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月巴厘行散记

车宏卿

 

到首都机场顺,出登巴萨机场也顺

国际航班,需要提前2.5个小时进港。712日中午1200,我从石景山金安桥方向开车出发,先把老婆及行礼送到北太平庄机场班车站,之后到明光桥附近把车停放好。

原来,考虑路上堵,早点儿走,结果,中午时间车辆少,非常顺,省出不少时间;

原来,考虑停好车,再坐车去与夫人汇合,恰巧遇熟人开车去北太平庄机场班车站方向,于是搭车,一下子又省出半个多小时时间。

处处顺,就顺大发了。到机场,也就是1440左右。这就意味着,离1740飞机起飞,等待的时间太长了。

按时间表,713日凌晨00:40抵达登巴萨国际机场(Bali Denpasar Airport)。离京前,听到一些印尼海关只收中国人小费的情况介绍。但是,轮到我们进入海关时,还真没有收小费。但是,我们却要支付35美元的签证费。据说,原来是25美元。

团队的力量,远远大于个人的力量

我们这一次,是参加的中青旅百变自由行,中青旅只管来回机票及当地住宿,其他由我们自己决定。当地旅行社人员阿森接机时,我认识了参加同一活动的谢勇、刘海啸、范奇、曹旖鲜、崔文、郭海鸥。

713日早上,吃饭时先是与崔文、郭海鸥共进早餐,之后,见到其他四人。本来,我们都是自由行,结果,大家决定组团活动。接下来的每一件事都说明,团队的力量,远远大于个人的力量。它同时也告诉我们,是中国人,就必须要有一种抱团儿的意识。

用完早餐,我们共同去换汇。在行走过程中,我们经历了许多摩托车让人、汽车让人的场面。一下子,就让我们对当地人产生出一种好感来。我们为此还相互交流了一些看法,谢勇老弟私下跟我说:我出国很多次,我觉得,到了哪里,都非常纯朴。

宏卿2014年7月巴厘行散记

换汇

换汇,应该说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没有人会印尼语言,但是,英语,还是行得通的。恰巧,我们的海鸥在美国学习、工作十来年。她以熟练的英语,给我们换汇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不仅如此,在日后几天里,无论是商议租车价格、行程安排,还是到当地餐馆用餐,海鸥成为我们的一座桥梁。

换完汇,就开始考虑第二天、第三天的行程安排。因为都是匆忙出国,大家都感准备不足。好在,已经退休的夫人,做了一些事先调研。她事先在网上查找到一些自由行攻略,打印出来随身带上。感谢中国网友们的热情分享,他们的信息、散记,成为我们安排第二天、第三天行程的重要参考材料。

海鸥、崔文和夫人三人初步跟一家租车点确定好第二天的安排之后,我们开始走向巴厘海滩。一路上,谢勇、海啸我们三位男人,自然而然地分起了工:有人在前面带路,有人在后面护阵。女士们不时给我们以鼓励。还有,范奇、曹旖鲜成为我们的导引员,在两位小女孩的导引下,我们很快到达巴厘海滩。在那里,两位兄弟下了海,小曹下了海,夫人虽然算是我们这个团体中年龄最大的,却丝毫不甘示弱,在海鸥英语外交的精心设计下,竟然跟印尼人学起了冲浪。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细节,那就是海啸老弟非常让我感动。夫人被教练引向海里,我没下水,没法去鼓励夫人,更谈不上照顾。这一刻,是海啸,不时出现在练习冲浪的夫人旁边。夫人经过几个回合的练习,终于慢慢开始站在冲浪板上。

宏卿2014年7月巴厘行散记

海啸在行动

收兵回住处。还要最后敲定明天的租车事项。但是,上午本来已经谈妥价格,到了晚上涨价了。允许他们不守信用,也就允许我们再做选择。后来,海鸥、崔文和夫人三人另找租车点,就这样,Komang Budiana就进入我们的视野中。第二天,我给他起了一个中国名字,叫他康忙,我还跟他戏言,姓康的先生非常忙。

中国汽车业,在国际市场上行情如何?

往返巴厘海滩的路上,我们都发现一个现象:路上跑的车,可以说,99%的是日本货。716日,去海神庙、情人崖和金巴兰的路上,我问及Komang,他告诉我,印尼自己不造车,路上跑的这些车,都是直接从日本进口的。

这让我长时间思考中国汽车业。中国汽车厂家,怎么就忽略了印尼市场?如果像Komang所说,印尼整个国家不造车,就靠买车,中国那么多汽车厂家,谁尝试过打进印尼市场?中国的汽车厂家,主要就是在家里横、窝里斗?如果是这样,永远就不会有什么出息。

同行的人介绍说,日本车,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还省油,不买日本车买什么?这就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时候,中国汽车厂家也能够制造出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还省油的车?

Vivian已经被别人包了,我们找到了Komang

开始考虑租车时,夫人的材料里有Vivian的相关信息,范奇和曹旖鲜也曾经跟Vivian联系过,但被告知,早已经被其他中国游客给包下了。于是,我们几经周折,找到了Komang713日晚订好第二天的行程和租用车辆后,我们在一家叫Made's的饭馆享用巴厘岛的第一次晚餐。那里,来自欧洲的游客很多,等待的食客也不少。

吃完饭之后,大家开始想起第二天早上巴西世界杯足球决赛的事。临出国前,我大着胆子登出一篇博客文章:《冠军应该属于德国--从“德国高飞,巴西哭泣”谈起》(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e1a6410102uwh3.html)。这就是傻的一种典型表现。凡明白人,即使是心里这么想,也不会公开到这种程度。德国队真赢了,怎么都好说;德国队要是输了,你看会不会被别人嘲笑到什么程度。但是,我就是坚持了。

第二天早上,懵懵懂懂打开电视,查找有关直播频道。还好,终于找到一个,尽管雪花飘飘,而且已打完上半场。德国队终于让我又成功预言一次。但看完德国队进球之后,我好像没有一丝快感。因为,我觉得,与其说是预言,不如说是一次理智的预判。

按照头天约定的时间,714日上午820,康芒提前10分钟到达KutaIBIS宾馆。在出行中,海鸥在Komang和我们这个团队之间架起一座高效的沟通桥梁。通过海鸥,我们得知,Komang自己组织了一家旅行社。尽管,他的家里很富有,有着大片的土地。海鸥戏称他,简直就是一个大地主。我所想到的是,既然家里很富有,这小伙子还出来闯,不靠吃家里过日子,挺难得。

宏卿2014年7月巴厘行散记

他叫
Komang

Komang带着我们看过一处不知名的庙宇,不用花钱,但是,用过人家的衣服,好处费还是要给一点的;根据我们的安排,游览了象窟,之后,他又带着我们见到了猫屎咖啡,只是,我们没人舍得买,毕竟太贵了;中午在康芒指定处用餐。然后,本来想看一看金打马尼(Kintamani)火山,却因天气太差了,未能如愿。之后,我们游览了圣泉寺(Pura Tirta Empul)、乌布王宫以及乌布市场。

宏卿2014年7月巴厘行散记

圣泉洗礼

一天的文化游,好像又变成了跟团游,多少限制了我们的自由,同时,过多的文化游,也引起一些同行者的心理疲劳。

Komang陪同我们的第一天,赢得了我们的信任。也便有了我们的第二天行程安排。715日早830Komang接我们去码头玩水上项目,坐船一日游花费每人80美元。在大船上,大家玩起滑水入大海;在大海上,谢勇我们两人先后悠闲自得地独自撑桨漂游;共同乘坐香蕉船,在快艇牵引下踏浪前行,只是多少还缺少一些刺激。

宏卿2014年7月巴厘行散记

在海中撑一叶小舟

中午,船上给提供自助餐。之后,大家到指定地点潜泳,全都下了海,都看到海里的五彩斑斓。谢勇和海啸更胜一筹,他们干脆丢掉潜水用具,一次又一次在海里畅游,也不时辅导着其他水性不佳的同行者。比之第一天的文化游,第二天的海上项目,给了他们哥儿俩极大的用武之地,特别是,也给大家带来极大的欢乐。

团队,并不意味着不可以一时分开

对于我们这个临时组成的团队,什么叫百变自由行?就是,既有团队意识,同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不同的选择。从16日开始,我们分两批行动。我们夫妇,毕竟是年过半百的人了,太刺激的活动项目,多少有些不太适应。于是,他们六人去进行漂流,我们两人开始逛街,看落日,以及另外一些文化游。

716日上午930左右,我们开始步行去街心,我那有限的英语底子,不得不派上用场。打听了半天,走了近四个小时,也没有找到什么繁华街心,反而一路上喝过椰汁,尝过洋桃汁。最后,感觉实在是累极了,只好打车回酒店。稍作处理之后,前往海滩方向,并预约第二天的行程。我们还是选择了Komang

宏卿2014年7月巴厘行散记

撒网

再去海滩,非常难得地看到了海龟下海比赛;在豪华旅游度假区域附近的一处滩头,我们见到了大量鲍鱼壳,我还真挖了几个生鲍鱼,吃起来,别有一番味道;坐在滩头上拍日落,终于抓拍到晚霞之中渔民撒网的一组镜头;借来豪华度假区的栏杆当拍摄架,也获取一组难得的巴厘海滩夜景。

宏卿2014年7月巴厘行散记

巴厘海滩夜景

717日上午921Komang亲自开车带我们去海神庙(Tanah Lot),四周的巨浪,不时冲击着海神庙以及其他断崖。巨浪高达十几米,让我始终舍不得离开。忙于拍摄之中,竟把夫人给抛到了一边,让她多少有些不愉快。

宏卿2014年7月巴厘行散记

巨浪冲天

游完海神庙,开始朝乌鲁瓦图情人崖(UluWatu)进发。路上,在一家家乐福购物中心购物、用餐。到达情人崖时,烈日当头。进入情人崖游玩之前,Komang特地嘱咐我们,不要带水,不要带眼镜。开始,我们还不太理解。特别是,越走越热越渴时,我们更不理解为什么不让带水。基本游完,坐下小息时,突然,一位韩国女孩的眼镜,在不知不觉中,被猴子给抢走了。这时,我们终于明白了Komang的提醒。其实,这个时候,一只猴子已经走到我的身后。幸亏夫人及时发现,让我躲过类似的一幕。

之后,我们奔赴此次巴厘行最后一个景点金巴兰(Jimbaran Beach)方向。在一处伸向大海的桥头上,我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在这里,我又拍摄下若干日落的景色。其中,有飞机冲出乌云的,有夕阳下小船前行的,有乌云压迫下露出一条金边的,等等。

宏卿2014年7月巴厘行散记

金色的金巴兰

Komang可以成为继Vivian之后的第二人选

14日、15日、17日的行程中,Komang的准时、微笑、服务周到,让我也生出许多感慨。大概是15日,我跟他这样说:干脆,我给你一个中国名字吧,就叫康忙,意思是说,Mr. Kang is very busy.我还曾跟他这样说,他正在以良好的服务赢得中国未来的客户。没准儿,继VivianVIVIAN的联系方式:QQ58364127)被中国旅客充分认知后,Komang(联系方式,Emailbalibijacarter@yahoo.com,电话:0361-8775857)将会是中国游客愿意认知的第二人。鉴于他一直微笑和周到的服务,我后来想,用芒替代忙,会更有意义。所以,我愿意将他的中国名字更改为康芒。只要哪位将来见到他,跟他来一句,Mr. Kang is very busy,他必然会更加容易走进你的内心世界。你也会比较自然地跟他商量相关价格。但是,价格,该砍,就得砍;项目安排,该不听他的,就是不听他的。毕竟,他是做旅游业工作的,旅游业工作者提供的用餐地点、购物地点、游玩项目,不应该完全左右我们的自由行。否则,我们就不如报个团体游。

当晚的红眼航班更改为第二天的白眼航班

717日晚,在海鸥提议下,我们一行八人又跑到叫Made's的餐馆用晚餐,之后,10点出发去机场。1030到机场时,我们被告知:航班需要改期,明天早上出发。原因是,印尼有规定,夜里两点之后,不准飞机起降。本来,对红眼航班,我多少有点抵触。临出国前,已经有人给我说,MH370就是红眼航班,你可得小心点儿。现在,一听说红眼航班改为白眼航班,我反而感到一块石头落了地。

我们被临时安排到Harris Hotel酒店。入住之后,有一种规律性的噪音不时传来,让我一时难以入睡。后来,我心里想,干脆就把它当作一种音乐吧,不知不觉之中,我逐步进入梦乡。

根据安排,718日凌晨300起床,330用早餐;之后,酒店提供车辆, 415送我们去机场。原本说是700起飞,后来一直没有消息。等待之中,不知怎么的谈及钓鱼的事来。海鸥介绍说,在美国,拥有钓鱼执照的人,才会被允许钓鱼,并且,还严格规定鱼的被钓尺寸。没有执照的,以及不按尺寸的,都将会被罚款。看来,美国社会的先进性就体现在,处处都把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

在机场我发现,同样的物品,免税品店要巴厘普通商店贵很多,同样一条烟,在免税品店为29.5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80元,在普通商店,为140000卢比,按今天的汇率,相当于人民币75元左右。说这些,是想给今后的游客提个醒儿。当然,也可能我说得不一定对。

在巴厘岛上的这几天,唯一让我不太满意的就是,在机场,办理签证、登机手续的地点没显示;飞机何时起飞,始终没有通知。大概730左右,我们终于开始登机,上机后没多长时间,就感觉到飞机准备行动,约800左右开始滑行。终于,我们踏上回国的路。

不会微笑,干脆就别上岗

718日下午258分左右,我们到达首都机场。经过中国海关时,像前几次回国一样,我又遇到中国工作人员那一张张严肃的脸。这让我回想起印尼人的微笑。在那里,就像在德、意、日等国家一样,过海关时,工作人员微笑相迎;在那些国家,早晨遇到陌生人,都会微笑着打招呼。可回到祖国怀抱,却见到一张张严肃的脸。海关,是中国的国门啊。工作人员不会微笑,还不如干脆让他们下岗。

中国的油价,到底高在哪里?

按说,我的散记,不应该再散下去了。但是,巴厘街头拍摄下的那张关于油价的照片,让我有些不吐不快。如果按1人民币元相当于1870印度尼西亚盾算,12950印尼盾就相当于6.9元。也就是说,比中国北京便宜近1元。

宏卿2014年7月巴厘行散记

巴厘油价

中国油价高,是因为中国石油界到中国南海、东海探油、钻井而导致风险投资过高,还是因为像报道出来的石油帮那样,许多高管养有情人、搞通奸,导致中国石油界腐败成本奇高,最后逼着广大石油产品用户来买单?亦或是,中国石油经济,就像出租车行业一样,本来百姓打车难,连习总都已经注意到了,但是,有些人,就是不让民间车辆从业,简直就是特权经济的一个缩影?

以下是从网上下载的两份材料,顺便提供给各位网友:

2013-06-05来自 蒲湖论坛

国内油价凭什么比美国的高 中国特殊在哪???

刚从美国回来的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发现了一个“秘密”:美国无铅汽油约每升0.56美元;而国内价格却为每升0.62美元。对此,专家陈凤英认为,中国油价高于美国是因为美国的“原因特殊”。 有哪些特殊原因呢?一是美国垄断了世界多处油源,享受着较低的原油价格;二是美国人夏季驾车外出高峰期已结束,汽油需求量减少。那么,中国是否也有让油价低于美国的“特殊”原因或理由呢? 国内成品油的质量一直低于国际水平;中国人的收入水平与美国人有着很大的差距……有这么多的“特殊原因”,国内成品油价格凭什么反而比美国的还要高? 专家所说的国内油价不与国际接轨是指国内油价不要与国际上较低的油价接轨。这种论调与我国的油价政策不谋而合——只接涨价的“轨”而不接降价的“轨”。 陈凤英专家讲到了美国油价较低的第二个“特殊原因”,即美国油价随着“供求关系”而变化。但这个基本的市场规律在国内却并不适用,因为国内石油化工企业处于垄断地位。这也是国内油价比美国油价还要高的最根本的“特殊原因”!

来自:http://wenwen.sogou.com/

为什么中国的油价比美国的还贵?

网友回答 2014-06-17

2楼的大哥说是国外?全世界油价都由OPEC制定,所有的国家进口原油的价格都是一样的,当然了如果你说对比20年前的油价现在是贵了不少,也的确是由美国造成的,但楼主说的是不跟国家油价接轨好不好。楼主是明白人,近来国内油价的新闻炒的沸沸扬扬,具体表象就不多说了,最可气的是最近一次涨价后老百姓普遍反映中国油价比美国都贵,结果呢,一个号称中石化专家的喉舌出来说什么,说中国的裸油价格比美国低,我太阳他母亲!他怎么不说美国普通人的工资是中国人的20多倍!他怎么不说美国的高速路都不收费!刚涨价没几天,好嘛,人家国际油价狂跌呀,中石化又说什么:国家有规定涨价后最短4个月才能调整。你TM涨价的时候说涨就涨上去了,也没看你论证论证、研究研究,人家油价下来了你又死皮赖脸拖延时间!!发了一通牢骚,也没能回答楼主的问题,实在抱歉!本人才疏学浅,回答不了。社会主义国家就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嘛,怎么集中力量,多收税、高油价,发动群众去赚钱,钱从群众中来,税到群众中去拿!买办当道啊!!年轻气盛,失态了。

来自:http://wenwen.sogou.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