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校是否考虑加大人文教育?

--从林森浩改读人文书籍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马加爵 林森浩 死刑 人文教育 价值观

白天没时间写东西了,只剩下挤时间编辑东西。想了解情况,想发情,只能改到晚上。今天想谈谈,两个知识分子型的杀人犯带给我们什么思考。

20042月,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杀害4名同学。

2004615日,马加爵被执行死刑。在走向另一个世界之前,他开始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反思,体会到了人生观价值观迷失的痛苦,并说出“有信念的人是快乐的”

2013425日,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林森浩投毒害死同室,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押监入狱。2014218日 被告人林森浩一审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他在狱中接受中央电视台董倩采访,有了以下交流:

——你这10个月在干吗?

我这10个月在看书,然后和别人沟通。

——你看什么样的书?

我看文学经典。

——为什么要看文学经典?

因为我过去理科的书看的太多了,文科看的太少,我的思维太直了。

 

两所大学,两位青年才俊,成为两位知识分子型杀人犯。这不得不给我们的高等教育打下一个问号:高校,到底该不该做一些必要的反思?

尤其是,两位杀人犯有着同样的反思和追求,那就是:太缺乏人文教育,心里太缺魂了,太没有信念了,太需要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这就更要求我们的高等教育管理者思考:我们是不是应该加大人文教育力度,而不是像1989年之后某些方面做出消减人文学科招生数量的决定。

2007年党的17大以来,我们一直在要求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尤其是2012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要求加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我想,现实已经给出了我们答案。现在,剩下的就是行动。(2014-5-14)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