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次重大灾害需要我们未雨绸缪

--从鲁甸地震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地震 救助 专业化 定位 建议

首先向鲁甸地震中逝去的人致哀!

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中国大陆近几年接连发生地震。这几次地震,分别如下:

北京时间2008512142759.5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

汶川大地震,也称2008年四川大地震。截至200891812时,汶川大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惨重的一次。

北京时间2010414日上午7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两次地震,最高震级7.1级,地震震中位于县城附近。截至201053018 时,经青海省民政厅、公安厅和玉树州政府按相关程序规定核准,玉树地震已造成2698 人遇难,其中已确认身份2687 人,无名尸体11 具,失踪270 人。已确认身份的遇难人员:男性1290 人,女性1397 人;青海玉树籍2537 人,省内非玉树籍54 人,外省籍96 人(含香港籍贯1 人);遇难学生199 人。

北京时间20134208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震中距成都约100公里。成都、重庆及陕西的宝鸡、汉中、安康等地均有较强震感。据雅安市政府应急办通报,震中芦山县龙门乡99%以上房屋垮塌,卫生院、住院部停止工作,停水停电。截至201342410时,共发生余震4045次,3级以上余震103次,最大余震5.7级。受灾人口152万,受灾面积12500平方公里。据中国地震局网站消息,截至241430分,地震共计造成196人死亡,失踪21人,11470人受伤。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立刻启动一级应急程序,军区部队紧急出动2000人赶往芦山,两架直升机已经起飞。

北京时间2014831630分,云南昭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已经有398人死亡。

每次地震,都需要予以及时、快速、高效救助。天灾人祸也随时有可能在中国以及中国以外的地方发生。这种天灾人祸,比起索马里海盗给世界带来的危害要大得多。为此,建议中国政府,从中国军方拿出一支力量,成立抗震救灾专业化力量。

这支特殊的专业化部队,职能定位,就是着眼于抗震救灾,努力目标,就是快速、高效、以较低成本实现抗震救灾效果最大化。

这支特殊的专业化部队,平时就是要搜集和整理世界各地抗震救灾相关资料,分析其中的经验教训,在世界范围内取长补短。

这支特殊的专业化部队,一经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与其说作为一支独立的专业化部队去执行救助任务,不如说,一旦需要,就将这支部队化整为零,分头去指导若干抗震救灾力量,以便全方位、最大范围地快速、高效、以较低成本实现抗震救灾效果最大化。我们这一次鲁甸地震,如果我们有这样的专业化力量,就可以以这种工作方式,去实施救助工作。

当然,一旦国际上需要,这支特殊的专业化部队,也可以在国际舞台上施展用武之地,并充分显示中华民族的良好形象和整体实力。

(2014-8-4)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