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花山,值得百年游览

 

主题词:百花山 线路 景区 鸟鸣 蓝天 白云 绿草 美 忧

28日早630,我们一家三口从北京金安桥方向驾车前往门头沟百花山自然风景区。爬完回到山下,再开车回到家中,已是晚上七点半多。说不上太累,却已没有精力记录当天的事。好在,我可以追记。

据说是有两条线路

网络,给大家提供了太多方便。前天晚上决定第二天去百花山之后,第一件事,就是通过网络查看线路,少走弯路,同时也计算一下当天的日程安排;第二件事,就是看风景点情况介绍,看一看到底值不值得去;第三件事,就是看游客散记,游客的感受,肯定比风景点制作的情况介绍,更能够满足游客的内心需求。比如,正是游客的情况介绍,让我了解到去百花山的两条线路:一是从房山方向去百花山;二是从门头沟方向进入。当然,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只是登上百花山的草甸子之后,才知道。下面会有所交待。

 宏卿2014年6月游百花山散记

历尽艰辛更觉得值

我们地处门头沟东侧不远的地方,没想过经由房山的线路,也真没想过,从门头沟方向进入百花山到草甸子的路,是多么艰难。

大概是上午930左右,我们从门头沟方向进了风景区。景区工作人员说,到达主景区,得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后来我们感觉到,这一个半小时的行走标准,不知道是给什么人定的。

无巧不成书,慢慢行走中,遇到我们同楼的徐老哥夫妇。这实在难得。刚刚遇到的这一刻,我们一家子还没感到累,徐夫人,精力更是充沛,自己跑到前边探路,老徐则干脆在石凳上一坐不走了,并跟我说:这里没看头儿,还是灵山好。这时大约是1030左右。

告别老徐,我们继续前行,遇到回返的徐夫人。她说,没敢走远,没到主要景区,怕老徐等急了。

擦肩而过之后,我们不知什么时候见到长排木亭子。在稍作歇息中,回返的人告诉我们说:到了这里,就算是刚走了一半儿吧。

之后,我们的行程,进入到是继续前行,还是打退堂鼓的纠结阶段。之后,每走上10来分钟,肯定就得休息一会。我背着三人用、装满吃喝的双肩背包,外加相机包,更有一种寸步难行之感。但我得挺住。人,没点儿毅力,能干成什么事?再说,我得不断给自己打气、继续前行,默默做个好样板儿啊。

行进之中,不时看到“小心毒蛇”的提醒标语。媳妇说:只是提醒小心毒蛇,没有告诉该如何预防,万一给谁咬了,怎么办?

累,不说了;看来,通往主景区的路,还有点风险。但必须要走到主景区的强烈愿望,在道路两侧连续不断、婉转悠扬的鸟鸣声中一直坚持着。鸟儿动人的鸣叫声,也引起我喊山、放歌的欲望。当然,越往上走,越觉得凉爽,这种感觉,也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行进中,不断遇到回返的游客。我们希望他们给交个实底儿。他们告诉我们:如果要说实话,你们还得走20分钟。不过,上去之后,你就会感觉到,值得。这句话,后来也成为我们回返时对后来人的一种回答。

大概13点多,我们终于到达最终目标。刚刚走进主要景区时,首先看到的仅仅是几条小凳子,以及坐着休息的游客。他们告诉我说,已到了主要景区。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主要景区就是这鬼地方?但是,一走出这个“鬼地方”,我才发觉,自己说错了话。实际上,马上产生出来的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个字:爽;三个字:爽极了。

在草甸子上,遇到了从房山方向过来的游客。他们告诉我说,从那边上来,走到草甸子,也就是走一个多小时吧。想一起我们这条路,大概花去了我们4个小时。当然,路上,为了拍照,为了休息,我们不断地停下脚步。

 

宏卿2014年6月游百花山散记

百花山堪称百鸟山

有材料介绍说,百花山,是北京地区海拔最高的第三高山。第一高,是灵山,我2012629日攀登过。灵山,有马,草甸子大,还有大片黄花;游国内其它的山,自然也是各有特色。游过百花山之后,我总有一种想法:百花山,是不是也可以称为“百鸟山”?没错儿,沿途漫步四小时之内,没有看到哪怕一只小鸟,但一路行进中,鸟鸣始终不断,鸣声不尽相同。我们能够分得出来的鸣叫声,就有四五种,其中一种叫声,一响起来,长达十几秒甚至几十秒,给我的感觉,仿佛就是在重复告诉游客:努力、努力、努力、努力……

想把此山称为百鸟山,还因为下山时,照样还能够听到持续不断的鸟鸣。上山有鸟鸣相随,下山还有鸣声相伴,一是在游览其他山景时不曾有过,二是上、下山过程中始终能听到鸟鸣声,不知道扫去我们多少寂寞,又送给我们多少鼓励。

但愿永远云白天蓝

宏卿2014年6月游百花山散记
 

小时候的记忆,始终是蓝天、白云、清水、绿草随处可见。长大后,尤其是进了城,就觉得,蓝天、白云、清水、绿草,越来越觉得难得。1985-1988年在上海攻读硕士期间,就感觉,北京随便一个什么公园,都比上海的一个著名景点强好多;上海的水,逼得我三年间只好喝水必放茶叶。1988年进了北京城,也开始越来越觉得蓝天、白云、清水、绿草日益珍贵:天高云淡,好像逐步告别北京;臭水味儿,在若干小胡同里四处飘散,甚至环城河里也是臭气熏天;特别是,自打2010年底首钢在北京地区的钢铁业彻底停产后,北京的天空逼着我长了点儿本事、认识了一个字:霾。一年几个月的灰蒙蒙的雾霾天,一是在向那些逼着首钢搬迁的人们发问:首钢一搬迁,北京反而有了雾霾,而且雾霾天越来越多,为什么?二是让我更加渴望蓝天、白云、清水、绿草。去年6月和8月,我先后两次去内蒙,就是因为,那里有蓝天、白云、清水、绿草,那里,能圆我孩提时代的梦。

但是,百十公里之外的百花山,就可以给我看蓝天、白云、清水、绿草的机会,这的确是我没有想到的。从看到的那一刻,我就一直在想:为什么这里的天空那么晴朗?为什么这里是那么天蓝、云白、水清、草绿?大概七八年前,在北京之外的一个地方,面对着当地难得的蓝天、白云,我曾发问:这种景色,不知道十年之后还能否存在?坦率地说,还没等到第十个年头儿,那里就已很难见到蓝天、白云了。所以,自从我没跑上几百公里就享受到百花山上空的蓝天、白云和百花山四周的清水、绿草那一刻起,我又想发问:这种蓝天、白云、清水、绿草的景色,十年之后,还能不能见着?

真不想有一张乌鸦嘴;也真不是什么杞人忧天。自从进入风景区大门那一刻起,我就发现十余处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中的若干庞大建筑物。要知道,在山林风景区,每建设一平方米的建筑,就意味着毁灭大于一平方米的山景;每一平方米的建筑带给风景区的破坏程度,一定是以数倍于每平方米的程度体现出来。如果,长期失控,最终会是什么结果?这让我想起早些年头儿行走在石景山区翠微山上的年长山友的话。他们告诉我,上世纪50年代,在模式口到八大处之间的山林里,还曾发现过野狼。但是现在,别说狼了,就是连个鸟叫声,你都很少听得着。

所以,我真是担心,一些权贵,一些土财主们,为了他们的一己之利,继续蚕食着百花山景区内的一草一木,有一天,最终的结果就是:不再提供一片清静;不再听到持续鸟鸣;不再拥有大片绿草;不再看到蓝天白云。到那个时候,你再想说什么,都晚了。

同时,我也绝不能屎壳郎趴在黑猪身上,只看到别人黑而看不到自己黑。保护好百花山,不光是权贵们、土财主们要节欲,为了百花山花永远好、云永远白、天永远蓝、水永远清,其实,每位游客也都应该从自己做起。我拍过的那种红花,在百花山上我只看到一次。我曾经为之心动,想把它暂时据为己有。但是,如果我把它掐掉,戴到我心爱的女人头上,那么,其他游客就会再也看不到,未来的游客也许永远不再会看到。就在草甸子上,一位年轻父亲对小女儿的训话,仿佛一针一针扎在我的心上:那花,咱不能掐。你掐一支,他也掐一支,这山上不就没了吗?你以后还能看得到吗?

百花山,值得百年游览。可是,各位,如果你自私一点,他自私一点,我也自私一点,百花山今日的美景,咱们未来的子孙,他们,将来还能看得到吗?2014629日宏卿追记)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