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出决策水平

--从“央视批北京市政府无视空气污染”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北京 雾霾 决策 首钢 上风口 气流漩涡

《央视批北京市政府无视空气污染:别趁着大雾装瞎》

央视网2014-02-16 01:25

 

没看到电视报道,但见到新闻传说:《央视批北京市政府无视空气污染:别趁着大雾装瞎》

这好像是自己不干净还狠批性都东莞的故事的又一个翻版。

想当年,中央台大量报道“要首钢,还是要首都”,那个时候,北京人好像还不太认识“霾”这个字,起码是印象不深;

想当年,一批高级领导把首钢锁定为北京第一大污染源,甚至有位高级领导,据说还来了一句“到了你们北京,折寿了”。既然如此,一批身边儿人就心领神人,赶紧忙活呗!首钢,就搬呗!

但是,老首钢炼钢、炼铁系统在北京一停产,北京就来了雾霾;而且,老首钢在北京停产的时间越长,北京的雾霾天数也越来越多,雾霾也跟着越来越重。您说,这是为什么

没准儿,会有人说,是首钢前几十年积累在天气中的污染物,开始逐步撒落人间。但这种说法,肯定跟说首钢是北京第一大污染源一样,跟“到了你们北京,折寿了”的说法一样,会被各方面慢慢证明,属于胡说。不是还活着吗?北京百岁健康老人不是有好几个吗?

现在,北京的雾霾严重,北京市领导肯定会很急,生活在北京的有居民证的和没有居民证的,肯定也很关注,问题是,得找到根子。光说“北京市政府无视空气污染:别趁着大雾装瞎”,没用。

这里边已经反应出,中国的有些事是不是科学决策,以及决策水平到底如何。当然,老首钢停产前,有人借指首钢污染、造成自己“折寿”这种胡说,来收拾不太听话的首钢,倒有可能是真的。

作为井中之人,没什么水平,只是瞎发点儿议论,只能是咸吃萝卜淡操心。有点儿杂感跟大家交流,请高手指正,更愿意请专家狂批。

要我说,处于北京上风口的老首钢,若干高炉一开火,会不会帮助在北京西部形成一个强大的气流漩涡,并因此改善了北京三面环山、空气不易流通的地理劣势?反过来,若干高炉一停火,是不是曾经存在着的推进气流转换和空气流通的强大功能,突然间没了,北京的空气更加不流通了,于是北京开始出现雾霾,并且天数越来越多、程度越来越重?斗胆提出来,也想借此机会请教大家。

如果说,在是否产生气流漩涡、助推空气变换这一点上没有把握,想请教大家的话,有一点,我可以非常准确地跟大家交流:过去,老首钢开火时,不知是从哪里飞来一种候鸟,年年定时定点到首钢群明湖过冬,当时据首都师大有关专家说,这种鸟对水质的要求、对环保水平的要求还挺高;现在,老首钢钢铁业停产后,曾经拥有的那种景观没了,那种候鸟,也不知道飞到哪里。(2014-2-16)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