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百世基业,传千秋万代

----首钢第一期后备干部特训班开学

车宏卿 转发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转发者语:

2003年,根据当时首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继民的建议,我把一份研究报告向首钢董事会提交,题目就是:《没什么不能没魂儿》。当时,朱继民同志批示:“宏卿同志,仅题目就够撼人的了。”

2013129日,靳伟同志回首钢工作,一是提倡战略思维,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靳伟同志的一些做法,正在重新燃起首钢人再造辉煌的梦想。为此,特转发靳伟同志在特训班上的讲话。

材料来源:《首钢日报》201457 作者:王军军

靳伟代表总公司党委向特训班授旗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首钢发展正迎来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能不能把握新的机遇,一是看有没有好的发展战略,能不能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看有没有符合发展战略要求的一流干部队伍,我们要从首钢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意义

 

标签:转发 首钢 靳伟 干部培训 传统

 

56日,首钢第一期后备干部特训班开学典礼在文馆举行,同时后备干部短训班和领导干部周末大讲堂同期开课。总公司全体领导,总公司机关部厅主要领导干部,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首钢后备干部特训班、短训班学员,首钢北京市党代表共约260余人参加开学典礼。京唐公司、迁钢公司、首秦公司、矿业公司、通钢公司、长钢公司、水钢公司、贵钢公司等企业领导通过视频参加会议。靳伟代表总公司党委向特训班授旗并作重要讲话,许建国主持开学典礼。

特训班84名学员身着作训服,个个精神饱满,形成整体划一的方队,在文馆大厅就座。会前,他们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响亮地喊着“努力学习、刻苦锻炼、提高本领、贡献首钢”的口号,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会上,党委组织部、党校分别宣讲了《首钢后备干部特训班(第一期)教学计划》和《首钢后备干部特训班学习纪律和学员管理规定》,特训班学员代表和党校教师代表分别发言。

靳伟在讲话中,从首钢发展的战略高度阐述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首钢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为推进全面深化首钢改革、实现转型发展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关键的、首要的环节,也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方向性问题。首钢的发展,始终坚持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利益的有机统一,始终坚持党的信仰、首钢的信仰、职工的信仰协调一致,这是首钢发展最重要的经验和首钢文化最重要的基因,蕴含着“以人为本”的哲学思考,闪耀着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光辉,镌刻着一个特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历史责任。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首钢历史上的英雄前辈们在鼓舞着我们励志前行。今天,首钢全面深化改革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今天的首钢领导干部作为历史的传承者和事业的接力人,更需要把握首钢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更需要静下心来,自觉学习、自信运用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来指导首钢工作,破解我们面临的难题。要学懂弄通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理论问题,把我们下一步转型发展之路走得更好。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特训班学员的必修课,也是首钢各级领导干部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在全集团形成注重学习的良好氛围,用学习引领改革,促进和保障发展。

二是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是针对首钢当前任务和干部队伍现状做出的必然选择。首钢以往所取得的成功与辉煌,取决于多种因素,但建设一支高素质、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无疑是最重要的先决条件之一。面对考验,首钢干部队伍还存在许多不适应,成为困扰和制约首钢实现新发展首要的、决定性的因素。

这其中,既有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也有与年龄结构老化相伴而生的知识结构不合理问题;既有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有思维方式、思想观念不适应发展需要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打通出口、建立干部退出机制与打开进口、培养一批新生力量结合起来,把调整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知识结构和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综合能力结合起来,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这是首钢转型期重中之重的任务,艰巨而紧迫。

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后备干部培养,是今后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首钢今天的发展,是在以往发展基础上的传承和弘扬,但又与以往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不同。事业在发展,形势在变化,过去合理的现在可能已经不适应,以前长期有效的目前可能开始失灵。在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下,我们不能用惯常的思维方式思考谋划首钢新的发展,不能用原有的知识能力涉足新的发展领域,不能用以往的经验解决前进中发现的新问题和以新的方式出现的老问题,不能用传统的管理模式驾驭现代化的大型企业集团,不能用一成不变的工作方法管人管事带队伍。古人荀子《天论》里讲“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天行有常”是指大自然的运行是有一定的规律的,人的成长也是要符合客观规律的,这里是每位学员的加油站,但决不是人生的捷径,唯有心无旁骛似明镜,才能增强本领,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靳伟就办好第一期特训班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出色地完成学习训练任务。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要成为一名具有较高综合素质、能够独当一面的领军人才,理论武装、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理论武装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掌握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我们强调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就是要通过学习思考,准确把握时代进步、社会前进和事业发展的脉搏,顺应潮流,借势而上,勇立潮头。强调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就是要创百世基业,传千秋万代,就是要在全球的坐标系中找准首钢的位置,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就要看我们领导干部的战略定位、思维方式、思想观念是不是跟上时代的进步和形势的发展;就要看我们能不能发挥集体智慧,通过学习思考,达成战略共识,统一筹划、统一行动,共同推进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带着实践中的问题学习理论,又反过来指导实践,既是学习理论的本义所在,也是重要的学习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孜孜以求的精神。

三是加强党性锻炼,传承优良传统,做讲纪律、讲作风的模范。首钢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首先来自于对干部队伍的严格要求和严格管理。作风建设首先是要从干部抓起,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从各方面为群众做好示范,这是作风建设的关键。严格要求和严格管理,说到底就是“认真”二字。讲“认真”,才有“严格”,讲认真,就是敢于和自己较劲,敢于向自己挑战,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符合中央的要求、首钢的要求,顺应职工的期待

四是增强团队意识,珍视集体荣誉,用实际行动维护首钢和首钢人的尊严。强烈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是构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取得成功的内生力量。“上下同欲者胜”,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维护集体荣誉首先来自对自我的尊重,个人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会发自内心地尊重集体,维护特训班的荣誉,维护首钢干部队伍的荣誉,维护首钢和首钢人的尊严。

 

许建国要求,各单位要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靳伟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深入理解在首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的特殊时期,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大兴学习之风,学以致用,用学习引领、促进和保障首钢转型发展。特训班和短训班学员更要牢记使命,珍惜机会,勤奋学习,提高本领,通过刻苦学习和严格训练,成为首钢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的领军人才。

 

(2014-5-7)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