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奈的山林

--国庆节登翠微山随感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翠微山 羊肠道 公路 欲壑难填 秃山

从前,石景山附近的翠微山,只有一条条人行羊肠道。在羊肠小道上行走,人们有一种实实在在的感觉,那种感觉,才叫登山。

她到底能喂饱多少张肚皮?
山间龙门道

现如今,几条宽三、四米的水泥路,已经从模式口村修到了北京的八达处那边。条条大道,被叫做森林公路。为了修路,毁掉了多少颗树,减少了多少山林,恐怕没有人统计,还有什么其他负作用,恐怕更是难以预见。人们能看到的是,一些松柏被拦腰折断,一些树根裸露朝天,一些新绿绕着树墩儿重现。

她到底能喂饱多少张肚皮?
修森林公路说是为了俺?

她到底能喂饱多少张肚皮?
现代化设备开进山

她到底能喂饱多少张肚皮?
俺本不伟岸非要让俺显得伟岸

她到底能喂饱多少张肚皮?
俺是屋漏又逢连夜雨啊

她到底能喂饱多少张肚皮?
弄得俺断的断黄的黄

她到底能喂饱多少张肚皮?
我真得还想再活五百年

当然,人们还能看到,原本一片绿色,被夷为长和宽都有百米的一片土地。据说,将来,这里要被建成养老院。

她到底能喂饱多少张肚皮?
俺到底能填饱多少人的胃口

大概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绿化,单位的领导曾经带着我们上过翠微山。在我印象中,那个时候,山还是比较秃,树还是比较少。我们当时种下的小苗儿,活了多少,无法考证。但最近二十年来,绿绿的山林,年年、天天引来成批的人游览。登山的人,把这里称作天然大氧巴,说这里的空气比城里绝对新鲜。

她到底能喂饱多少张肚皮?
人家说山林是个大氧巴

冷不丁让我想起1958年。据说,那个时候,为了大炼钢铁,全国各地的山林,可以随便伐、随意砍。后来,许多的山林,变成一座座秃山。

今天,一批人富有了,一批人养生意识增强了,一批人越来越贴近大自然去开发房地产。

这就带来了一种可怕的预判:随着森林公路的修通,将会有多少特权渗透翠微山?滥砍滥伐的场景,新的时代,会不会重现?

希望,媒体把镜头多多对向翠微山;希望,人们别再欲壑难填;希望,大家多想一想未来的自然。(2014-10-3)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