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它也是北京历史文化的一部分

--看完《习近平就建设首善之区提5点要求》有感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历史文化 保护遗产 北京 厂东门 拆

人家习近平说反“四风”,并得到全国上下普遍拥护,是因为人家习近平本人就是这么做的。看完《习近平就建设首善之区提5点要求》的报道,就让我想起了这一点。

同时,西安古城味道浓,就是因为当时的高层领导给予足够重视;现在,通过习近平同志的调研和指点,北京的文物开始有缓儿了,是个好事。只有那些有文化底蕴的人,才能想出有文化底蕴的措施来,才能真正不搞形式主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但是,发自内心的去按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思路去做事,在北京,以及在全国,还是不太容易。下面的例子,就是一个例证。

好几年了,一直有一个心病,那就是,既然我们能够把五颗松附近的古松树给保护好,给留下来,实现修路给历史文化让路,进入新的世纪,我们能不能别再干一些亡羊补牢的事?比如说,寄托百姓情感、集中代表老首钢整体形象的北京首钢厂东门,其实,就是北京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有没有一位高人出来说一声:搬迁,就是拆。别拆了。马上就要动工了,想起来,很多人就非常难受。

(2014-3-4)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