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钢铁传奇》:传递正能量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毛主席 邓小平 万里 首钢 启发

 

胡景山先生的《钢铁传奇》一书刚刚面世。一拿到手,该书就给我一种强烈的冲击感。该书分为钢铁故事、钢铁魂、钢铁情、钢铁人、钢铁传奇五个部分。前两部分,可以说是浓墨重彩,而且,看得我都掉眼泪。特别是作者写万里一章,让人对万里老人肃然起敬。前几章,看得我思绪万千,特别是作者写小平到首钢一章,让我想到了首钢为什么从兴盛逐步走向困难重重的停产搬迁之路,想得很多很多。

一本反映群众路线成果的好教材

当然,后三部分,一是写作精细程度有些降低。比如,首钢秘铁距秘鲁首都利马到底多少公里,自己起码应该有个统一的说法,出版社也应该给予关注,但最后却出现了在166页表述的是530公里,而在169页却表述为525公里。二是有些表述,显然不太适当。问过一些老人,当时,刘少奇住过的地方,还不叫首钢红楼。还比如,首钢特钢公司,是由1983年并入首钢的原北京钢厂、北京特殊钢厂组建而成。这一点,还是要给读者一个交待。

一本反映群众路线成果的好教材

另外,我觉得,至少还得写上两章:一是关于周冠五。写首钢的历史,能离开周冠五吗?能不能拿出一章的篇幅,写一写缔造首钢辉煌的这位主要领导人?二是关于胡耀邦和赵紫阳。在我印象中,对首钢希望建设冀东钢铁基地,耀邦同志曾经付出过不少心血,也做过重要批示,也正是在胡耀邦、赵紫阳担任总书记和总理期间,召开了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特别是,在那份历史性文献里,首钢承包经营责任制的经验与做法,被得到充分肯定。

 

但话又说回来,《钢铁传奇》,瑕不掩玉。我想说,《钢铁传奇》是首钢历史上富有历史的厚重感、强烈的立体感、丰富的实在感、正面的冲击感、高度的责任感,客观、详实、全面描述首钢发展的第一部巨作。特别是,它在一字一句中,不断地、不知不觉地向人们传送着大量的正能量。

这本书的第一大特点,就是可读性强。这年头,谁还愿意看书啊,谁还看得下去描述历史的书啊,谁还愿意看并看得下去一本厚厚的描述钢铁业的历史书啊。但是,我愿意看,而且530日下午景山兄给了我之后,我就始终爱不释手,一直到63日深夜,把它看完了,待写完即兴杂感,时针已经指向64日。1998年患了一场大病之后,我不再熬夜,但这一次,我破了例。不是景山兄给了我什么压力,全是因为我自己愿意。

这本书的第二大特点,就是资料翔实、丰厚。事实,是最能说话、最能打动人的主要元素。本书开篇,就把世界共知的几大重要政治人物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往那里一摆。这本身,就非常吊读者的胃口。

这本来应该是一本由研究人员来承担起来的大书。但是,翔实、深刻的娓娓道来,不时地强烈撞击着阅读者的内心。不是随便什么人,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不时地暂时放下书,反复回到电脑前,迅速抓住那瞬间的思绪。

这本书的第三大特点,就是不时把人带进长时间的沉思中。

第一,给我的感觉,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书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19491月,石景山钢铁厂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降低了一些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增加了部分工人的工资。之后,又经过两次调整,工人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同时在改善职工住房、医疗、洗浴、子女入学等条件上也做了大量工作。”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把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企业也越容易快速战胜困难。2011年,我们去唐钢调研时了解到这样一个事实:

在企业困难时,唐钢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2008年下半年,唐钢做出决定:高管人员带头降低薪金50%,但却拿出3亿元给职工增资,幅度达到25%。与此同时,还全力提高职工生活福利水平,投入1.2亿元为职工更新医疗设备、改善就医环境。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上下同欲,软硬并举,打造幸福唐钢》调研报告里总结道:企业领导人“心里装着职工,职工心里就装着企业。唐钢花3个亿为职工增加工资,换来的是2009年唐钢实现挖潜增效30.25亿元,超额12亿完成了挖潜增效任务,降成本力度高达7%。”

现在,我们不是还在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嘛,我觉得,哪个地方还比较困难,那个地方的领导,如果能够拿出把百姓当作“咱爹咱娘”的那股劲儿,那个地方,就会尽快走出困境。

第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一直是首钢不断前行的最大源动力。比如说,正是因为毛泽东对石钢工资改革的支持,才使石钢的产业大军军心稳定并迅速扩充,也正是刘少奇对大包干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石钢形成了基建投资大包干的一系列做法,同时,也催生未来首钢在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上,成为全国思想解放的排头兵,并形成一整套承包经营理念。

通过胡景山这本书,再次印证,首钢之所以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典型,首先得益于万里同志的长期关怀和支持。书中介绍道:万里同志“总是在首钢改革最艰难的时候为首钢说话”。仅在1982年,他就三次来首钢,勉励首钢要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经济管理水平、职工智力水平、民主管理水平,闯出一条有中国物色的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新路子。

第三,思路清、方向明、动作快,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1958528日,朱德同志到石钢为扩建工程剪彩时关切地问到制造厂怎么样了,嘱咐首钢人“一定要搞成一个能生产大型设备的制造厂。这是工业的母机,我们国家需要!”应该说,首钢人,曾经兑现过朱老总的心愿。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首钢机械厂为主体的首钢机电公司,也曾经排在国内同行的前面。但是,随着一代曾经缔造过首钢辉煌的领导人的离去,随着企业的推墙入海思路的推进,随着企业改制的铺开,曾经辉煌的首钢制造业,如今已经是被国内同行远远甩到了后面,也成为当今首钢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一道难题。首钢制造业兴衰史,也从正反两个方面说明,思路清、方向明、动作快,对企业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

第四,企业如何得到高层有效支持,一直是需要探讨的大问题。

1992522日,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视察首钢。当时,他说过很多话。关于国内外市场,当他听说首钢的机电产品和钢材出口几十个国家时,小平同志欣慰地说:“出口大幅度增长,这个非常好。国际市场你能站得住,能够发展,无论穷国、富国,我们都有市场,我就可以放心了。”当时,首钢的国际贸易搞得红红火火。

作者在书中感慨道:如果说,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是我国开放的前沿阵地,那么,首钢则是我国改革的前沿阵地。如果说,小平视察南方,向全国发出了掀起新的改革开放热潮的总动员,解决了一个“面”的问题,那么,小平视察首钢则要推动搞活大中型企业,解决一个“点”的问题。

在《发生在首钢“春天的故事”》一章,记录上了小平同志的许多重要谈话。他曾经说道:

要真正给企业权力。我听到同志们反映的主要是这个问题。你不搞活,社会主义的优势在哪里呢?为什么不允许改革?这是人的问题,人的思想没解放啊,还有抵触。

没有点雄心壮志上不去。赞成改革的人,赞成发展的人要挺住。你们就挺住了,挺得好。…顶有顶的方法,顶得不得力,方法不对头,没有用处。

当时,首钢的确是挺住了,但是,随着小平同志逐步进入植物人状态之中,在江泽民同志借首钢宝地给全国人民拜年的第四个纪念日,也就是1995214日,缔造首钢辉煌的主要领导者周冠五同志,离开首钢工作岗位。或许,周冠五的离去,最后还是因为顶的方法不对头吧。谁知道呢?

第五,现在的中国,传承的就应该是那些朴素的言与行。

书中写道:刘少奇1958714日到石景山钢铁厂,晚上睡钢厂招待所,白天跟大家一起干活,座谈。劳动当中,刘少奇和工人用一个碗喝水,拉着工人的手询问他们工作学习情况。关于石钢大包干,他认为这是一个新发现。他说:“实行投资包干,你们叫当家作主,实际是权力下放。把权力交给你们,别人不当这个家,毛主席不当这个家,周总理不当这个家,市委、冶金部也不当,你们说了算。这是权力问题,也是积极性问题。”

这些言与行,真应该是当前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应该借鉴的。看一看,还有多少公仆,敢用一个碗跟普通百姓一起喝水?看一看,还有多少公仆,整天把心思用在劳动和调研上,而不是用在算计人和跑官要官上?看一看,还有多少公仆,说话直来直去,而不是小心谨慎,能少说就少说?我的确听说过,在一个地方,建成一座桥,想请一位领导给剪彩。主持人想让这位领导走下主席台,到大桥上去亲自剪彩,说了一句“请领导下台剪彩”之类的话,结果七弄得这位领导勃然大怒、拂袖而去;我也知道,首钢的一位工会领导人,在首钢80年大庆时,为了表示对已退休老领导周冠五的敬意,在主持会议时,介绍了一下“首钢党委书记周冠五同志”,以及大家给了周书记五分钟多的掌声,结果,这位工会领导不久被免了职,到了我的单位,成了我的同事。

第六,不能只是常去党校培训,还要补上时常下厂锻炼。

1969124日,原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副市长万里,下放到首钢“接受工人阶段再教育”。那年,已经53岁的万里,干起活来总是冲在前头,七八十斤重的压箱铁,他也坚持搬。工友们对这位身处逆境本色不改的老领导非常敬佩。书中还记载:

万里在首钢基层班级劳动的五个月里,与职工一起干活,一起到食堂排队买饭,一起到浴室洗澡,一起参加班组的政治学习,并且为职工读文件作辅导。这种与职工亲密无间的接触,使万里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产业工人的生活状况。

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万里和首钢职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两次把班组工友请到自己家里吃饭,把在患难中结缘的工人视为自己,向自己的老母亲和夫人一一进行介绍,还和大家合影留念。

书中的许多记述,既让我再次想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也让我想起这次活动如何深入,以及干部的如何增养。我在想,有一段时间,在全国一些地方搞干部培训,几十人,几百人,找个地方一待,小酒一喝,全都是官员联系官员了,基层是什么样儿,一些人恐怕根本就不清楚。

第七,企业的成功,需要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首钢成功拆迁以及运输比利时赛兰钢厂,首先是感谢党和国家领导给予高度重视;第二是京津冀三地协同攻关;第三是国家各部委及北京有关部门鼎力相助;第四是首钢人集思广益;等等。凭着这些,首钢人才能够在“敢为天下先”的首钢大旗上又写下重重的一笔。

 

该书结尾,以首钢收藏、价值连城的齐白石《梅花鹦鹉图》在1991年夏季的一个深夜被人从红楼大厅盗走,至今下落不明而结束。这件事,也在一定程度上给首钢人引以傲的“从严治厂”经验打了折扣。

景山兄给我题词:“和宏卿老弟同缅燃情岁月”。或许,他这本书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它提醒道,必须要把曾经辉煌的首钢失去了的魂给重新收回来,把首钢人冷却已久的情给重新燃起来,把近二十年惭行惭远的心给重新聚起来。

 (2014-6-10)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