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律面前越益体现人人平等

--从山西两高官被查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网前时代 网中时代 系统性腐败 钥匙 希望

什么叫“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在网前时代,发生什么事,总要拖上几个月、甚至几年,才可能会达到家喻户晓。在网中时代,公开、透明,越来越充分体现出来,随着一件事,迅速做到地球人都知道,看一看下面的社评,就会明白,民主化进程骤然间快速推进。

【新华社评“令政策落马”:朝里有人也不灵】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从这些年落马官员看,他们以血缘、姻缘、籍贯等为纽带,互相庇护、共生共荣。不过,出来混早晚要还,伸了不该伸的手,拿了不该拿的钱,党和人民一定会让他吐出来。

近两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的顶层设计下,系统性腐败正一个一个被逐步揭开,正能量正在一点一点积聚。这样的反腐决心,这样的快速反应,这样的重拳出击,无疑在激荡着每位国人的心。谁说反腐就要亡党,不反腐就要亡国?中国共产党人,就是有一种越是困难越敢于前行的精神,就是有一种防止“搞不好,苏联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悲剧出现的强烈忧患意识,就是有一种强大的组织再生能力,就是有一种实现民族复兴的持久的愿望,就是有一种打破“周期率”的强大的意志

想当年,我们曾经冲破重重阻力、克服重重困难,建立起新中国;

想当年,我们顶住来自两个越级大国的重重压力,充分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想当年,我们通过推进改革开放,在上世纪80年代东欧国家多米诺骨牌效应冲击下,做到始终站稳脚跟;

现如今,我们又面临着国内外双重压力:

一方面,现在,日本美国重返亚洲之际,为实现二战时没完成的扩张梦,正在想办法联手周边一些国家,把战火逐步引向中国南海。美国人,也在本着渔翁得利的思路,利用日本在各方面牵制中国。这些,从反面说明,中国的确在走向民族复兴。有些人,从利己的角度,就怕中国强大起来。

另一方面,在长期置中国学子强烈反腐愿意于不顾和稳定压倒一切的片面思维影响下,腐败,穿透了中国的各个神经中枢,形成了若干系统性腐败。严峻的现实说明,稳定是必须的,深化改革也是必须的。只有深化改革,才有可能实现中国的长久稳定。

在此背景下,中国贪官们,特权拥有者们,应该仔细想一想:一旦外部势力撕碎中国梦,中国人谁能好到哪里去?

在此背景下,每一位国人都应该想一想,我们自己如何在思想的深处,铲除贪污腐败的思维方式?

在此背景下,每一位志存高远的中国公民应该想一想,如何为中国的深化改革做点正事、传递一点正能量?

从这个意义上讲,包括令政策在内的若干高官先后被查,的确给国人希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越来越变成一种事实。

同时,中国如何趟过改革的深水区、跳出系统性腐败的雷区,兑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钥匙,不仅掌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的手里,同时也掌握在每一位中国公民的手里

愿我们上下齐心谋大局,全民支持反腐败,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添砖加瓦。当我们形成这样一种正向思维后,中国,就没有什么实现不了的。

我对中国的未来再次充满信心。衷心祝福中国!

 (2014-6-22)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