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激情制造一夜情理智开创百年梦

冠军应该属于德国

--从“德国高飞,巴西哭泣”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德国 巴西 足球 预言 一夜情 百年梦 总结

制造一夜情,还是开创百年基业?

德国队战胜巴西队之后,我这个伪球迷又想瞎扯蛋了。

说自己是伪球迷,都抬举自己,其实,我连伪球迷都算不上。否则,像巴西对阵德国这样的豪华半决赛,沾点足球性的人,都会坚持看现场直播。但是,我没看。

我没看,不等于我不关心。自从央视体育频道早先报道说,德国队开创16次打进八分之一赛之后,我心里就想了:德国队这次能战胜巴西队。只不过,这次只跟媳妇说了;媳妇也意味深长地给了我一句:你的意思,你又会成功预言?

说实话,能够成功预言上个世纪东欧国家政治大地震(请网上查阅《关于东欧国家社会变革的一次成功预言》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a/0101001085DD0C805846FCC7.html),预言德国队能战胜巴西队,算得了什么?预言德国队今年夺冠,成功了,又算得了什么?

问题是:凭什么预言德国队会战胜巴西队?凭什么预言德国队一定会夺冠?下面,请看一看我说的有没有道理。

第一,如果德国人喊出“不夺冠就不回德国”,他们就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央视体育频道报道说,德国队此次参赛,自从踏上巴西这块土地时起,德国人就说了:不夺冠就不回德国。德国人向来是低调的,德国人向来是充满理智的,德国人向来是以严谨闻名于世的。他们的球队的作风,也恰似德国人制造出来的产品的风格。低调的德国人,不会轻易唱出高调。一旦唱出来,大家就得给予高度关注。

第二,团队的力量,团队的协作,团队的默契,永远是任何组织胜利的根基。巴西队守门员塞萨尔在赛后介绍说,这一次的德国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队员们在一起整整磨合了6年。德国队非常强,我们得承认这一点。塞萨尔这短短的几句话,就足以说明,巴西失败,绝不仅仅是因为内马尔不在场,也不是因为巴西后防大将席尔瓦的缺阵。巴西队缺的,就是强大的整体实力。看到赛后那么多巴西女球迷泪水连连,心里不是滋味,尤其是看到那么多漂亮的女球迷、小球迷泪水连连,泣不成声,心里更不是滋味。同时,我们也看到巴西队的路易斯在接受采访时那种痛苦的滋味。但是,如果他们不能够从这场失败中得出正确的认识,巴西队将来还会重蹈覆辙。我这绝不是咒巴西队。

第三,与其靠激情制造一夜情,不如靠理智开创百年基业。本次世界杯足球赛,演绎出“史上最豪华的半决赛,成为史上最没有悬念的半决赛”。本次德国对阵巴西,打出71的结果,的确是一种必然。

当然,巴西足球,靠着它独特的风格与魅力,一直拉动着世界足球运动,一直给世界带来若干欣喜。但是,每当以巴西足球、阿根廷足球为代表的拉美足球对抗欧洲球队时,拉美足球往往给人以花拳秀腿之感。尤其是这一次,当巴西队遇上德国队之后,巴西队的花拳秀腿之感,更加强烈。

不妨允许我扯远一点儿。

我个人,被不少人认为是富有激情的一个人,我个人也非常喜欢巴西足球风格;但是,当个人的激情屡屡受到重创之后,逼得我不得不逐步变得冷静下来,逼得我不得不认真思考激情和理智到底都意味着什么。

足球,与性永远不分离。请允许我在此发挥一下:人,没激情,就没味道,激情容易制造出更多的一夜情;但是,人的性关系也好,一个组织的持续稳定也好,最终还少不了另外一种因素,这就是理性,或者理智。有了理性,理智,两性关系就容易修炼成百年好合;有了理性,理智,个人的事业就能够不断成长,反过来,一些人即使缺乏激情,但富有理性,往往会像乌龟一样赢得比赛;有了理性,理智,一个组织就容易开创百年基业。

没有激情,就不会有理想;没有理智,就不会有翅膀。德国队以71战胜巴西队,他们需要总结得太多。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国家,也需要从中借鉴得太多。(2014-7-9)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