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谈“没什么不能没魂儿”

张四维,强中华

--有感于“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文艺 传媒 方向 四维 正能量

今天,学习习近平同志《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一文,让我想起11年前的一件事,它再次说明,软科学,在当今中国,不是没用。

再谈“没什么不能没魂儿”

我是学文科的。1988年硕士毕业到首钢。20034月,我向首钢总公司提交这样一份研究报告:《没什么不能没魂儿》;53日,首钢时任党委书记朱继民特别批示:“仅这个标题就够人震撼了。请宏卿同志变为致首钢董事会一封信。”当时,受到极大鼓舞,同时感觉到,人文学科,像是中医,不可能一下子治好什么病,但肯定可以普及保健常识。

学习习总的讲话,又让我想起古人治国理念:“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但是,反观中国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的中国文艺发展道路,不得不说,中国改革开放越往前推进,张四维也就显得越益重要。这方面,我们的确需要认真总结。因为在我的脑海里,拜金、凶杀、色情、乱伦等问题长时间充斥电视、电影、小说的字里行间。

电视、电影、小说这些东西具有极强的立体感,这种立体感极强的传媒,快速、直接散发出的信息、图像,快速、直接影响着广大百姓,慢慢着引导着百姓的思维和行为。散发负面的东西多,就会逐步积累大量负能量;散发正面的东西多,就会逐步积累大量正能量。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学者曾经说过:当今社会,什么都不缺,就是缺德。这句话,一直在我大脑里缠绕,以至于经历若干年之后,我在借鉴“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的基础上,逐步形成“没什么别没魂儿”这种强烈的意识。

今天,在中国推进深化改革、追寻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抓住中国文艺发展方向这个问题做文章,又抓到了点子上。习总清醒地看到,不从严治党,我们面临亡党亡国的危险;他同时清醒地意识到,礼、仪、廉、耻四维不张,同样是国将不国。通过端正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方向,就容易让正能量的散发成为主流,就容易让当代的国人心中真正有,就容易在全国上下形成共通的核心价值理念并抱定核心价值理念去行事。文艺工作者通过深入到最广大的百姓之中,通过挖掘蕴藏在民间的若干满载正能量的人和事,有利于全国人民聚焦从严治党,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加快中国转型发展,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软实力,有利于提升中华民族的综合竞争力。

不是文艺界专业人士,没时间多想,也不便瞎放炮。仅以此只言片语,与各位网友共勉。(2014-10-16)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