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挥之不去的章永麟和黄香久

--谨以此悼念作家去世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张贤亮 性 意大利 声带 思考

一头扎进任务急迫,自己又不熟悉,而且非常繁杂琐碎的修改、编辑工作,竟然没有及时了解到著名作家张贤亮已经去世三天。

一知道张贤亮去世,《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这部作品就立刻浮现在我眼前。它大概是上世纪8090年代的一篇作品。作品中,章永麟和黄香久两个人,在我的脑海里又是永远挥之不去。那个时候,自己还没有性史记录,所以也难真正体会其中的全部内涵。但是,从事研究工作的本能告诉我,作品展示出,当常年连个母蚊子都难以见到,只许老老实实、不许乱说乱动的劳改犯章永麟,突然有一天在芦苇塘见到了正在洗澡的黄香久,他看得是那么专注,却不能产生出一种激情;当两个被社会不齿的人终于结合在一起后的当夜,章永麟却突然发现,男人器具怎么也不能发挥作用;当章永麟英勇下水堵漏,得到少许赞誉之后,依偎在黄香久怀里的章永麟,突然发现,男人的器具,重新恢复了本来应该有的功能;这一切告诉我,人性,一旦受到压抑,心理和生理上就必然会出现巨大的扭曲。

就这样,我算是读懂了《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就这样我算是认识了张贤亮;就这样,我算是受到了一些启发,加之读完《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世界知识出版社)之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一书里反应出:上个世纪3040年代,在意大利监狱里长期关押着的著名共产党人和社会学人,一个一间囚室,而且放风时间都不准说话,长此以往,声带始终不能发挥作用,以至于一些人永远发不出声音。两个事例加在一起,让我思考了很多。

说实话,从1985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开始,到2014年转行干编辑之前长时间的研究过程中,在许多学术会议交流、许多文字表达中,我经常引用章永麟的性无能和意大利革命党人不能发声这两个例子。这两个例子说明,人体的任何一个部位,一旦长期受到压抑,就会失去正常功能。

人体如此,社会运转机体也如此。

不曾真正见过张家张贤亮;也没有什么说得出来的套话;其实,也并不真正了解张贤亮。谨以此散记,悼念张贤亮先生进入另外一个他正在寻找的世界。(2014-9-30)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