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习近平的一段话谈起

--“打老虎”与放进“笼子”要并举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苏联 勃列日涅夫 中国 腐败 笼子

2013年的821日,一些媒体报道了习近平这样一段话:“我们国家无论在体制、制度上,还是在所走的道路和今天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境遇,都与前苏联有着相似或者相近乃至相同的地方。弄好了,能走出一片艳阳天;弄不好,苏联的昨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苏联的昨天,是个什么样子?让我们把镜头切换到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

当时的苏联,谁都没有想到,一个1964年不被人充分认可的勃列日涅夫,独揽苏联党政军大权,一干,就干了18年,一直干到1982年去世。这18年,正是苏联越来越走向腐败的18年;这18年,正是既得利益集团日益膨胀的18年;这18年,正是“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两个体系在运转的18年;这18年,正是为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埋下祸根的18年。

1994年间,我曾经跟一些学者交流道:中国,也要防止出现勃列日涅夫现象出现。

现在,我们需要思考一下,今天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让我们从20世纪80年代双轨制的出现谈起。

随着中国开始探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中国出现了双轨制,腐败问题越益显露。到了1989年,反腐成为全国上下的共同声音。但可惜的是,我们没有及时从苏联解体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反倒越来越远离主题,并日益逼近昨天的苏联。比如说,据我们的媒体报道,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每年公款吃喝几千个亿,每年有大量的贪官外流,每年有大量的国有资产被侵吞,每年有大量的资金流向海外。进入21世纪之后,一方面每抓出一个贪污腐败分子,他们的贪污腐败金额都高达上千万甚至上亿,95%以上的腐败分子都拥有三妻四妾情人一大帮,另一方面,就在中国的行政圈子里,全国各地,祼官成群。特别是,连我们的钢铁长城军队里,入党五万,排级、连级、营级、团级、师级、军级各有入档线,而且基础数额步步升高。

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展开;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才有了习近平同志“弄不好,苏联的昨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的警示;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相继浮出水面。

国内外正反两方面一比较,我们就不难看出,现在,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横下一条心反腐败,就是为了防止今日中国成为昨天的苏联。

我们也必须得防止今日中国成为昨天的苏联。跟昨日的苏联一样,我们也是一个大国,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经说过,美国从来没有在战场上打败过苏联,打败苏联的,只有苏联自己。是什么打败了苏联?腐败,就是打败苏联的最根本、最主要的武器。

目前,中国的反腐已经深入到一定程度。但是,还不够。还要寻根究源,还要努力做到,通过反腐败,想办法把权利放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打老虎”与放进“笼子”并举,永葆中国健康持续发展、长期统一稳定,并逐步兑现民富国强之梦想(2014-8-6)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