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3年的“白色恐怖”,让北京人至今心有余悸。那个时候,一场非典袭来,再亲的人之间,也成为“老死不相往来”;那个时候,公交系统,往往是空空如野;那个时候,北京的街头,相当一批人整天白口罩遮面。

没想到,20141125日和26日两天乘坐公交车时发现,11年之后的北京,再次见到相当一批人整天口罩遮面。只不过,这一次是因为雾霾;只不过,现在的口罩已经提档升级大转变,已经呈现为五顔六色、各式各样;只不过,公交系统上,拥挤的乘客们因为带了口罩,展现出一片安然。就在这一瞬间,我有了一个小创意:想必,配戴着小氧气瓶的口罩,是雾霾严重的中国城市居民的最新需求产品。商家们可以努力啊,创意费,我也就不要了。但是,同在一片天空下,不下力气根治,不找出雾霾的根源,雕虫小技,能管到什么程度?

终于,今天(20141127)中央广播台里,说到了关于在一些污染严重的城市设立单双号限行的问题。但是,从鼓励大家买私家车,到鼓励大家少开车和不开车,国家也得有个说法。通过相应的制度,逐步让大家接受少开车和不开车,最后,达到一个大家锻炼多了,身体健康状况好多了,交通流畅多了,能源节省多了,尾气排放少多了,北京环境好多了,中国对世界石油依赖程度也小多了。这件事,可以借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与经验,上下同欲,共同推进,相信一定会有个好效果。要让世界看到,中国人认准的事,很快就会做到。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