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授权处置要与相关制度结合

--从云南罗平县警察枪支走火致人死亡谈起

车宏卿

 

标签:暴力恐怖 授权 处置 走火 制度

进入2014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先后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在每次暴力恐怖事件中,先后有几十、几百无辜百姓伤亡。如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上至党中央总书记、下至平头百姓的共同心愿。为此,我们的警务工作者被适当授予现场果断处置权。与此同时,云南罗平县警察近日枪支走火致人死亡这件事(《云南被警察击毙村民遗体被抢走 家属不知其去向》,2014-06-01《都市时报》;“罗平县政府新闻办:枪支走火致人死亡”),也提醒我们每一位有资格动用武力的人,如何珍惜手中的权力,满足上下共同心愿。

恶性事件、恶劣环境与严重后果需要及时果断掌控

维护公民的生命权,是我们国家,乃至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进入2014年以来,在我国的云南昆明、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先后发生持刀滥杀无辜、动用炸药炸死炸伤大量无辜平民之后,警察被允许当场果断开枪处置,是好事,全国人民都理解、支持。对于那些明显恶意制造社会事端,已经造成严重影响,或者后果将会不堪设想的人,快速果断处置,非常正常。在这方面,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因此,我个人认为,继续坚持从严、从重、从快处置明显制造事端、严重滥杀无辜、严重破坏社会稳定的任何重大嫌疑人,非常必要。

被授予果断处置的人,也同时被随时考验自身素质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及随着反腐倡廉活动的深入推进,老百姓越来越觉得,中国正在走出腐败和反腐都是死路一条的死胡同,越来越对国家的若干重大决策拍手称快,越来越对中国的复兴和强大充满希望。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明显制造事端、严重滥杀无辜、严重破坏社会稳定的任何重大嫌疑人,继续坚持从严、从重、从快处理,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也都会认为,非常必要。

同时,云南罗平县警察枪支走火致人死亡这件事,也给我们每位警务工作者提了一个醒:第一,权力与责任是一对双胞胎,当警察被授予当场开枪处置的权力之后,也在考验我们警察的素质,那就是,有没有能力做到绝不滥用权力、绝不滥用枪弹、绝不滥杀无辜。第二,每位警务工作者,有没有一种强烈的意识,那就是,坚决维护警察的形象,坚决维护国家的形象,绝不给手中的枪弹抹黑,绝不给习总抹黑,绝不给中国抹黑。我们的警务工作者,只有有了这种意识,有了这种责任,才能够真正理解被授权现场果断处置权的深刻道理,警务工作者自己,也会在正确执行公务中不断提升自己、锤炼自己。

把果断处置的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

我想,我已经说得很清楚:授予警务工作者当场果断处置的权力,非常必要。同时,我想沿用一次习总的讲话风格,也就是说,把动用枪弹的权力,放在适当管理制度的笼子里。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在被授权果断处置的初期出点差错难免,做些反思与分析也很有必要。各地警务工作者按授权现场果断处置初期,出一些小差错,难免。不能由此影响坚决维护国家稳定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也一定要从走火致人死亡这件小事中,快速、及时提出一些应对措施来。

第二,建议把授权当场开枪与事后总结、分析、奖罚制度结合起来。看一看,哪些警务工作者,非常敏感地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及时、果断采取措施,避免了严重后果;看一看,哪些警务工作者,头脑非常冷静,既排解了问题,又做到慎用被授予的权力。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总结、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形成相关制度,进行必要的奖罚。通过做这些工作,特别提醒每一位警务工作者:为了“咱爹咱娘咱家人”的安全,该出手时就出手,必须坚决维护国家稳定、社会发展的大局;该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时,一定能够做到让党和人民放心。

也允许我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儿童节快乐! (201461日草于值班岗位)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