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大的东风也没把我们给刮到天上去

——看焦裕禄事迹报告会录相现场记录与随感

车宏卿

 

20145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纪念日。首钢总公司专门请来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见注一)作报告。根据总公司的安排,首钢集团各单位组织大家观看录像。以下是观看录像过程中的现场记录与杂感。小标题根据焦守云讲话提炼而成。

看过录像,更感觉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关键词:焦守云 焦裕禄 兰考 工作 精神 传承

焦守云:

在北京有七场报告,第一场是在北京市政府,第二场是在首钢。

习总书记今年到兰考时,希望我们姐妹几个要多做传承父亲精神的工作。我最近也是作报告、坐飞机。非常忙。但是,再忙也不能拒绝大家的好意。

1964514日去世,大家熟悉他,是因为196627日穆青等三人的长篇通讯报告。那里边讲了父亲在兰考475天的情况。

父亲1922816日出生在山东淄博市。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入党;在洛阳机械厂(即今中信重工)工作了一段时间;该厂第一任厂长是纪登奎,中组部前任组织部长吕枫,也在那里工作过,习仲勋同志也曾经在洛矿工作过,在时间上,我父亲跟他父亲没有交叉过。但是,我们住的地方是楼挨楼。所以,总书记说,到我们家,就像走亲戚一样。我父亲42岁去世。当时,兰考每亩产粮43斤。兰考,别的不出名,要饭的出名。

最穷、最苦、最难。当时,人人说,灾区灾干部。谁都不想去兰考。轮到我父亲,他就说:感谢给我机会;请组织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绝不离开(车宏卿:不同的心态,就会有不同的结果。焦裕禄同志,裕也好,禄也好,本来容易让人生出歧义,但他凭着一种低调的工作作风,一种“咱爹咱娘”式的亲情,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在改变兰考面貌的同时,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面对逃荒要饭的人,我父亲说,人民没有饭吃,没衣穿,我们就是失职。他到了一个月,就撤掉了劝阻办。他给大家讲,小鸡儿凭一双小爪子挠食吃,还饿不死呢,更何况我们呢

我父亲去之前,身体就不太好,有过营养性不良的肝炎。当时,整个兰考就有一辆破的吉普车。车轮子跑得很快,群众撵不上,隔着厚厚的玻璃,也听不到百姓的声音。所以,他决心自己去调研,摸清三害的情况。

 

能把群众的智慧用到你的工作中,就是你的智慧

父亲提出,要保证当季种上庄稼,就要找风口。

我父亲说,我从老农那里学到一种办法。能把群众的智慧总结起来,用到你的工作中,就是你的智慧。

他说,我有一天散步,看到老农用粘土给封坟,因为每年往往把棺材都给刮出来。我父亲还问,人家说,一天就可以封上,然后种上庄稼,沙丘就不流动了。这给父亲以启示。(车宏卿:官员们都很聪明;只要一用心,就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就怕官员不干正事)

父亲给大家做工作,说,你们出去要饭,是个小要饭的;我出去要饭,是个大要饭的。父亲提出,老弱病残的可以出去要饭,劳动力,在家里干活。没有抗灾的干部,就没有抗灾的群众。后来,用最简单、最土、最实用的方法,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个大问题。

 

困难时期更能考验干部;摸准了脾气,就能治服它

父亲的工作方针是:圈儿要跑圆,理儿要讲完,抓紧时间。他还提出,地面损失树上捞(种果树);庄稼损失水里捞(种莲耦);

困难时期考验干部;我这个县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

我父亲提出,就是要善于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树立典型、学习典型;还提出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要求;

他去老乡家调查时,一进门,先摸锅灶,看一看里边有没有东西;如果有老人,摸一摸老人的衣服,看一看穿得够不够。他常说,脏一点、旧一点不要紧,就怕没穿的。我父亲曾经在一个老大爷家住过三天。就住在牲口棚里。跟老大爷同吃、同住。就是这一次,从农民那里得到三宝,花生、大枣,还有泡桐树,日本人很喜欢泡桐树棺材,因为它很轻。中国的兰桐,是一个很优良的品种。中国最好的民族乐器,就用兰考的泡桐板。这可能是我们兰考挣钱的一个大头。我父亲在兰考共有四张照片,其中有两张,就是跟泡桐在一块儿。

那个时候,我父亲不愿意照相,不像现在的领导,一出去,首先就把搞宣传的给叫上。

住在牲口棚的那几天里,喂牲口的说:俺就是个喂牲口的,别的俺也不知道。俺就知道,再倔的牲口,只要你摸准了它的脾气,就能治服它。

 

喊着娘,为人民服务;接了地气,才能出现好作品

父亲总是到最穷的百姓家里吃派饭。当家的汉子,流着眼泪,把要来的百家饭给掰开,然后哭着跟焦书记说:焦书记,我们真的拿不出像样的东西来,只能是用要来的饭给你吃。

我父亲说:等下一次再来,咱们就会改变了。当然,父亲没有兑现他的诺言。因为他工作了一年多,就去世了。

我父亲喊老百姓娘,是他的一个习惯。他跟你说话,经常说,咱娘好吗?咱爹好吗?

我就发现,一些文艺工作者写我父亲,写出的那个主题歌,不接地气。写得都是波澜壮阔。但是,我说,这不是我父亲。后来,我就说,我来试试吧。我就写了《喊了一声娘》(见注二)

我奶奶就养了两个孩子。我父亲很孝顺。

我父亲就是喊着娘来为人民服务的;有娘,胆气壮;为我们的父母办事,我们还讲条件吗?

这一次,总书记到兰考时也说,如果我们把人民当成我们的姐妹、父母,还能做不好工作吗?

父亲到兰考,是一种担当;他在洛矿,多好?当时,也确实有人告了他的状,后来查了之后,也没问题。

 

并不是补丁接着补丁,的确曾经借钱去家过年

当时,老乡家里,往往就一条棉裤,谁出去谁穿;当时,我父亲的形象,并不是像李雪健所演的那样,衣服上补丁罗补丁。其实,我父亲的级别14级,并不低,也是穿着干部装,并没有像电影里那样打着补丁。他的文笔很好,他经常写稿子。我母亲用他的稿费给他买了件尼子衣服。张继焦(见注三),我们把他当作我们焦家的亲弟弟,他已经是我们家不可分开的一个兄弟了。这个弟弟,一直在给我父亲守坟。另外,就是宣传我爸爸的事。他也是喊了几十年的爸爸、妈妈。我母亲去世时,把遗产当中的一份,分给了我们这个弟弟。

1964年的春节,是我父亲最后一次回山东老家。回老家,一家八口,没钱,借钱。一个县委书记,回家也得借钱。战友给我父亲买了两件衣服。

 

要强、不比阔、不搞特殊的好家风

我们家的家风很简单:第一,热爱劳动,不能比阔;还有呢,领导干部的孩子,不能搞特殊化;

那个时候,有看白戏的。我哥哥也看过。我哥哥给人家说,我父亲是焦书记,他们就让我进去了。父亲知道后,告诉孩子,“我连我自己,都没有看白戏的权利。”第二天,父亲领着他,去补了戏票。

其实,我们都干过这事,没被逮住;我哥哥运气不济,给逮住了。为这事,后来,我父亲亲自制定了十不准。

1963年,我姐姐守凤毕业了,拿着几个机关的录取通知征求我父亲的意见。我爸爸说:走出学校门,你就进机关门,你就缺少了劳动课。我父亲就给提出三条路:一是在机关大院扫地,二是去理发,三是去工厂当工人。后来,父亲就领着姐姐去报到。那个地方,就是腌咸菜,而且还得走街串巷去卖。我爸爸有一天亲自去卖。后来,我姐姐就突然明白了。

去年,中组部开始调查我们家的情况。在父亲的教诲中,我们学会了踏踏实实做人。我们六个子女,五个是一般干部,只有一个是领导干部,他是开封市政协主席。他是一步一步上来的。我们没有找过人。真要是找人的话,他的官位会做得更大。再大的东风,也没有把我们给刮到天上去

我的母亲,文化水平比我父亲高,她是解放前就上过初中。

我父亲去世时,追悼会上,我奶奶一声不哭。回到老家后,她见到我老家的一个哥哥,说了一声,你叔没了,说完之后,就一屁股坐到地上,哭了个够。

后来,有人问,你当时为什么不哭,她说,当时,我不能哭,我哭,俊雅怎么办?(车宏卿:老人家,就有一种敢于担当的强烈意识)

 

多做一些弘扬父亲精神的事

雪健我们是好朋友。他第一次进我们家门时,我母亲说,他起码比我父亲低十公分。我母亲就说过我父亲,他比较精明。我母亲说,他一是聪明,二是刻苦。我母亲说,你们姊妹几个,没有一个能比得上。

我父亲非常英俊,也非常高大,雪健的形象,坦率讲,有差距。雪健为了演好,硬是减了几十斤。第二次见我妈的时候,看到他瘦了那么多,我妈心疼了。也算是基本上认了。但是,电影首映时,我母亲又不认了。我说,李瑞环同志都说好了,我们也说好吧。

首映式的时候,我母亲说了一句话:我想,我可能又多了一个孩子。这也算是对雪健老师的最好的评价吧。

我父亲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唱歌唱得非常好。他曾经在一个歌剧中演过男一号。我儿子有时候还显摆说,要是我姥爷还在的话,可以切磋切磋了。

王洛勇,现在形象比较好一些。他也是我们家比较认同的。

有人说,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是跑步度过的。

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兰考,并种下一颗泡桐树,同时也给我们提出:多做一些弘扬父亲精神的事。

今年,习总书记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我们50年代出生的这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精神影响下成长的。工作中焦裕禄影子一直在伴随着我。党中央号召,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

 

注一:焦守云生于1953年。

  196613岁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196815岁入伍当兵,

  197320岁当选为党的“十大”代表,

  1978年,焦守云转业到郑州科技情报研究所工作。

儿子余音,中国音乐学院毕业是著名歌唱家吴雁泽的关门弟子,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男中音歌唱家。他与师傅吴雁泽曾经多次合作过《焦裕禄之歌》的演唱与节目录制。

注二:《喊了一声娘》;电视剧《焦裕禄》(2012年版)主题曲;词/焦守云 何香久 /孟卫东

注三:《我是焦裕禄当年救活的孩子》;2014-5-10 《东方今报》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