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领导不容易,百姓不容易,上和下都不容易。我们的媒体,如何帮助有效破解这个不容易?

你比如说,领导,讲什么话,怎么讲,得反反复复想仔细、想周全、想长远、想得失、想效果、想表达方式,到最后,不管是以口头讲话方式,还是以各种书面讲话方式发表出来的东西,得让各个层面、各方人士,都能够接受,都能够说得过去,都不会公开提出什么毛病。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当领导的,套话得有,实话也得说点儿。

难啊。正是这个原因,领导们往往不愿意脱稿讲话,更愿意念稿子。

领导难,百姓也难。难就难在,百姓的文化水平普遍不够高啊,不识字的,就有材料说,占了几千万,还是一个多亿,我记不请了,但是,仅仅识几个字,根本无法听清楚、看清楚领导每句话到底想说什么,这是个难题,当然,最难的是,老百姓根本听不清、看不清领导到底想说什么,或者说,领导讲话的背后含义。

媒体也难。本来,媒体的重要职责,就是实事求是地把领导的心声传达给广大百姓。但是,媒体到底如何理解领导的讲话?不同的媒体,就会有不同的理解。典型表现形式就是:同样是一个人的讲话,同样是一篇讲话,不同的媒体,就会有不同的突出重点。这,也是让领导给逼得没办法啊。他们,也难。可是,百姓要想能够行使权利,得充分、及时了解相关情况。他们做不到了解情况,如何实现习总所说的“防止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无权”的现象发生?

你说,在领导难,百姓也难的两难背景下,如何实现上下有效沟通,如何实现上下同欲?如何实现上下促进?所以,领导的难,百姓的难,最后必然形成国家的难。

所以,说回来道回去,媒体,也得好好用点功,看一看,如何促进上下沟通。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