼格吉勒图被宣告无罪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呼格吉勒图 无罪 庆贺 纠错 机制

习近平执掌政权以来,国家一天天在进步,依法治国也在慢慢起步。刚刚打开新浪网,就看到如下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高院今天对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作出再审判决,撤销内蒙古高院1996年作出的关于呼格吉勒图案的二审刑事裁定和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1996年对呼格吉勒图案作出的一审刑事判决,宣告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并向其父母送达了再审判决书。(央视记者 奚丹霓)

 

19966月,内蒙小伙子呼格吉勒图自然生命被错误剥夺了;201412月,呼格吉勒图的政治生命复活了。值得庆贺。多少年来,小伙子的父母,一直在努力讨个说法儿。今天,法律终于给了被错杀者一个应有的说法。

同样值得庆贺的是,习近平同志推进依法治国,内蒙古当地政府积极响应,值得称道。要知道,否定自己,是极需要勇气的。内蒙古当地政府就体现出了这种勇气。

建议,首先要做的就是:当地政府以适当的形式,向受害者的家属公开表示道歉,求得受害者家属的谅解;当然,必要的赔偿,一定是要考虑的。

同时建议,不论是律师,还是公检法部门,把追究的重点,放在发生错案的成因上,而不是放在某个个人身上,除非,在错案形成过程中,确实有人玩忽职守,特别是有人置法律尊严于不顾,故意掩盖事实真相。对这种人,一经发现,就要给予必要的惩处,以维护法律的尊严。

接下来,需要做的,而且更为重要的,就是对这起错判案件的整个过程给予适当总结,得出必要的结论,定出相应的纠错机制,目的就是,防止以后少犯,最好是不犯。毕竟,犯错误,对每一项工作来说,难免,但对每个受害者家庭,都是一场悲剧。

定出纠错机制,绝不仅仅是内蒙古当地政府的事,更是全国的事。因为,这种纠错机制,必将会具有全国性的意义。这,应该是呼格吉勒图政治生命得以延续的重要表现。为此,可考虑制定出一个以“呼格吉勒图”本人命名的法律条文。

 (2014-12-15)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