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口问题要有战略眼光

--与《中国青年报》27日的报道交流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中国 二胎 国际 生育 战略 提醒

20141127日《中国青年报》消息:生育观转变 过半8090后受访者不愿生二孩。

是,在当今中国,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的确有一些人,甚至根本就不想生孩子。青年报的这篇消息,也提醒我想到一件事:欧洲一些国家,曾经有一段时间,生育率下降,下降到国家都着急了。后来,从国家的战略角度考虑,一些国家开始鼓励大家生孩子。这也提醒中国有关部门,中国生育政策和人口问题,也一定要从国家长远战略角度来设计。

我感觉,逐步放开二胎指标,一定是国家权威部门经过多年审慎观察、研究之后而做出的一个重要决定,同时表明国家已经有了一个长远的、宏观的、战略的考虑。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所推行的城镇居民一孩化政策,在培育孩子的责任感、集体观、团队意识、爱心、奉献意识、健康意识等方面,确实已经给人们带来太多思考,甚至已经带来一些社会问题,严重到有可能会影响到我们未来的综合国力。新加坡曾经这样做,考虑到城镇居民,受教育程度较高,综合素质相对好一些,他们专门制定政策,鼓励城镇民居,特别是鼓励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阶层多生孩子,因为他们看到,提高国民素质,就应该从生育孩子的工作母机抓起。

中国,凡是体育明星、演艺明星、官二代、民营企业家,《中国青年报》可以组织力量去做一个专访,调查一下,看一看,他们当中,生二胎的比例有多大,他们有多少人,为了能够生二胎,想办法出国,或者哪怕去香港、澳门。同时也可以去查一查,广大农村,生一个孩子的比例到底有多大,能够达到10%吗?另外,请允许我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主要通过受教育相对较少的大量工作母机来支撑中国人口的维持,跟主要依靠大量盐碱土地来支撑中国的粮食生产有什么区别?

依笔者之拙见,考虑到中华民族的未来,考虑到中国的长远发展战略,在中国刚刚开始尝试二胎化初期,舆论,一定不要误导国民,一定不要瞎忽悠,更不要帮倒忙。我们一定不要因为考虑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提升而过度控制人口,就像一定不要因为考虑到一个团队的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坚决不允许招收新人。毕竟,一个团队,一个国家,未来,还得靠未来人,而且得靠有文化的、高素质的未来人。

(2014-11-28)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